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鼎隆:用商品识别AI系统赋予企业百倍效率

黄鼎隆:用商品识别AI系统赋予企业百倍效率
2019年05月16日 20:39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码隆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黄鼎隆 码隆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黄鼎隆

  新浪财经讯 “世界智能大会——第二届工业互联网发展峰会”于5月16日在天津举行,峰会由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宝坻区人民政府主办,天津爱波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办,主题为“工业互联,融通发展——共建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码隆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黄鼎隆出席并演讲,主题为:AI赋能实体经济 智能驱动制造升级。

  码隆的愿景是希望用AI赋予企业百倍的效率,即用数十亿各种商品的图片训练一个AI的系统,让它专注于商品识别的AI系统,它可以识别出任何一个图片和视频中的商品以及可以识别商品的属性。

  主要应用于三各行业,一个是零售,第二是纺织服装,第三个就是检测行业。此后,服装制造领域从市场发现需求再到企化、订单管理、采购、制造、设计等等各个环节的工作,都可以通过人工智能使得效率有大幅度的提升。

  以下为演讲实录:

  黄鼎隆:大家好,这是我第二次来到天津参加世界智能大会,上一次是两年前第一届来的,当时大家主要讨论的内容就是展望人工智能都可以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变化,短短两年过去我们现在看的很多是进展,很多都是人工智能在各个垂直行业的落地,我觉得这个技术现在是一个关键词儿落地,制造领域这是人工智能很重要的落地领域,所以今天想和各位交流一下码隆科技把人工智能和垂直行业尤其和制造业相结合的过程中的一些实践。

  我们非常有幸处于被称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时候,第一次以蒸汽机代表、第二次以电为代表、第三次以计算机信息技术为代表,现在我们处于第四次工业革命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我们看前面的三次工业革命会给制造业带来很多的变化。一个很典型的行业纺织制造业,大家知道天津就是纺织工业的重阵,第一次工业革命给纺织行业带来巨大的变化,第二次、第三次,到了第四次人工智能来了之后纺织制造业有什么样的变化?

  今天我和大家讨论的一个问题就是如果过去的工业革命机器可以充当人的手、脚,重复体力性的劳动,如果机器还可以代替人的眼可以给制造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码隆有一些经验和大家分享一下,这是码隆的愿景希望用AI赋予企业百倍的效率。总部在深圳,现在在日本东京、美国、瑞士的伯尔尼都有我们的分公司,我们做了什么事情?我们用数十亿各种商品的图片训练一个AI的系统,这个AI的系统是专注于商品识别的AI系统,它可以识别出任何一个图片和视频中的商品以及可以识别商品的属性。商品识别大家陌生一些,提起计算机视觉想起的是人脸识别,安防领域大量应用,商品识别还有场景的识别可以用人工智能加计算机识别出商品以及向各个行业专家一样把各个商品的属性识别出来。而且宏观个体和微观层面都可以进行识别。

  码隆的人工智能商品识别技术首先基于我们的算法搭建了一个平台给到开发者,现在切到三各行业,一个是零售,第二是纺织服装,第三个就是检测行业。刚才蓝教授提到人工智能领域面临很多的挑战,我们作为应用层面把AI用于实体经济行业我们发现还有一个挑战,现在的人工智能是一种监督式的学习,它要求所有的数据都是带标签的数据,这使得实际在行业中应用一个人工智能算法的时候成本太高,比方说你需要有很多人收集大量的图片以及标注图片,而且这个数据还要标注非常准确,这使得实际应用成本非常高。

  而码隆的专注点开发了一套我们弱监督式学习的算法,这个算法可以有效使用噪音数据,不需要人工大量标注心理数据,用这个数据可以训练出一个人工智能的模型,这个算法在2017年夏威夷的大会上获得全球比赛的第一名。去年很荣幸知名的IT咨询公司Gartner发布了研究报告,码隆作为中国唯一一个企业也入选了这个榜单。2018年科技先锋码隆有幸上榜,也是中国唯一上榜的企业。

  当计算机可以看懂商品会有什么?和AI结合有什么样的新玩法?这是和组织者爱波瑞一起梳理的服装制造领域从市场发现需求再到企化、订单管理、采购、制造、设计等等各个环节由人的眼睛在做,而这些工作都可以通过人工智能使得效率有大幅度的提升。

  举一个具体的例子,这是一个视频,这是我们和爱波瑞合作针对的服装企业,看时装秀的时候前台用人眼记住时装秀的样子,现在用手机去现场拍时装秀,这时候人工智能会自动识别模特穿的衣服是什么风格,比如说面料、实时拍照可以看数据库有没有面料,如果没有的话哪里会有,可以快速组织生产,快速得到量化的报告,我们把这个技术提供给中国纺织生产中心就可以快速知道纽约时装周上某中色彩从百分之几变成百分之几,这是流行时尚的趋势,之前通过人总结,现在通过AI可以得到量化的数字。

  再比如说这是微观层面的商品识别,这是和中国最大的纺织成分鉴定机构中纺标做的,这个衣服是羊毛还是棉花要送到中纺标机构坚定,坚定方式就是显微镜下面看到纤维图,然后通过专家判断这样的图片是什么纤维,有多少的棉花、羊毛等等,这之前需要三年培训一个熟练工做这样的判断,现在通过人工智能,图片出来直接用AI判断是什么纤维,进一步AI和显微镜结合,显微镜观察的图片可以直接获得结果。

  这是秘鲁纺织厂的设备,这个工厂有很多纺锥,它如果出了问题的话会出现很多损失,之前也靠人工纠正纺锥有没有问题,而且工厂有二百多个纺锥,而且工厂特别热不适合人待在哪里,我们就在纺锥放一个摄像头,摄像头自动判断线有没有缠在一起、有没有故障,有故障就去处理,这个工作上大幅度提升了效率。之前瑕疵检查的时候已经晚了,只能把这些东西丢掉,现在在缝纫机前面加一个摄像头帮助工人判断是不是存在瑕疵,及时警告、纠正,最后不会导致快结束了织错了再丢弃,也是大量提升了效率。

  这是通过AI自动量衣服的尺寸,日本有一个企业是用手工对衣服量尺寸,人去量一件衣服需要几分钟,现在的解决方案用一张图片,拍一张照片两秒钟的时间把所有的尺寸量出来,效率有数百倍的提升。

  不仅仅是纺织业,码隆在智能零售等等也有部署,展示一下我们在零售方面的新产品,是把AI的摄像头和自动贩卖机结合在一起,我们现在和海尔合作,原来是普通冰柜上面安装摄像头,这个摄像头可以自动的识别用户在柜子里取了什么东西,也可以拿出来、放回去,可以放到不一样的位置都可以正确识别出你拿了什么,其实它就像收银员的眼睛一样,之前零售业需要很多的收银员,收银员的工作就是去看顾客买了什么再决定收多少钱,现在完全通过人工智能可以完成,过去半年把这样的货柜铺到现实场景,办公室、机关的食堂、办事的场景里,我们发现给用户带来和之前自动贩卖机不一样的体验,不用投硬币从滑道滑下来而是像冰箱随意拿东西关上门结算。

  我们和很多超市合作,现在去超市会发现有一些新鲜的果蔬区域结帐需要自己选是什么,我们通过人工智能的算法自动判断是什么,大大提高了效率,今天时间有限,只是呈现了码隆今年在AI和实体经济部分结合的结果,最后和大家分享码隆科技对于人工智能的理解,我们认为真正的人工智能希望不在于展示自己有多智能,而在于可以让更多的产品变的更智能,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