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勇:去年北京市金融机构绿色信贷余额接近100亿

殷勇:去年北京市金融机构绿色信贷余额接近100亿
2019年05月18日 11:15 新浪财经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新浪财经讯 5月18日消息,2019绿金委年会暨中国绿色金融论坛在京召开,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出席并发表致辞。殷勇表示,去年年末北京辖区内主要银行金融机构、绿色信贷余额接近100亿人民币,近两年平均增长率达到8.4%,不良贷款率仅仅为0.07%。北京市的不良贷款率在全国的确处在最低的水平,不良贷款率只有0.34%,北京的企业都是质量非常好的,希望金融机构能够进一步扩大在北京的贷款业务。

  他指出,总的来看,北京绿色金融应该说品种丰富,机构数量多,基础设施完善,市场空间大, 但是同时我们也体会到绿色金融发展也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包括外部的效益难以内生化,环境信息披露还不充分,绿色项目评估的机制还不完善等等。因此在人民银行等国家部位的指导下,我们也在积极探索具有首都特色的绿色金融和创新,以绿色金融的发展为指引,进一步提升北京金融业整体的改革开放水平,促进北京经济高质量的增长。

  以下为致辞全文:

  殷勇:尊敬的刘行长,各位同事,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委员会年会,在此也对新一届绿金委的诞生和各位委员表示衷心的祝贺。多年来绿金委及其成员单位在倡导绿色金融理念,提供绿色金融发展的建议,开发相关的产品,以及深化绿色金融的合作等方面,应该说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本届年会也将发布一系列的新成果,并且开展多个层面的交流。我相信这会进一步凝聚我们对绿色金融发展共识,也将对北京市绿色金融发展提供有力的借鉴,再次我代表北京市人民政府对本届年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对中国人民银行等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多年来对首都绿色金融工作的指导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各金融机构、企业、专业服务机构积极参加首都绿色金融实践,服务首都社会经济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

  发展绿色金融,建设绿色发展的理念,从而助力生态文明的建设,是我们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推动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发展绿色金融,上个月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绿色作为底色,推动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绿色投资、绿色金融,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共同家园。鼓励发展绿色金融,包括发展绿色债券、发展绿色技术也写入了圆桌会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行,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这将为我们发展好绿色金融指明了进一步的方向。自从2016年人民银行等7部委发布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的指导意见,绿色金融的发展进入了国家顶层设计,我们国家的绿色金融发展也从此进入了一个快车道,国家层面来看我们出台了一系列的绿色金融,包括统计制度行业标准和相关的监管和鼓励政策。从地方层面看,一些兄弟的省市也开展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试点,取得了不少有利的经验。今年2月份国务院批复的北京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方案中也对绿色金融做出了制度设计,明确支持北京建设全球绿色金融和可持续金融中心。在金融机构的层面,不仅绿色金融产品覆盖了银行贷款、债券、信托、保险、基金等这些传统的融资渠道,而且在绿色的资产证券化、绿色建筑保险、环境权益融资等方面也进行了积极探索,实体企业层面,企业利用绿色金融工具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都在显著的提高,也形成了一批典型的案例。国际合作的层面,我们应该说已经成为了国际绿色金融领域的重要创造者,绿色金融成为我们参与全球金融治理和合作的一个重要领域,在这个方面,应该说以我们绿金委为牵头单位,以马骏博士亲自推动和实践,为我们国家在绿色金融领域,全球治理当中是争得了话语权。

