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仲: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应欢迎市场化机构积极参与

范文仲: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应欢迎市场化机构积极参与
2019年05月30日 15:39 新浪财经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新浪财经讯 5月30日消息,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北京金控集团董事长范文仲先生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范文仲表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应欢迎市场化机构积极参与。当前很多地方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尚不完善,这一方面是因为政府没有意识到金融基础设施的重要性,出现规划主体缺位,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政府什么都想做,但是缺乏专业技术和人才资源,力不从心。在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中,一定要清晰界定政府的边界和职责,该做的做好,不该做的要交由市场去做。

  以下为演讲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参加本届金融街论坛,在昨天的分论坛上,我们所属的北京金融大数据公司,与中关村西城园,现在我们说的金融科技示范区,签署了入驻协议。今天借此机会,我想跟大家分享几个关于未来金融基础设施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几个观点。

  第一个观点,我们认为金融大数据平台已经成为现代社会核心金融基础设施。

  人类社会发展至今,共经历了三次重大的科技革命,我们称之为“3S跃进”,第一次是农业革命,解决了人类的生存问题,人类社会从游牧生活进入农耕文明,Subsist。第二次是工业革命,实现了自然能源从非动能向动能的可控有序的转化,人类由此变得更加强大,Strong。第三次是目前正在加速进行的信息革命,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的发展已经使人类变得更加智慧,Smart。

  伴随着科技革命的发生和发展,社会核心经济资源和基础设施也在不断变迁,农业革命时期,核心经济资源是土地、人口,对应的基础设施是农地、城镇、道路等人类生活和耕种所需的设施。工业革命时期,核心经济资产是矿产,是能源,对应的基础设施是电网、油管等能源传输设施,当前处于信息革命时期,数据和信息已经成为社会的核心经济资源,与此相应,收集、处理、应用数据和信息的平台,将构成社会核心的金融基础设施。在历次科技革命中,社会的基础设施都会经历从分散性、多样化向规模化、集中化的转变,例如在电力应用初期,每个企业作坊都自建发电机,这样的发电机发电功率参差不齐,整个社会电力供需不平衡、不均衡,效率比较低。伴随着大型专业发电企业的出现,集中发电在后来逐渐成为一个趋势,通过电网向企业和家庭传输电力,电力应用的能力在人类社会的发展过程中随之大幅提升。我们认为,在当前的信息革命,这样的阶段中,数据大数据的处理和输出,也会像当初19世纪的电力和能源供应一样,从现在的技术企业为主体,各自建设运营平台的分散和分割状态,逐步的走向集中统一运营。未来将会出现社会化的中心平台,统一收集、处理社会和商业数据,并通过信息网络,线路传输给各个应用机构和家庭,整个社会金融基础设施的服务效率将会大大提升。

  第二个观点,我们认为金融基础设施决定了一个国家、地区的核心金融竞争力。

  金融竞争力本质上是社会经济资源的分配能力,就像一场战争的胜负,不仅取决于军事力量的强弱,也取决于对人力、资金等资源的综合动员和分配能力,在19世纪,在中西方的金融竞争中,面对西方崛起的现代银行业、金融业,中国传统的钱庄票号等金融业机构不堪一击。当时中国的金融基础设施过于薄弱,像一两个分散的传统、小贷和点当类的机构,根本无法与基础设施完善的国际的金融体系抗衡。

  大家知道,金融是建立在信息不对称基础上的特殊行业,而降低信息不对称的能力是每个金融机构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基础设施就是以增加信息透明度为主要功能,以提高社会资源分配的准确度和快捷度为主要目标,现在很多国家和城市对于金融竞争力的理解,还停留在金融资产的规模,我们机构牌照的数量上。但是伴随未来金融竞争重点的改变,国家和城市的竞争力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核心金融基础设施的完善程度。

  展望未来,如果想要打造社会的金融基础设施,就必须明确这些设施应该由谁来规划,由谁来建设,由谁来运营,由谁来应用,只有正确回答了这些问题,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才不会走弯路。

  第三个观点,我们认为金融基础设施应由政府统一进行规划。

  首先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的前提,是要做好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二硅化设计的职责应该由政府承担,这是因为一方面,基础设施规划必须具有全面性和前瞻性,要从金融发展的全局统筹考虑,例如北京的城市总体规划,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等,只有政府才掌握制定规划的全面信息,政府是承担此项责任最合适的主体。

  另一方面,防止资源垄断和分配不公,是制度基础设施规划时必须考虑的因素,正如土地、石油、电力成为社会不可或缺的经济资源后,世界各国制定了一系列制度体系,防止这些资源出现垄断,或者整个社会中严重分配不均。同样未来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也需要防止核心经济资源、数据和信息出现垄断的黑箱。政府最具公平性和权威性,作为规划的制定者和责任承担者责无旁贷。我们建议,无论是中央政府还是地方政府,都需要把金融基础设施规划置于城市发展规划、交通发展规划同等的高度,融汇各方智力,制定兼具前瞻性和公平性的数据资源分配使用方案,让金融基础设施从规划开始,就具有正确的导向。

