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志国:创新技术在审计中的应用和影响

杨志国:创新技术在审计中的应用和影响
2019年04月26日 13:59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执行总裁杨志国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执行总裁杨志国

  新浪财经讯 4月26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主管、新理财杂志社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CFO大会暨2018中国CFO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北京成功召开。本届主题聚焦“穿越新周期”,届时,来自政府主管部门、国内外各大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和相关研究机构的财界领军人物齐聚北京,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执行总裁杨志国出席本次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杨志国谈到了创新技术在审计中的运用,主要包括人工智能,数据分析和可视化,移动终端等领域。杨志国称,“科技创新正在以前所未有的运算速度和预测能力推动审计职业的变革,同时也为审计职业带来光明的未来。”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杨志国: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利用今天下午的机会跟大家交流一下创新技术在审计中的运用和影响,会议出的题目是我人工智能在会计和审计中的运用,我把题目稍微的调整了一下,把人工智能调整为“创新技术”,会计审计收窄到“审计”。

  当前人工智能、数据分析、区块链成为流行语,但如果不是这些领域的专家我们有的时候很难搞清楚他们真正的含义,有哪些好处、对企业有哪些影响。根据英国的一份调查,96%的受访会计师认为,到2022年会计的某些工作或者是全部工作将实现自动化,美国的一家云计算公司的创始合伙人也提出来人工智能,它的发展将导致美国40万从事会计核算的人员要失掉工作,同样新的技术会给具有专业技能的会计人员带来60万的工作岗位,在审计领域受到影响也非常大,由于创新技术的突破正在消除审计所固有的繁琐和劳动密集型的人工处理过程,表现为审计效率更高、审计质量更好、审计意见更可靠。但是也有专家暗示,随着创新技术的发展,有可能在未来对于财务报表审计可能不再需要了,因为从区块链的发展来看,所有的交易都在不可更改的区域上完成,注册会计师还有什么必要再给它提供见证?所以针对上面的问题,我想跟大家做一个讨论。

  一、创新技术在审计中的运用

  科技创新正在以前所未有的运算速度和预测能力推动审计职业的变革,同时也为审计职业带来光明的未来。

  (一)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能够处理传统上由人类执行的活动,在审计上能够使得注册会计师执行一项审计工作时不再纠结速度和质量的问题,因为在传统的审计情况下,要考虑时间、考虑成本、考虑质量,在人工智能情况下这个问题可以抛到一边,两项人工智能技术对审计影响比较大,一种是自然语言处理,另外一个技术是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使得系统能够阅读和理解电子文件当中的关键概念,机器学习使得系统能够自我改进,而不再需要重新编制程序。随着审计证据越来越数字化,这些技术连通审计工作的自动化流程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让注册会计师完成分析,而注册会计师可以把更多的时间放在职业判断上,例如对银行电子函证的回函,使用电子系统对回函进行阅读抓取关键信息自动生成函证控制表,使用机器学习功能阅读分析任何种类的电子文件识别建立标准格式的区域,如果注册会计师预期某类交易的文件格式都是一致的,那么利用机器学习就可以把销售合同、租赁合同、发票、法律文件可以完成审阅,在大海捞针似的搜索当中找出异常之处。

  (二)数据分析和可视化

  数据分析和可视化使得注册会计师能够找到隐藏在大量和复杂数据背后的有价值的信息,利用数据分析对大量的日记账分录总体进行测试以识别发现和注册会计师发现的问题,在对记账分录时如何找出异常之处,注册会计师首先要把公司的数据格式标准化,输入好的审计特征,再抓取。比如销售业务,它的贷方是营业收入,借方是银行存款或者应收账款,如果通过数据分析,对不符合特征的会计分录就会被系统自动挑选出来,同时利用分析工具能够分析上市公司披露的大量的财务信息,识别上市公司潜在的会计问题,舞弊迹象和失败风险。

  借助上述创新技术注册会计师不仅能够及时查询储存在计算机上上百万的日记账分录,而且还能快速的使日记账可视化,可视化形成的柱状和饼状图对注册会计师发现异常领域很有帮助,例如一家企业在全国拥有很多零售店,利用可视化技术注册会计师很快发现哪些区域和哪些零售店的关键财务指标出现异常。

