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硕:金融监管沙盒是建设国家金融管理中心重要举措

孙硕:金融监管沙盒是建设国家金融管理中心重要举措
2019年05月30日 19:38 新浪财经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新浪财经讯 5月30日消息,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金融街夜话今日在北京举行,本次夜话的主题为“中国金融创新发展与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监管沙盒”,北京市西城区代区长,北京金融街服务局党组书记孙硕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孙硕表示,探索金融监管沙盒是服务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的重要举措。从我国金融业做大转向做强的过程当中,金融创新发展,尤其是以科技驱动金融创新的趋势在不断的加强,我们开始进入无人区和深水区,呈现出从基层到顶层自下而上的推动趋势和影响后果,不确定,不清晰的特征。金融监管沙盒机制作为国际社会强化金融合规,防范金融风险和促进金融创新再平衡的最新的潮流,可以在无人区中为金融创新画出一道相对清晰的边界,创造一个可以控制的安全空间,辅以适配的风险补偿机制和高密度的过程监控,将会为中国自主金融创新保驾护航。

  以下为演讲全文:

  我理解所谓隆重介绍,主要是刚才没介绍我,因为以前我当主持的时候,我漏了,我也这么介绍。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晚上好,今晚金融街灯火辉煌,与新老朋友相聚一堂,共谋国家金融改革开放和首都高质量发展大计,我感到非常高兴。首先我代表西城区委区政府,也代表金融街服务局,对大家出席金融街夜话表示热烈的欢迎。

  两天来,2019年第八届金融街论坛成功举办了全体的大会和三场分论坛,来自海内外的各界专家大咖在这场思想盛会上发表真知灼见,充分体现了金融街论坛的专业性、学术性和国际性。作为中国最重要的高端金融论坛,本届论坛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刻广泛的就金融业全球治理,扩大金融开放,货币政策调控,金融体系结构,资本市场,金融科技,金融人才等进行了交流探讨,为中国金融改革开放,首都金融创新发展和经济高质量的发展聚智扶政,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在此我代表金融街论坛的承办方,再次对各位来宾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今天晚上马上就迎来本届金融街论坛的最后一个环节,金融街夜话围绕中国金融创新发展与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监管沙盒这个主题展开全面的深入讨论,借此机会,结合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监管沙盒的工作,我谈两点体会。

  第一点体会,探索金融监管沙盒是服务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的重要举措。

  从我国金融业做大转向做强的过程当中,金融创新发展,尤其是以科技驱动金融创新的趋势在不断的加强,我们开始进入无人区和深水区,呈现出从基层到顶层自下而上的推动趋势和影响后果,不确定,不清晰的特征。金融监管沙盒机制作为国际社会强化金融合规,防范金融风险和促进金融创新再平衡的最新的潮流,可以在无人区中为金融创新画出一道相对清晰的边界,创造一个可以控制的安全空间,辅以适配的风险补偿机制和高密度的过程监控,将会为中国自主金融创新保驾护航。

  今年1月份,国务院批复了关于全面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工作方案,在这个方案里面明确了可以在西城区,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探索监管的沙盒机制,促进金融的发展,防范金融风险,收到批复以后,我们在霍局长的指导下,迅速行动,邀请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和驻区的重要金融机构,专家学者召开了多轮的座谈会,广泛征求各方的意见,反复论证研究,突出试点单位和监管单位同时推进,形成了国家金融管理中心金融监管沙盒的总体工作方案,基本思路是在金融创新和有效监管之间追求科技的平衡,为中国金融科技的创新,服务流程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提供先行先试,到复制推广的基本测试,和政策评估。

  监管沙盒将始终坚持金融是中央事权,或授权地方事权的原则,监管沙盒也将增强,而不是替代监管权威,确保国家和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的全流程和全范围的参与,审评和监测。这是谈的第一点体会。

  第二点体会,国家金融管理中心金融监管沙盒的工作标准。

  我们把这一次试点的工作方案总结为三句话,“入盒有创新,试验要全面,出盒要谨慎”。

  “入盒有创新”,就是对于申请和进入金融监管沙盒的金融科技创新产品和服务,包括金融模式和流程的创新,必须是实打实的金融科技创新,正而八经进沙盒,就拿出你实实在在创新的模式、流程、方案,进到这个沙盒里面来。我们欢迎传统金融和各类新技术的金融机构与企业,拿出真正有创新,有创意,有创造的金融科技创新产品,服务和模式的流程,真正激发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加高效,更加便捷,更加安全的金融服务。

  “试验要全面”是指对于在金融监管沙盒中进行的金融科技创新产品,我们会从他的技术性能、经济和社会效益对金融和经济系统的风险影响与冲击等各个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全面试验,监测和评估,特别是风险的识别、测定和防控,我们将建立信息披露、风险防控和补偿机制,试验期间产生的损失按试验参与各方按照约定的比例承担,确保不出现风险外溢。

  “出盒要谨慎”,指对于进入沙盒的产品和服务,在每一个测试期结束以后,我们将做出出盒、退出、留盒的决定,我们也将综合国家和北京市金融监管部门,监管沙盒专家委员会等相关方的意见做出决定,特别是出盒的产品和服务,将按照相关的程序,由相关主体审批确认后方可出盒,真正实现监管沙盒是增强,而不是替代监管权威的目标。

  以上两点是关于金融监管沙盒的两个体会。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正如科技驱动金融创新发展一样,未来已来,惟变不变,我们将始终坚持首善标准,在北京市金融监管局的指导下,邀请全区和全球的智慧和力量,以创新开放的眼光和国际一流的标准,高质量推进国家金融管理中心金融监管沙盒的工作,积极推动金融制度创新,努力把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向纵深,为国家经济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译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