一行两会集体发声 支持民企、小微直接融资

一行两会集体发声 支持民企、小微直接融资
2019年05月30日 20:2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来源:券商中国

又到一年“金融街论坛”时。

  又到一年“金融街论坛”时。

  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为金融业创新与发展提供建议,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思路。作为年度重磅论坛,每年的金融街论坛都是大咖云集,本次论坛也不例外。一行两会领导齐聚,就一系列市场关注的重点问题表达了看法。券商中国记者梳理出以下要点:

  1.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和直接融资问题,是央行现在最重要的任务。

  2.定向降准方面,央行将通过5月15号第一次,6月17号第二次,7月15号第三次,释放出3000亿人民币,使1000多家县域的农商行能够均匀地运用到这批增量的钱,主要用于发放小微和民营企业的贷款。

  3.当前推动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平稳起步,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是证监会的首要工作,证监会也将助力北京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加大企业上市的培育力度,支持符合条件的科技型创新企业,利用科创板的机遇做强做大。

  5.证监会高度重视新三板的发展,积极支持北京中小微企业利用新三板的融资壮大,目前正在统筹推进新三板和其他板块的改革,研究优化新三板的发行、交易等制度安排,改善市场的流动性,提升市场融资,交易功能,增强市场活力和吸引力。

  6.牢牢守住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战略部署,按照看得清、可穿透、管得住的要求,加强风险的分析研判,利用资本市场的自反馈性,有序实现股票质押,债券违约等重点领域的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7.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欢迎有意愿来华投资的各国金融机构与我们新的开放政策相对接,我们将继续坚定地履行承诺,创造有意的中外资公平竞争的环境,共同发展的监管环境。

  8.中国特色的货币政策工具是行之有效的。金融机构对民营、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明显提升,融资成本也有所回落,对冲了经济下行的压力,经受住了外部冲击的考验。

易纲:千方百计加大对民营和小微企业支持

  “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和直接融资问题,是我们现在最重要的任务。”央行行长易纲这样表示。

  易纲表示,民营和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从根本上说是金融的供给不适合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金融供给和需求矛盾的具体体现。近年来,央行高度重视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的发展,以几家抬的方式形成政策合力,千方百计的加大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推动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降低融资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易纲对运用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进行了详细表述。“我们5月15号把一千多家农村商业银行的准备金从11%降到了8%,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一下降了3%。央行准备通过5月15号第一次,6月17号第二次,7月15号第三次,分三次把钱落实到位,这样释放出3000亿人民币,三个月每次释放1000亿,这样能够使1000多家县域的农商行能够均匀地运用到这批增量的钱,主要用于发放小微和民营企业的贷款。”

  此外,央行还通过定向中期借贷便利、创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等措施帮助解决小微和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总体来看,前期一系列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取得了积极成效,截止到今年4月,普惠小微企业贷款的余额大数是10万亿,同比增长了20%,增速度比上年末高了5%,支持小微企业2300多万户。“这个力度还是比较大的。”易纲称。

阎庆民:正在统筹推进新三板和其他板块改革

  就科创板、注册制、金融开放等市场关注的问题,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达了他的看法和建议。

  阎庆民谈到,推动证券期货行业的双向开放战略在北京落地;推进大和证券,贝莱德基金等国际知名金融机构在京新设投资机构;支持符合条件的证券基金金融机构“走出去”,逐步提高跨境金融服务的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方面,阎庆民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充分发挥好科技创新,科创板对科技型创新企业的支撑功能。当前推动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平稳起步,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是证监会的首要工作,证监会也将助力北京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加大企业上市的培育力度,支持符合条件的科技型创新企业,利用科创板的机遇做强做大。

  二是统筹推进新三板市场改革。证监会高度重视新三板的发展,积极支持北京中小微企业利用新三板的融资壮大,目前正在统筹推进新三板和其他板块的改革,研究优化新三板的发行、交易等制度安排,改善市场的流动性,提升市场融资,交易功能,增强市场活力和吸引力,更好地服务中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更好地支持北京文化中心、科创中心的建设。

  三是协调规范区域性股权市场发展。从服务实体经济的需要出发,研究区域性股权市场的改革,将区域性股权市场作为扶持中小微企业产业政策措施的应用平台,形成和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联动发展的格局,更好地发挥好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作用。

