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汉集团傅胜龙:"一网一校一中心"的大汉模式

大汉集团傅胜龙:"一网一校一中心"的大汉模式
2019年05月27日 16:38 《商界》杂志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5月27日,由商界传媒主办的第十四届商业模式中国峰会暨首届财中金控产业赋能高峰论坛将在上海安莎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大会将探讨“智造”时下的商业变革,把脉2019年的经济趋势。

  大汉集团董事长傅胜龙先生发表了演讲:

  很感谢商界给我这个机会,我很乐意跟大家探讨一下,企业状况、社会下面深层次的东西是什么?我1978年上大学,一路走来,接近30年,把我的一些感悟跟大家交流一下。

  其实我发现有一个规律,“心道德事”这四个字,事是我们最擅长的,事就是厚德载物,德是一个载体,德后面道是德的本源;什么样的道就会有什么样的德,道下面心是道的源泉,德是道的本体,德是事的载体。

  我们看这个“心”,心在中国当中儒释道都在讲“心”,儒家讲的是入世的心,道家讲的出世的心,佛家讲的三世的心。大家最有感悟的是王阳明的心学,三个最重要的概念,第一个是心境,你的世界一定在你的心中,在你的认知中。如果没有认知到、感知到,这个世界和你没有关系。

  第二个讲的是良知,每个人的动念不一样,你所有的动念通过时间的洗礼都是一个东西,就是大良知。人类300年得出一个东西,这是我们的良知,这一点的价值在什么地方?告诉你争议,起心动念一定要有良知,知行合一在后面的理学中发挥很大的作用。

  我们讲心学,心学和你的行为两者是一致的,你所有的行为都在修炼这样一个最终的终极目标,这是儒家。道家最典型的代表就是老子,老子他会强调人与自然的这种生态关系,特别强调天、地、人是一体的。他强调我们人要超越自己,要出世,要跟自然连接为一体。到了佛家,佛教中我们最清楚的就是佛家的《心经》,这个《心经》是佛家的中心,也是他的主张。到了《金刚经》,我们的佛祖就是因为听到了《金刚经》,我们心中不能有障碍。在戈壁沙滩上看到繁星灿烂,因为那个地方很静。人要看到未来,要看到良知同样也需要有一个净化,我们在污浊的世界里面看不到任何良知。

  对未来必须要产生一个动力,你看到良知往前走,佛教中更多强调的是三世,你的过去世,你的今生,你的来世。他认为人类的生命,这是一个问题,这是一个载体,这个载体是人的智慧体,智慧体这件事情昨天、今天和明天。

  我们就像一片土壤一样,我们必须展现智慧,在于真理之心,这是我们谈的心这一块。

  由于有了这样的心,我们就看到我们的起心动念,佛教中讲到的佛念就是开始。我们看大汉这一块就会想到“主观利他,客观利己”,主观一种是我和别人发生关系,站在圈外的大我,一个是自身的小我。这样的关系每天需要是解决小我的问题净化心理,来看大我的问题,这样才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一方面认为道就是规律,其实不是这样,道是你站得更高看的规律更多,还有一种情怀,就是空间,你必须有虚空的概念,有一个大心。

  像大汉也有商业模式,叫“一路、一城、一园、一网、一校、一中心”,现在大汉讲的是互联网为中心,讲人的体验,人和天地一体。

  在德这一块,我们中国讲的仁义礼智信都是讲究一个德,德是一个载体。我们现在更多谈到的是区块链,区块链包括我们讲的货币,我们的信用都是解决一个问题的,我用我们的行为来承载未来。别人为什么要跟你发生关系,别人为什么要把资源交给你做,就是信。所有的东西都是信用的链接。

  对于未来的数字化,我们企业最重要只有两件事,第一件事情就是数字化转型,第二个事情就是工匠精神。

  数字化转型解决信的问题,你必须跟这个社会攻坚你的信用。刚刚我们讲的很多东西,AI也好,区块链也好,都在做一件事情,把行为变成数字,最终通过数字找到你的行为,这是很重要的概念。我们看到是对社会构建的价值,其实你在获得一种权利,这个权利就是信。

  第二个问题工匠精神,工匠精神你要有这个心链接社会,不断去“小我”扩大“大我”,体现你的价值。

  这是我们大汉在长沙做的工匠链,在城市中部做了这么一个模式。我们现在大汉的就是想构建一个产业工人队伍模式,想把企业和商业平台打通,通过数字化,数字化通过工匠精神将两者联系起来,来体现未来的目标。

  我们都是一家人,我们大汉是一个平台,链接了100个龙头企业,链接了200个职业院校,包括企业投资人,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平台在学校和企业之间构建人才制造平台。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