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企业家:资本赋能

对话企业家:资本赋能
2019年05月27日 19:29 《商界》杂志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5月27日,由商界传媒主办的第十四届商业模式中国峰会暨首届财中金控产业赋能高峰论坛将在上海安莎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大会将探讨“智造”时下的商业变革,把脉2019年的经济趋势。

  比佛利董事长冉翎君、中和正道董事局主席周德文、云放科技董事长周树明、嘉州商界传媒董事长郑翔洲、中金投资董事总经理单俊葆、知名经济学家金岩石、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越进行了一场精彩对话:

  王越:我是王越,我也是财中金控的合伙人,我主要做的是合规这一大块。一直以来我们财中金控有非常重要的业务板块加减乘除,什么是加法、减法、乘法、除法?加法,一家公司,未来要上市。首先你要做到有收入,没有收入就不可能有利润。加法就变得尤为重要。

  加法我们怎么来做?由我们财中金控的一位合伙人叫周树明周老师跟大家分享。

  周树明:做加法这十年,帮助300家企业做营销的提升。我现在自己也在做实体的项目,大家可能听说过云放茶园,我们对传统的茶行业做了一个改造。到现在三年时间,我们六大茶类已经整合完了。我们茶的基地有很多,六大茶类我们全部做完了。现在想用新的营销思维改造茶业,因为茶业4千亿规模有很大空间。

  云放茶园有一定的认知度,我们希望打造中国茶园品牌公司,希望我们财中金控的加法,能够帮助企业成长,我们自身实业角度也能够帮助企业快速做大做强。

  我两个身份,我自己操盘一个实体,另外帮助合作伙伴企业做加法,做整合提升的建议。

  王越:加法做完了有收入,是不是可以代表你可以上市,上市必须要有利润,不是一个收入主义。在做利润的过程中大家会了解收入要减去成本,要减去费用,如果说我们要把减法做得更好,需要由我们减法的团队来做。

  减法团队怎么做呢?简单来说是要把成本和费用控制,我们让冉翎君女士说一下财中金控研发怎么完成。

  冉翎君:我们18年服务了很多企业,红太阳、格力都是我们的客户。企业在变革当中,企业要走长、走久,企业最核心在于组织力的发力,也就是说这个企业靠什么让它走长走久?所以18年当中做了非常多关于企业从战略到组织、到管控的事情。18年来我们做的最快速的,3个月让一个企业扭亏为盈,我们最漫长的不会超过7个月左右的时间。

  我们做的第一个部分是销售利润增加10%,成本降低10%,企业总体利润能够增加10%。我们衡量一个企业的好和坏看他账上是否有现金流。

  刚才主持人说了,我们怎么来做减法的,关于这个话题大家会想到关于控本方面。今天我们员工上卫生间不用水,即使我们在办公室加班不用电,这个能真正解决企业控本项问题吗?能够促进企业发展吗?企业最核心的是必须从管理力向经营力的转变。

  我们所有的关注在发展和盈利角度上。比如说从预算角度开始,很多人会觉得预算是该花的,我们具体在经营的操作过程当中,我们认为预算是可控的。并且我们从结构上,我们觉得企业家最大的一个问题是在于思维的转变。

  成本加上利润等于售价,这种结构我们认为是错的。应该把预售价减去我们的利润,才是我们这个企业可控的成本。

  阿米巴对整个企业,在整个降本增效当中非常有效果。体系里面有减法的部分,也有销售最大化的部分,从而推动企业走强走久。

  王越:谢谢,阿米巴起到的作用非常巨大。有了收入,有了减法我们是不是应该更细致地规划。一个企业能够盈利,是不是因为商业模式符合资本的要求,并且能有顶层设计的要求。这需要商业模式的专家郑老师给大家回答一下这个问题。

  郑翔洲:我们说企业对内的激励叫做阿米巴,企业对外的激励叫商业模式,要经得起资本市场的检验。怎么让一生一次的生意变成一生一世的生意,怎么让一锤子买卖变成细水长流的买卖。在中国有持续性用户的企业比拥有持续性创新的企业估值高。

