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金融监管局李妍:强化对金融机构成立初期的扶持

北京金融监管局李妍:强化对金融机构成立初期的扶持
2019年05月29日 09:52 新浪财经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新浪财经讯 5月29日消息,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分论坛一今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本次分论坛的主题为“扩大金融高水平双向开放,提升金融全球竞争能力”,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妍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李妍表示,北京发展金融业主要有四个方面的优势。面向未来,将对标国际一流的标准,采取更大力度的措施,积极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好外资金融机构,内资金融机构,为国内外金融机构在京发展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李妍特别指出,强化对金融机构成立初期的培育和扶持。符合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的新设法人金融机构,给予各种补助,为金融机构落地提供一站式的服务。优化服务流程,缩短办理时间。最近,很多外资金融机构因为对这一轮改革开放的政策非常关注,也纷纷都有在境内设立金融机构的想法,特别是在北京发展的想法。针对外资金融机构的想法和诉求,涉及到的很多大家关心的问题。最近我们也一直在陪同这些机构密集与引爆建会员国证监会进行沟通。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2019金融街论坛的年会,当前,全球面临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挑战。但我们始终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应该说彰显了大国的担当。金融业是这轮对外开放的重点领域,去年以来,国家出台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也进一步放宽了金融业市场准入,迈出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的新步骤。

  习总书记指出,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业作为国际高端的服务业态,是全球化配置资源的重要手段。当前国际金融市场逐渐融合连为一体,历史和经验表明,保护往往带来低效运营,开放有利于促进竞争,提升金融业整体的发展质量。当前金融机构的跨国化,货币的国际化,信息网络的全球化,价格信号趋同化都在呼唤着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金融业对外开放。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增强和国际地位的提升,中国金融业正在走向世界舞台。目前,中国拥有世界第一的外汇储备,世界第二大股票市场,世界第三大债券市场,人民币也进入SDR篮子(货币特别提款权)。人民币成为世界第五大支付货币,我们的工农中建四大商业银行的排名世界前十。中国金融制度、金融规则、金融支付方面,应该说地位不断提升。毋庸置疑,我们中国金融业的国际化发展水平扔需要进一步提高。目前看,很多的指标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北京作为国际交往中心,历来是国家对外经贸往来的重要窗口,也是我国金融业最早开放的地区之一。要求我们按照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的目标,进一步提高金融业的开放与国际化水平。在国家新一轮金融开放中发挥引领作用。

  过去的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宣布,中国进一步放款金融业市场准入,扩大金融也对外开放。北京作为服务业对外开放试点城市,177项对外开放措施里有超过1/4属于金融业的事项,占比非常高,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对外开放政策发布以后,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出台一系列的开放措施,北京市发挥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的优势,大力推动北京金融业对外开放。去年以来,有多家外资金融机构在北京落地,瑞银证券成为全国首家外资控股的证券公司,全球最大的征信机构之一益博睿在京落地,获得征信业务资格。标准普尔设立的全资子公司,获准进入中国债券市场开展信用评级公司。三大评级公司和万事达,VISA都在北京设立法人机构。新一轮对外开放政策发布以后,我们也和国际上很多外资金融机构有很多沟通。我感觉国际金融机构的朋友有一个疑虑,也与我们沟通过了,他们讲北京四大中心里没有国际金融中心。北京市到底要不要发展金融业?我想答案非常明确,习总书记在视察北京的时候明确指出,北京要建设国家金融管理中心,要发挥这一优势。在北京的高精尖产业的建设当中,金融业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行业。目前北京的整个经济结构当中,应该说金融业在全市经济里的比重已经达到了17%,对北京的经济增长的贡献率18.4%。可以说现在金融业已经成为北京市第一支柱产业,按照蔡奇书记的要求,北京市要大力发展金融业。我想国际的朋友对这一点要坚定信心,毫无疑问,北京市大力发展金融业。

  应该说上述改革开放的成果,得益于国家金融管理部门的指导和支持。我们知道,一行三会和外汇局等国家管理部门都在北京,主要就在西城区。总结起来,我们北京发展金融业主要有几个方面的优势。

  优势一,北京是全国的金融管理中心,拥有决策监管、资产管理、支付结算、信息交流、标准制定等功能于一体的优势。

  优势二,北京是全国唯一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目前服务业的扩大开放北京是唯一的试点城市。我们享有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在今年吃国务院批复的《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当中,涉及到资本账户的开放、人民币国际化、外汇管理方面实施了近代50项先行先试的政策。这些政策都在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政策里,我们是唯一享受这些政策的城市。

  优势三,北京是中国内地创新活力最强的城市。这里人力资源密集,每天产生创新企业超过200家。

  优势四,北京是中国内地营商环境最好的城市。在中国营商环境评价和财富杂志对中国城市的商业环境排名中,目前北京的排名均排列第一。应该说上述优势是北京金融业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也是外资金融机构来华展业落地北京的重要机遇。

  面向未来,我们将对标国际一流的标准,采取更大力度的措施,积极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好外资金融机构,内资金融机构,为国内外金融机构在京发展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第一,强化对金融机构成立初期的培育和扶持。符合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的新设法人金融机构,给予各种补助,为金融机构落地提供一站式的服务。优化服务流程,缩短办理时间。最近,很多外资金融机构因为对这一轮改革开放的政策非常关注,也纷纷都有在境内设立金融机构的想法,特别是在北京发展的想法。针对外资金融机构的想法和诉求,涉及到的很多大家关心的问题。最近我们也一直在陪同这些机构密集与引爆建会员国证监会进行沟通。

  第二,我们将完善金融人才的激励措施,充分尊重国际金融机构商业活动规则和外资人才工作的生活习惯。大力引进服务高精尖产业发展的金融人才。我们对高端的金融人才和金融机构给予资金激励,还有人才公寓引进落户等各种保障服务措施。我们将鼓励金融机构优化金融产品和服务供给,对服务首都重大战略和经济发展,引领首都金融改革开放,维护首都金融安全稳定方面贡献突出的金融技术、制度、产品和服务项目给予激励。促进首都金融发展具有特殊贡献和重要战略意义的金融机构,给予专项的政策支持。刚才孙区也讲到,我们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北京市目前对重点的金融机构建立了服务包、服务管家、服务专员的制度,对重点的金融机构有专门的服务,提供定制化的服务,不断提高教育、医疗、商业健康保险等方面的国际化的服务水平。为各类企业和金融人才在京工作、生活,提供更多的便利条件。

  女士们,先生们,中国金融也对外开放将坚定不移,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历史机遇也不容错过。我们在此诚挚地欢迎世界各地的金融机构来京发展,共同分享中国金融也对外开放的成功。有涉及到各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与沟通的,也请与金融局保持密切的联系。我们和西城区及各相关区就很多的事项,现在也有密切的协调联系机制。大家关心的问题都会得到解答。

  最后,预祝本次年会圆满成功,谢谢!

责任编辑:张译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