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冈成充:与中国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强合作是很重要的

吉冈成充:与中国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强合作是很重要的
2019年05月30日 16:08 新浪财经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新浪财经讯 5月30日消息,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三井住友金融集团常务执行委员兼东亚地区总裁吉冈成充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吉冈成充表示,我们这个银行在帮助日本相关政府机构建立起来中日之间小微型企业更好的沟通桥梁,我认为与中国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强合作也是非常重要的。同时,我认为全球的SMEs全部面临着现在我们所提出的这些挑战,所有的全球SMEs其实全部都需要加入到中国这边的金融市场当中。因此,中日之间也可以在相关的这些小微型企业金融合作方面寻求更多的合作机会。

  以下为演讲实录:

  下午好,女士们、先生们,非常荣幸有机会来参加今天的论坛,能有一个机会在这里跟大家分享我的想法。

  基于咱们这个环节的主题,我想要关注一下在日本的中小企业他们如何获取金融服务的。我希望我讲的这些内容能给大家做一个参考,能够促进中国未来的繁荣。

  根据今天的议题,我们一共要讨论四点:

  首先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在日本这边一些SMEs的整体情况。

  第二,给大家介绍一下在日本这边我们的公共财政提供的一些决策是怎么样的。

  第三,关于一些日本小型企业享受的优待。

  第四,给大家介绍一下中国和日本一些中小型企业会面临的一些新挑战。

  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日本中小型企业的整体状况概况。

  在日本这边,我们对于中小型企业的定义与中国是非常相似的,都叫小微型企业。(见PPT)这页给大家介绍的就是日本一些中小型企业的整体概况。左边我们可以看到SMEs占了99%的日本这边企业的总数,占到这边员工雇佣数量的70%。在右边这边的饼图上,我们看到SMEs在日本这边对于附加值的贡献一共是占到了53%左右。

  (见PPT)我们看右下角的图,其实日本这边SMEs这些企业的破产对于日本整体的失业率影响是非常之大的。我们可以说,日本的SMEs对于整个社会平稳型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根据日本这边SMEs的情况来看,我们要保证SMEs稳定的发展,对于整个日本经济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我们需要在整个的金融领域为SMEs提供足够的支持。

  (见PPT)在这边我们看到的是日本整体SMEs外部环境的情况。左边我们可以看到,过去的20年间,日本的SMEs企业得到的贷款其实是非常少的,它的增长率非常低。在右边我们可以看到,在日本SMEs他们贷款、金融的成本、融资的成本是比较低的。我们看到对于SMEs来讲,在过去的几年之间,他们得到的利率其实是有大量地上升,而其他的大型企业他们的利率没有很大的变化。特别是在金融危机的时候,这些SMEs他们面临的问题就更大。

  总体看来,一些银行他们不愿意为SMEs提供贷款,因此,我们需要在日本这些方面提供一些政策的支持和改变。在一些特殊的情况下支持SMEs的贷款。

  接下来我想稍微澄清一下,在日本公共财务为SMEs提供的一些政策扶持和他所扮演的角色。

  (见PPT)这个是日本这边整体公共财务的情况了,在左边,我们看到有一些与日本政府相关的金融机构,像微小型企业提供贷款。这些微小型企业的存在都是基于额外性的,也就是除了这些大型的日本银行之外会有一些私营银行为中小型企业提供贷款。(见PPT)在右侧,我们可以看到有信用担保体系,这些是由本地的一些政府所提供的支持,这些私有的金融的公司就可以通过这些信用担保体系为小微型企业提供相应贷款。

  (见PPT)在左边的这张银行上面,我们可以看到的就是私有的金融系统和公共的金融系统当中的一个比例。我们看到,其实公共的金融系统他们提供的贷款是有所下降的,而私有的领域是有所上升。过去金融危机发生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私有金融领域受到的冲击比较大。

  (见PPT)在右边我们给大家看的是以时间排列的列表,给大家展示的就是在1998年之后,日本整体私有领域的金融服务,提供给小微型企业的金融服务的变化。特别是在1998年之后和2008年这两次金融危机之后,我们会看到公有企业对小微型企业提供贷款有了下降的情况。

