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磐石:金融科技的本质是金融、是业务 不是技术

金磐石:金融科技的本质是金融、是业务 不是技术
2019年05月30日 19:50 新浪财经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新浪财经讯 5月30日消息,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金融街夜话今日在北京举行,本次夜话的主题为“中国金融创新发展与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监管沙盒”,中国建设银行信息总监金磐石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金磐石介绍道,建设银行有一个金融科技战略,简称“TOP+”。“T”是代表科技驱动,就是以技术和数据构成双要素,双轮驱动金融创新。我们将新技术概括为“ABCDMIX”,A是人工智能,B是区块链,C是云计算,D是大数据,M是移动互联,I是物联网,X是现在还没有正式商用的,像5G、量子计算等等前沿技术。

  金磐石指出,对于这些技术本身,作为建设银行我们不会投入太多的精力,因为我们深知金融科技的本质是金融,是业务,不是技术。

  以下为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晚上好,很高兴参加这次金融街夜话,与各位专家研讨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金融业创新发展以及建设银行的探索和思考。

  当前金融业创新发展已经离不开金融科技的支撑,这一点上,在2018年我们上市银行的各个银行的年报大家都可以看出来。光四大行,国有商业银行的年报中,提及“金融科技”达上百次,这其中建设银行一家就提了44次,全球大小银行都将金融科技放在重要的位置,所以加大科技的投入,以科技赋能业务的发展,已经成为行业的共识。但是,如何依靠科技力量驱动金融业务创新,我们认为需要以技术为手段,创造新的服务模式,依靠科技的性能和效率的优势,将金融服务延伸至更广阔的领域,为社会发展赋能。

  基于这一认识,建设银行提出了住房租赁、金融科技、普惠金融三大战略,建立了“劳动者港湾”,组建了“建行大学”,开启了“第二发展曲线”。前不久有记者写,建设银行“天天搞事情”,还有记者写,建设银行“不务正业”,实际不是这样,当然记者是好意的。这些都必须将金融科技作为核心的驱动力。

  建设银行有一个金融科技战略,简称“TOP+”。“T”是代表科技驱动,就是以技术和数据构成双要素,双轮驱动金融创新。我们将新技术概括为“ABCDMIX”,A是人工智能,B是区块链,C是云计算,D是大数据,M是移动互联,I是物联网,X是现在还没有正式商用的,像5G、量子计算等等前沿技术。对于这些技术本身,作为建设银行我们不会投入太多的精力,因为我们深知金融科技的本质是金融,是业务,不是技术。所以我们的策略,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创新,与全球知名的高校、企业、科研院所成立“中国建设银行集团联合创新中心”,融合其科技优势,和我们对业务的深刻理解,将“ABCDMIX”领域最好的技术应用到建设银行。我们在技术方面,我们不可能达到最佳,但是我们应用这些技术,我们做的银行的这些应用的系统可以做到国内最佳,国际一流。

  “O”就是OPEN,代表能力开放,将建设银行集团的功能和数据以服务的方式向社会开放,打造建设银行应用商店。我们推出的开放银行平台,已经开放了8类,14个产品,116项服务。一方面将建设银行的能力开放出去,为第三方赋能。另一方面,借助第三方平台实现建设银行自身服务的延伸。比如,针对普惠金融,我们已延伸至20余个第三方平台的渠道。现在我们的开放银行平台,每周至少更新一个版本,大量的服务正在源源不断的开放出去。

  “P”就代表Platform,平台生态,就是要构建平台,连接平台,站在平台连平台,共同构建用户生态。目前我们打造了17个社会化平台,在服务实体经济,助力政府治理,建设美好生活的同时,积极探索利用平台获客、活客和留客的新模式。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我们推出的“小微快贷”,截止2018年底,余额6310亿,新增2125亿,贷款客户119万,新增47万,余额和客户新增均居四行首位。我们的“裕农通”乡村普惠服务平台,已经覆盖了全国超过25%的行政村。

  在助力国家治理方面,我们为云南省政府打造的一部手机办事通,将云南省30多个委办厅局的16类主题,389个办事事项,全部搬到了线上,实现了省、市、县、乡镇、村五级联网通办。截至5月中旬,注册用户已达159万,累计办理事项545万。建设银行在云南省的319个营业网点,1587台智慧柜员机,都成了政府的政务服务办事点,政府不用建办事大厅了,建设银行的网点就是他们的办事大厅。

  在建设美好生活方式,我们的住房租赁平台上线的地市是316个,现在我们的平台上,上线的房源已经累计有1595万套,注册用户已经超过千万。我们的智慧社区平台已经上线社区是371个,注册用户8万多,进驻的商户2200多个。这只是其中的一些事例,还有我们的安心养老平台,公益教育平台,党群综合服务平台,智慧政法服务平台等等。

  “+”就是代表鼓励创新、包容创新的机制和文化,实现了面向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已经建成了金融科技创新委员会管总,金融科技部组建运营数据中心,建信金融科技公司主战的格局,形成了高效、灵活,支持创新的科技管理体系。同时,正在优化金融科技人才的招聘、晋升和激励制度。对于金融监管,我认为这几年监管的态度还是审慎和包容的。正因为如此,中国的金融科技才取得了迅速的发展。但是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金融科技的风险,金融风险也是在加剧。监管方面,我有几点个人建议,我不是搞这方面的,不足之处请各位嘉宾批评指正。

  一是要引导脱虚向实。只要金融科技创新的最终目的是有利于实体经济的,我认为都应该给予一定的风险容忍度和政策倾斜度。

  二是要规则先行。大量的金融创新也不可避免会导致金融乱象的存在,需要有一些政策和机制的引导来引领市场的发展。这一次金融监管沙盒就是其中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尝试。

  三是要加强监管科技的应用。执法人员的工具和手段也要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不断的更新,只有这样,才能进行更加及时有效的监督。

  以上是我的演讲,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张译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