  商业模式怎么让你的企业可持续,怎么让你的企业跟资本市场对接,打造符合资本市场的商业模式。我们这几年学习的企业三万亿,我们打造10%的企业就是三千亿,得益于商业模式和资本对接以后产生的商业力量。

  王越:没有上市企业遇到很多问题,包括我们上市公司都遇到很多问题,这种商业模式发展过程之中有一个方面必须必要。我们怎么和自己曾经的亏损,自己的过去说再见,怎么才能做到一个防火墙,让自己盈利的资产能够安全存续下去,请我们周会长跟大家介绍一下债务重组的业务。

  周德文:财中金控是一家给企业赋能的机构,为企业服务中肯定会碰到两类企业,一类健康发展的企业,一类当前非常多遇到危机的企业,遇到困境的企业。对于健康的企业,我们要给它赋能,让它防范风险,走得更加健康。对于受到危机的企业,出现困境的企业,我们要拉它一把,不能看着它倒闭。

  2008年开始到现在,中国经济一直在下行。从GDP数字可以看得出来,2008年我们经济增长速度是14.2%,去年我们是6.6%,今年我们是保6%。未来3-5年,中国的经济还会下行,估计会达到5%-5.5%之间。

  这种经济下行的背景下,我们的企业,甚至是大部分企业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危机,解决这部分企业的痛点,为他赋能,让他走出危机是非常重要的任务。

  我所在的中和正道集团就是在做这样的工作,经济下行背景下拉困难企业一把,用我们的模式,我们帮助企业解困的方式方法,用比较雄厚的资本,帮助企业给他一种特殊的赋能,帮助企业进行债务重组、资产重组,帮助企业走出危机。

  我们支持一万多家企业,500多家企业走出危机,走上重生的道路,健康发展的道路。财中金控是我们的合作伙伴,一些企业躺在床上不能动,我们的任务是把它的病诊断出来,病治好的方法找出来。对症下药,药找出来,让他能够从病床上站起来,走起来。我们财中金控各个部门的赋能可以让企业跑起来,让他飞起来。

  中和正道和财中金控是一个产业链的前端、后端,我们去扫地雷,把地雷扫完了,让更好的赋能机构帮助企业上市,帮助企业跨越式的发展。所以我们做的是前端的工作,但是中国出危机的企业越来越多。

  大量的企业出危机,最核心的是债务,我们从债务切入,经常讲的一句话,我们感谢危机。为什么要感谢危机?因为危机给了我们债务重组的前提。本来你借了银行的钱、欠了税收,欠了职工的钱,白纸黑字都要偿还。危机来临了,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变更偿还债务的条件,通过特定的环境尽量减少债务或者是转移债务,通过时间化解债务,给他一定的营养,给他一定生存的技能,他才能够健康发展。

  王越:谢谢周会长,另外引入到乘法的环节,乘法的环节比较难,加法做出来了,利润做出来了,下面乘以10是多少?100或者是100人的预期都实现了,化腐朽为力量谁说得清楚呢?下面有请单俊葆老师分享。单老师在监管机构做过,又做过投行,乘法单老师分享最为合适。

  单俊葆:刚才主持人介绍了我来自于中金资本,中金公司做大企业、国企,这句话十年前都没有错,但是就像商界上午周总介绍的时候,他们自己做商业模式的迭代。

  我们过去的的确确帮助很多中国的大企业经历了资本市场,帮助他们做乘法。但是我们自己的商业模式也在做迭代。所以今天我们不止做已经长大的企业,也做未来将长大的企业,所以我们现在具有投行一部,也有投行二部。

  我们过去帮助企业重返的工具是上市、股权融资、债权融资等,今天我们不止做这些。以前企业家说我有多少钱做多大的事,投行家说你有多少事我帮你做多少钱。今天说我不但帮你融资,还提前投给你。

  我们管理将近3千亿的股权投资基金,基本相当于在中国最大的股权投资基金之一。应该既有国家产业母基金,也有地方引导的基金,也有产业链的基金等,通过这些投行的服务和投资,我们讲未来要做好的事情就是产业投行加赋能投资。通过这些方式能更好做好乘法,我觉得王越今天的安排非常好。