  当前北京市正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对北京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以绿色金融为一个重要抓手,按照四个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和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目标,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城乡环境建设。我们实施了清洁空气行动,缓解交通运动等专项行动,特别是治理大气污染,弃而不舍的抓好减煤、控车、降成本。2018年北京市建成区的绿色覆盖率是48.4%,排名各省市第一位,PM2.5的年平均浓度去年是5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了12.1%,创了有检测以来的最低水平,他们告诉我北京在过去三年,我们在降低PM2.5这个污染浓度方面,我们取得的成绩大概等于洛杉矶相对水平的时候,相当于12年取得的成绩。过去有很多金融机构迁移北京,重要的原因就是空气越来越差,现在我们比较有底气的说北京的空气不再成为北京营商环境发展的障碍,我们预计空气污染的形成还会稳步的改进。现在北京中心城区绿色出行的比例已经提高到了73%,也就是采取地铁、公交等方式。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聚焦服务好包括清洁能源、污水、垃圾治理、大气污染防止、轨道交通建设等重要领域,积极推动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在信贷方面,去年年末北京辖区内主要银行金融机构、绿色信贷余额接近100亿人民币,近两年平均增长率达到8.4%,不良贷款率仅仅为0.07%。北京市的不良贷款率在全国的确处在最低的水平,不良贷款率只有0.34%,北京的企业都是质量非常好的,希望金融机构能够进一步扩大在北京的贷款业务。另一方面就是绿色金融的贷款率,不良率几乎可以到了忽略的程度,万分之7,是非常低的,债券市场,2016年以来北京地区企业累计发现的绿色债券600多亿,占全国的1/3。绿色公司发行债券前7位都是北京机构,除了央企华电、三峡,还有北京首创北控等市属企业,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积极推进,全国率先开展了绿色建筑的保险。在碳交易市场,北京环交所是全国7个试点碳交易市场之一,我们累计完成碳交易5100万吨,成交额有14亿元,成交额占全国的1/5。

  总的来看,北京绿色金融应该说品种丰富,机构数量多,基础设施完善,市场空间大, 但是同时我们也体会到绿色金融发展也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包括外部的效益难以内生化,环境信息披露还不充分,绿色项目评估的机制还不完善等等。因此在人民银行等国家部位的指导下,我们也在积极探索具有首都特色的绿色金融和创新,以绿色金融的发展为指引,进一步提升北京金融业整体的改革开放水平,促进北京经济高质量的增长。

  一是我们会继续深化绿色金融的改革。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绿色信贷、政策、标准、产品的创新,促进监管约束、政府引导、市场激励相互协同,拓宽绿色项目的直接融资渠道,推动一批科技创新能力较强的绿色小微企业登陆科创板,继续推动深化改革新三板。最近科创板的上市工作,部门正在紧锣密鼓的推进当中,全国有100多家受理企业,北京占1/3,表明北京在科技创新方面的确处在全国发展的前列。在这些北京的企业里面有不少是从事绿色相关的产业和服务。我们也为创新绿色债券、绿色融资工具,发展绿色资产、交易和绿色投资,设立支持绿色发展基金,推广责任投资的理念、方法和工具,深入挖掘绿色的项目,积极发展专业的绿色同步认证,建立绿色的项目智库。

  二是服务绿色金融的国际合作,北京作为国际交往中心,应该说是绿色金融合作的主要发源地,也是主要交流的阵地,我们将积极支持在北京举办各类绿色金融的国际组织和国际会议,搭建高水平的绿色金融交流平台,落实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高峰合作论坛,一系列绿色金融创意的成果,支持央行和监管机构在北京开展绿色金融国际合作网络建设,服务好“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目前我们也正在积极的借鉴国际成熟市场绿色金融的经验,与伦敦等国际金融中心合作,建设国际化的绿色金融。

  三是打造绿色金融示范项目,目前北京市正在深入贯彻实施新一版的城市规划,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加快城市副中心的建设,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这一些都为我们绿色金融提供了广阔的应用前景。年初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控制详规正式发布,市级的行政中心也在1月份正式办入城市副中心办公,未来城市副中心将进入发展建设的高峰期,为绿色金融的发展提供新的机会,我们欢迎各金融机构参与到城市副中心和北京重大项目建设,打造绿色金融的典范。

  四是优化绿色金融的发展环境,许多绿色金融企业面对很多问题,今年以来我们通过建立一套指标体系和八项融资机制,解决科创民营小微企业在北京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也为绿色金融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我们搭建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服务平台,充分利用政府大数据资源,构建了基于供应链金融这样的,基于大数据的信用闭环,为企业提供无抵押的信用贷款,企业生态环境行为也是重要的信用信息,我们也会把它纳入社会信用大数据系统,极大的扩展征信的来源,不仅可以降低绿色企业融资成本,也可以对高污染、高能耗企业实施有力的约束,此外实施了北京的畅融工程,安排不同区域,金融机构和企业加强对接,构建金融服务环境,这些也有利于绿色金融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

  欢迎在座的各位金融机构、企业、专业服务机构跟我们一起努力,探索绿色金融发展之道,最后祝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委员会年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