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勇:金融业开放要注重加强补短板和民生领域问题

刘勇:金融业开放要注重加强补短板和民生领域问题
2019年05月29日 10:41 新浪财经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新浪财经讯 5月29日消息,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分论坛一今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本次分论坛的主题为“扩大金融高水平双向开放,提升金融全球竞争能力”,国家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刘勇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刘勇表示,我们现在更要注重加强开放中的补短板和民生领域问题。目前外资占A股比例只有2%,占中国的债券市场3%,外资银行占我们国内商业银行资产只有1.6%,外资保险公司只占6%,从这几个数据讲,刘勇认为需要加快中国的金融开放的速度,比如说中国面临的巨大的养老问题,2018年底,中国的60岁至60岁以上的人口2.5亿,占中国总人口的17.4%,我们的未富先老情况很严重,在这种情况下,我国应该加强在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对外开放。

  以下是演讲实录:

  尊敬的孙区长、主持人、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再次在这个报告厅上跟大家来分享一下我对金融双向改革开放,提高金融的竞争力的看法。

  我刚才看了一下孙区长讲的,我们这个活动连续举办了7次,我本人也受邀参加了多次,再一个,在这个时点上我们讨论这个课题意义我认为是更加巨大的。我最近也做了一下这方面的分析,我想跟诸位同仁做个分享;

  一、我们今天讲的题目,刚才大家都讲到了,中美贸易战是愈演愈烈,我们经过C轮的谈判,但是5月10日,美国对输美两千亿的产品提高了15%的关税,还要说具体的一些关税。

  第二,我们由于英国脱欧,英国议会的选举带来的一种不确定性;

  第三个就是我们面临的百年未曾有的大变局;

  在这个背景情况下,我觉得我们开展金融的双向开放意义更加重大;我曾经做了一个简要的分析,我想起27年前,也就是1992年,当时小平同志南巡讲话,提出了“坚持社会主义,坚持改革开放,市场和计划都是经济调节的手段”在那个时点上,实际上就是说我们中国当时面临的环境比今天还要严峻,受到西方联合的制裁,特别是1991年12月苏联的解体,当时就提出来“20世纪是资本主义的胜利,社会主义的终结”后来我们在1992年就召开了十四大,开发银行于1994年3月成立,就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我主要的想法和观点:在当前,我们更要加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但是今天的改革开放跟我们27年前有很大的不同,我想用几个数据跟大家分享;

  1、1992年中国GDP占美国GDP6.6,2018年底按照世界银行的数据,是美国的66%,27年,我们占美国GDP提高了10倍。

  2、我们的人均GDP,去年年底人均GDP9800美元,占世界平均水平的86%,也就是说2018年我们没有达到世界平均水平,也许今年年底会达到,但是1992年底,我们当时人均GDP占全球GDP的比例只有8.6,而我们跟美国相比,我们2018年底占美国的人均GDP的,比我们高了5倍多。我说这组数据还是刚才讲到,我们如何在新的时代深化改革,对内深化改革,对外加强开放。因为我们今天的主题是“金融双向开放”,所以我想就这个主题深化对外开放问题,特别是金融开放问题,谈一下我的观点;

  第一点,我们现在更要注重加强开放中的补短板和民生领域问题。刚才北京市金融局的李局长也讲了一下,我们目前利用外资的情况,我这里想讲另外一个数据,也就是说我们目前外资在中国的A股只有2%,外资占中国的债券市场3%,外资银行占我们国内商业银行资产只有1.6%,外资保险公司只占6%,也就是这几个数据讲,我还是坚持认为加快我们的金融开放的速度,这就是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引进外资的方式,国外金融机构的方式扩大我们的金融开放。比如说中国面临的巨大的养老问题,2018年底,中国的60岁至60岁以上的人口2.5亿,占中国总人口的17.4%,我们的未富先老情况很严重,在这种情况下,我一直感觉我们应该加强在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对外开放。

  另一方面,第二点,加强这种合作关系,开发银行目前外汇总的业务是3000多亿美元,我们资产总额是2.4万亿美元,世界最大的开发性金融机构,也是最大的外汇的对外投资银行,我们共建了7个银联体,包括最近刚刚设了中拉银联体等等,希望在这个时候我们加强跟国际同行的合作。

  第三,加强我们在研究领域的合作;因为我们从开行实践的角度来讲,我们就感到,我们在国际话语权上的建设差距很大,我们最近再跟联合国的有关组织研究“一带一路”投融资标准和规则问题,在这个情况下,我们在实践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一个采购问题、价格问题、生物多样性问题,以及基本设施、债务可持续性问题,这些问题我觉得我们在对外开放当中应该加强跟国际同行们加强这方面的规则和标准的研究,我们应该以开放的心态把中国的故事、国际的发展很好的结合在一起。我们始终坚持一条就是一个发展权的问题,我们再谈那么多高质量的发展,如果没有一个基础设施还怎么谈高质量发展?

  第四点,加强在数字金融和金融科技方面的合作,因为在这个领域上我一直认为由于我们在互联网金融信息技术的采用,我一直觉得我们现在第三方的支付已经走向了世界先进的水平,需要我们和这个方面和“一带一路”结合,特别是我们在境外建立转口贸易,建立仓储活动等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第五,刚才外管局的孙总也讲了,加强国际联合的监管,特别是防范穿透式风险,但是我总的感觉,开放是基础,是前提,我们是为了开放做的准备,而不应该是本末倒置。

  我今天的几个基本观点仅代表我个人的意见,供大家在研讨中做一个参考。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