  (三)移动终端

  移动终端正在改变注册会计师的存货监盘流程,注册会计师可以操作一个专有移动平台,将互联网监盘系统和智能手机联系起来,实时自动收集和汇总存货监盘结果,当执行程序时注册会计师可以使用语音文本转换功能建立监盘工作文档扫描存货编码,拍照观察的存货自动生成底稿,更为重要的是使用智能存货监盘系统形成的电子化审计证据,可以实时传递给项目组所有成员,这样可能花费数周时间进行存货监盘和编制工作底稿的活动又转换成一个实时的工作过程,注册会计师将更多的时间集中在最重要的事情观察和学问,而非数据收集和记录,因为这些工作已经由互联网监盘系统处理。通过物联网技术可以对实物资产开始即时审计,能够推动审计快速发展。

  区块链,区块链技术对所有保留记录的流程产生重要的影响,区块链创新技术的出现和发展将目前人工实施的许多活动自动化,改变了行业的形态,提高了生产率,目前许多行业都在运用区块链技术,比如说在金融领域,国外的一些证券交易所正在试点建立区块链平台,允许发行和转让私募证券,在消费品和工业领域正在探索使用区块链技术进行数字化,追踪各类商品的起点和历史,在生命科学和医疗保障领域正在适用区块链保障电子医疗记录、医疗账本、事物排查和其他文件的真实性。

  在能源领域正在使用以太坊建立智能电网技术,允许将剩余电能作为可交易的数字资产在消费者中间使用。区块链它具有独特的价值,形成的加密资产和加密货币成为财富的一种表现形式,但如何对这些加密资产进行确认、计量、列报现在还莫如一是,加密的资产是现金还是金融资产还是存货还是无形资产,不同的会计处理对企业影响很大,有的企业的加密资产它的密钥是放在个人脑子里,或者放在手机上,这样的加密资产到底是企业的资产还是由个人控制的,是审计当中一个难题。

  第二个方面谈一下创新技术对审计职业的影响,时间关系就简化一点。创新技术改变了企业的商业模式,经营风险,信息处理传输和人才需求,对会计和审计都提出了挑战,我举两个方面的例子:

  数据分析提高了工作效率,审计职业需要取得突破必须使用创新型技术设计审计程序,而非将传统的模式进行计算机化,并且随着审计环境的电子化,审计工作必须一直匹配,现在企业已经使用ERP、BOM进行成本核算,那么注册会计师就不能使用人工审计,必须要使用数据分析,还需要IT人员测试系统的可靠性,验证系统设定的代码和公式,由于创新技术录入银行的分析程序、日记账分录等审计程序有可能不再需要由当地的项目组进行现场执行,反而这些任务可以外包给远程专家团队或第三方服务机构,使得注册会计师有更多的时间关注高风险领域和可能的舞弊。

  再谈一下区块链,区块链改变了审计环境,从区块链的特征来看,可能不再需要注册会计师审计,因为有专家认为,区块链它形成的每一笔交易在这个链条上都是非常可靠的,交易对方通过评价比特币区块链上的信息来交互产品。中介这个环节就可以省略,注册会计师审计在这各环节下可能不再成为必要,但是通过我们的研究,从另外一个方面,在区块链上记录交易,或许不能够提供与交易性质相关的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因为区块链有很大的风险,一个是没有得到授权舞弊或者非法的交易,第二在关连交易之间进行交易,第三可能交易背后还有私下的交易,第四,在财务报表中可能不正确的对交易进行分类。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注册会计师还是有一定用处的。

  那么注册会计师需要从区块链技术考虑是否可靠,这个流程可能包括与区块链环境相关的一般信息控制,也要求了解和评估针对区块链技术签署的协议是不是被操纵,使用的是公有链还是私有链,要考虑这些链条的可靠性。

  另外,区块链产生的数字资产和负债怎么进行会计处理也是一个非常重大的问题,区块链如何影响注册会计师行业还存在着许多未知,区块链现在已经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事实,在未来无论是企业还是注册会计师要针对这样一个技术特征提供进一步的规范和服务。

  三、如何培养新型注册会计师

  审计职业有光明的未来必须在技术、文化流程方面进行根本性的变革,营造使用创新技术的环境,培养新型注册会计师,现在的注册会计师基本深是建立在传统的知识领域基础上,新的环境要求注册会计师要有出众的沟通技能,深厚的行业经验,创造性和批判性的思维,要具备数据测量和数据积累的技能,精通统计学、概率论和演绎逻辑,培养新型注册会计师需要付出时间和努力,创新和技术驱动对今天掌握信息技术的大学生来讲,给了一个重要的机遇,社会应该搭建一个足够的舞台,让他们实现美好的人生规划和梦想。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中国CFO大会 CFO 新理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