  阎庆民表示,要凝聚各方面的合力,营造资本市场良好发展的新生态。合力加强监管系统,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提升监管的效率,在国务院金融委的领导和支持下,各方面协调联动,平衡掌握好促发展和防风险的关系,形成稳定的市场预期,实现充分的市场治理。牢牢守住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战略部署,按照看得清、可穿透、管得住的要求,加强风险的分析研判,利用资本市场的自反馈性,有序实现股票质押,债券违约等重点领域的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王兆星:不断完善与开放水平相适应的监管方式

  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谈及银行业、保险业的开放时表示,随着各项开放措施陆续落地,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金融机构已向我们表达了在华进一步发展和扩大投资的意愿,并已有多家外资金融机构提出了准入的申请。欢迎有意愿来华投资的各国金融机构与新的开放政策相对接,我们将继续坚定地履行承诺,创造有意的中外资公平竞争的环境,共同发展的监管环境。

  值得注意的是,王兆星表示,在开放中维护金融的安全稳定。在金融业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同时,银保监会继续加强监管的制度建设、能力建设,不仅要确保把门开得开,开得大,而且也确保金融的安全稳定。将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同时学习借鉴国际上成熟的监管的实践,补齐监管制度的短板,更好地完善资本监管、行为监管和功能监管,确保监管能力与对外开放水平的相适应。

  要进一步优化外资金融机构的市场准入条件,按照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原则,有效防范,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持续优化外资银行和保险机构的准入条件,不断地扩大外资银行和保险机构的经营的范围和空间。吸引更多的具有专业特色和专业优质、专业竞争优势的外资银行进入,进一步丰富我国的金融市场主体,不断改善我们的金融供给。

  要进一步简政放权,最大限度减少行政审批,在审慎监管的前提下进一步减少外资机构的行政许可事项,将更多事前审批转变为事中事后的监管。进一步优化行政许可程序,提升审批效率,提高透明度,不断提高外资金融机构经商的便利条件,

  要进一步优化监管的规则,提高监管的有效性,坚持风险为本的监管理念,充分考虑包括外资机构在内的不同类型的机构在业务特点和风险的特征,不断建设更具有兼容性、针对性和有效性的监管规则体系,促进外资银行保险公司在华的健康发展。

  要不断完善与开放水平相适应的监管方式和方法,确保开放稳妥有序,金融业对外开放的过程,也是金融监管从数量非审慎限制向质量和审慎的制度的转变。从注重事前审批向注重事中、事后监管的转变,在对外开放过程中,必须加强监管的制度建设。在减少机构准入数量限制的同时,进一步完善相关的审慎性的监管。确保引入机构具有优秀的专业能力,良好的风控能力和充足的资本的实力。

孙国峰:用好和创新有中国特色的货币政策工具箱

  “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的货币政策工具是行之有效的。金融机构对民营、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明显提升,融资成本也有所回落,对冲了经济下行的压力,经受住了外部冲击的考验。”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称。

  孙国峰表示,面对各种不确定性的挑战,最重要的还是要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金融方面最主要的着力点,就是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是从供给侧入手,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生活为本,大力改善金融供给能力,提升金融供给效率;二是从结构性入手,要以优化结构为重点,从制度上激励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和小微企业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三是从改革入手,运用改革的办法推动金融体系结构优化,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目前,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央行已取得了积极成效。例如,一是以银行永续债为突破口,补充资本;二是确立三档两优的存款准备金率政策框架;三是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完善汇率市场机制,“用改革的办法优化金融体系结构,有利于处理好总量和结构的关系,增强服务县域中小银行,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的资金实力,同时也使得法定准备金率制度更加透明简单。”孙国峰称。

  然而,当前世界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外部经济环境仍存不确定性。孙国峰认为,从国内来看,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经济运行总体平稳,韧性持续增强,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实施,宏观杠杆率保持稳定,金融风险趋于收敛,“但也存在一些结构性、体制性的问题,经济内生增长动力还有待进一步增强”。

  孙国峰表示,面对这些内外部挑战,货币政策应对空间充足,货币政策工具箱丰富,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根据经济增长和价格形势变化及时预调微调,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用好和创新有中国特色的货币政策工具箱,疏通政策传导机制,强化落实支持实体经济和“六稳”的要求,不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推动稳健货币政策、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和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之间形成三角良性循环,促进国民经济整体良性循环。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