  第四个观点,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应欢迎市场化机构积极参与。

  当前很多地方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尚不完善,这一方面是因为政府没有意识到金融基础设施的重要性,出现规划主体缺位,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政府什么都想做,但是缺乏专业技术和人才资源,力不从心。在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中,一定要清晰界定政府的边界和职责,该做的做好,不该做的要交由市场去做。例如当前市政基础设施的建设,就需要吸纳专业化、市场化的机构参与,带入专业的经验,先进的设备,合格的人力,必须的基础原料,像道路、桥梁基础建设一样,如果政府在负责总体规划之外,连同水泥和机械设备都要制造,施工队也要政府来组建,挖地铁涵洞的盾构机也要政府来生产,项目的建设一定是耗时持久,效率低下。同样道理,未来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也需要营造开放的体系,允许市场化的互联网公司,金融科技公司参与,充分借助每一个公司的核心专业能力,共同把金融体系的道路、交通、桥梁建设好。但是在金融基础设施建设过程当中,政府也不能完全放手不管,而要制定统一的金融大数据管理办法和使用规范,这就像道路交通工程的施工标准和验收要求一样,不能够各说各话,每个企业都搞自己的技术标准和生态云系统,而要按照国家统一的建筑标准和工程监理制度来执行,这些法规和制度决定了基础设施的稳固程度,也决定了金融创新是否可以持续发展。

  第五,我们认为金融基础设施应由具有公信力,公益性的机构运营管理。

  未来金融基础设施是管理社会核心经济资源的平台,一定要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由具有公信力,公益性的机构负责运营和管理,其发展目标应与大众利益一致。如果这些核心的基础设施的经营目标只是为了个别企业的少数股东利益服务,或者只是为了某个企业的资产和市值规模来经营,在经营中,经济利益的考量就会超越社会公利的考量,这样就会很容易形成利益的垄断,金融服务的效率将难以保证,也会损害整个社会的公平。

  此外,数据和信息就像是金融体系的土地、石油和能源,社会价值很高,同时也非常敏感,处理这些核心经济资源的设施同样是高度敏感,只有兼具社会公信力和公益性的机构负责运营和管理,才能赢得公众信任,实现资源利用和个人隐私保护的合理平衡。

  同时,负责运营和管理的机构,必须能适应未来的金融和科技创新,既要对未来科技发展的趋势具有洞察力,也要对金融业务的本质和功能有深刻的理解。单纯的科技企业做不到,传统的金融机构也力不从心。一个合格的运营管理机构,应该是二者的紧密结合体,要对未来金融基础设施进行有效的运营管理,就一定要找到这样既有创新能力,又有金融服务能力的机构。目前,符合这样标准的机构还不太多,培育合格的金融基础设施运营平台将是打造未来金融基础设施的前提条件。

  第六,普惠金融机构和社会大众将是金融基础设施发展最主要的受益者。

  从历史上看,每一次科技革命都起到了帮扶弱势群体的作用,普惠金融机构将是金融科技创新,金融基础设施发展最主要的受益者,在农耕时代以前,体能曾是人类生存的主要因素。但是农耕革命之后,脑力劳动就成为一个独立的业态,政府官员、教师、艺术家、哲学家等行业作为群体出现,脑力劳动者反而成为更有竞争力的群体。工业革命之后,白领工人的工资超过了蓝领工人,以前的人口小国通过发展先进科技,拥有电力、能源、钢铁等核心资源,反而成为非常强胜的大国,人口数量不再是国力强盛的决定性因素。同样道理,在本次科技信息革命的推动下,以前弱小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如果能够得到社会化统一金融基础设施的服务,完全有可能成为非常强大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因此普惠金融服务将是这次信息科技革命重要的金融服务目标和应用领域。

  第七,我们建议中国的企业要勇于开拓,创新打造未来的金融基础设施。

  中国在历史上就是金融创新大国,所谓金融科技,其实自古有之,中华民族发明的造纸数和印刷术就是人类伟大的科技创新,在某种程度上他就是金融科技,直接导致了唐朝飞钱,这是世界上最早的官方的汇兑体系,和宋朝交子等金融产品的创新,交子是世界上最早的纸币。未来的金融基础设施完全有可能在中国率先落地,要建设这样的体系,一个企业,或者是一个机构都是不够的。必须要汇聚各方的资源和力量,政府要在其中承担规划师的角色,吸引各个金融企业,尤其是金融科技类企业积极参与。而具有公信力、公益性的平台,要主动承担起金融基础设施的运营管理责任,为打造合作共赢的未来金融生态体系而努力。

  北京金融控股集团,我们创立不久,是作为兼顾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国有金融机构,我们从创建伊始,就致力于服务百姓生活,服务首都发展,服务国家战略,努力构建科技驱动,面向未来的智慧金融服务体系。金融科技就是我们的推动力,普惠金融就是我们的发力点,金融本身是建立在信息和信心基础上的特殊行业,通过建设首都未来金融基础设施,我们希望能大幅降低信息不对称性,减少金融体系的雾霾度,帮助首都的金融资源分配更加精准,更加快捷,效率更高,从而发挥首都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的引领作用。这是北京金控集团发展的长远目标。因此,打造未来金融基础设施,助力普惠金融发展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最后我们衷心希望和广大科技企业、金融机构一起合作,为推动金融创新和创造更美好的大众生活共同努力,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译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