  我之前给大家看到,日本想要得到SMEs金融服务可以从两个方面得到,公共和私营的金融机构全部可以得到。但是私有的金融机构他们提供的贷款是比较小的。因为,其实私有的金融机构他们要提供给任何SMEs贷款还是大量要依靠公共财政本身的。

  这些SMEs他们自己要进行一些融资也是非常困难的。比如在私有领域和民营领域,他们会进行一些通力合作,然后给这些SMEs一些额外性的金融服务。整体看来,日本的SMEs他们可以得到的贷款不管是公共方面还是民营的金融机构方面都会有一些上升。但是,不管如何,他们现在还是在发展的过程当中还没有得到一个最好的发挥。

  接下来我想给大家介绍的就是SMEs的企业可以从我们三井住友集团获得什么样的帮助。

  我们知道,三井住友这个集团其实是一个全球性的组织,在过去的20年间,日本的经济经受了一些问题,特别是它的中小型企业。同时,整体的环境也有一些问题。比如人口的老龄化,还有人口减少等等。

  虽然有这些问题,现在日本的一些金融机构不仅仅是想要提供更好的贷款系统,还有贷款的产品,同时也想要为SMEs提供更好的保障,让他们面临现在所有的这些挑战。

  接下来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在风投方面为企业提供的一些支持。比如说我们将整个的风投流程分成了四项。其中包括了种子时期、早期、扩张时期,还有投资之后的时期。我们作为SMBC,也就是三井住友这个集团,我们其实提供给这些SMEs的风投方面的支持是整体性的,从头到尾一条龙式的支持。

  (见PPT)在这张图表上给大家展示的就是我们为其它的一些中小型企业提供的风投支持。在左边我们可以看到,我们建立起来了一个孵化创新的支持创新,我们把它叫做“3I”政策。我们会专注于一些非常高精尖的科技相关的企业,帮助这些企业在整个市场当中有更好的业务扩张。

  (见PPT)在右边这张图表上,我们在东京建立起来的开放型的创新空间,为各种各样不同的企业和领域的公司提供了一个开放的平台,让他们可以在这里进行思想上面的碰撞和交流。

  在这张图上给大家看到的是为SMEs的中小型企业取得成功提供的帮助。

  在SMBC的整个议题当中,我们希望能够保证中小型企业不仅能够建立起来,最终也可以通过我们的支持获得成功。比如像(见PPT)左侧我们为他们提供了一些与外部和内部的企业进行合作的机会。同时,我们也会在日本进行很多的与地方政府进行合作,进行一些企业相关的开放会议和展示平台,为所有的企业提供一些科技方面的展示机会,同时为他们搭建起科技交流的桥梁。

  最后还想要提出为SMEs这些企业提供更多的支持,我们现在所面临的一些挑战,特别是对比一下现在中国和日本之间我们面临的一些异同情况。我之前也说过,在日本有一些中小型企业,他们的雇主本身也面临着老龄化的问题,这是我们现在需要解决的。据估计,有70%的SMEs的雇主他们超过了50岁,而有80%的SMEs公司的CEO他们超过了70岁,而这部分他们的CEO还没有决定下一个候选人来管理他们的公司的人选到底是谁。因此,有很多的SMEs因为没有办法找到更好的继承者,没有办法,就关掉了他们的公司。有一些公司他们有可能有很好的科技或者是金融服务,但是却没有办法继续下去。因此,这对于日本的整个社会来讲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了。我们就想要用自己的方法帮助他们,能够将自己的企业开下去。我相信,如果可以建立起来中国和日本之间相关的一些小微型企业的交流和沟通的桥梁,能够使得我们有更好的投资机制,使得中国这边的投资者找到更好的投资机会投资给日本的中小型企业,而日本的这些小微型企业他们所有的科技方面的优势也可以能够通过中国这边这么大的市场得到充分的利用。

  总而言之,我们这个银行在帮助日本相关政府机构建立起来中日之间小微型企业更好的沟通桥梁,我认为与中国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强合作也是非常重要的。同时,我认为全球的SMEs全部面临着现在我们所提出的这些挑战,所有的全球SMEs其实全部都需要加入到中国这边的金融市场当中。因此,中日之间也可以在相关的这些小微型企业金融合作方面寻求更多的合作机会。

  以上就是我所有的讲话。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张译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