  因为如果做乘法,最重要就是把乘数再高,被乘数很小的话,价值也没有那么大。你今天安排非常好,把被乘数做大,我乘起来也容易,企业未来的价值市值就会更大。

  王越:接下来想请金老师分享一下,金老师90年代就已经进入华尔街了,也主持了中国第一步《证券法》的修订。他对赋能时代,或者是科创时代的赋能有独到的见解,请金老师和大家分享。

  金岩石:今天是财中金控的一个大日子,从一个生意升级到生态,小企业做生意,大企业做生态。生态就是平台型组织。所以今天早上8点起床我就给李东他们送了个吉气,我说今天股票要涨。到1点钟涨了,为什么涨了呢?我讲了三个关键词。

  尽管我们面对着诸多的不确定性,但是今年有三件事是非常确定的:第一就是境外资金进入中国A股市场要翻倍,第二就是中国的那些垃圾股票要退市,第三就是中国的科创板要开盘。这就是三件事。

  那么开放、创新、净化。这三件事刚才开了个头,科创板,吴克忠把科创板提得非常高我非常认同,我们多年合作心有灵犀。今年是科创板这个词提出来之后,第一次在公开场合讲科创板,为什么以前我不讲?因为我担心科创板会成为第二个新三板,这是我们每个人关心的事。

  想了很久我给大家三个理由,科创板是一个制度创新,而且主要是监管制度的创新。全球所有的交易所,所有的股票市场我大致研究了一遍,这是当年的一项工作。监管体系存在着一个三位一体叫“所会商”。全球下来凡是证监会主导的没一个好的,凡是交易所主导的大部分都好,凡是证券公司控制交易所的一定好,这就叫“所、会、商”三位一体。如果我们把“所、会、商”做制度安排,我们就会看到科创板迈出了中国证券市场中国一步,那就是所现在变成了主角。

  那么新三板之所以没有成功,就是因为所是证监会管,而且爱管不管。这样就出现了一个新三板本质上是什么制度呢?缴费制,科创板有可能推出注册制,这是制度安排。

  第二个理由,科创板放在了上海,新三板放在了北京。北京古往今来就没有出现过交易所,历史上中国最早的交易所上海,后来天津。

  科创板能不能成功呢?是因为我们现在走投无路,只能走这条路,背水一战。这时候用科技创新引领中国走出旧模式,这个使命交给了上海人。所以科创、上海和注册制,这就是我们今天面对的机会,谢谢大家。

  王越:谢谢金教授,给我们上了很生动的一课。最后一个环节,请在座的嘉宾从各自的板块给大家送出一句话。在科创时代,在注册制时代怎么利用好资本市场,怎么和我们的加减乘除建立起一个资本的纽带,最终实现在座企业最大的资本价值。

  金岩石:七个字:“炒股、上链、科创板”。

  炒股闭着眼睛玩,满仓加杠杆。今年一波,明年一波,后年一波,沪指7000,科创板加两个0,上链的加一个0,数0的祝自己好自为之。

  周树明:加减乘除要做产业的加法,我是做加法的,通过营销的力量,后面顺势而为,给大家带来高品质的生活。

  周德文:科创板从脚下找出远行的路,好自为之。

  单俊葆:科创板两层含义,一个是要嫁接硬科技,重视科技。另外一个是资本市场的变革注册制。所以未来的我们企业一体两翼,体是做好实体运营,两翼左手做科技,右手做运作。

  郑翔洲:科创板引领下和大环境下,企业和企业家要从成长走向成熟,自信不自负,果断不武断,感性不迷信,风流绝不下流,谢谢。

  冉翎君:财中金控是为大家做加减乘除的解决方案,我们是做管控的,我们认为中国有很多百年老字号,并没有百年企业。企业要走长走久,希望企业家把焦点从管理思维转向经营思维,所有的管控转向围绕企业里软和发展来进行考量,这样才能推动企业走强走久,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