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世锦谈竞争中立:应摘下企业头上“所有制的帽子”

刘世锦谈竞争中立:应摘下企业头上“所有制的帽子”
2019年03月23日 18:20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于3月23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出席并演讲。

  在谈及竞争中立时,刘世锦表示,第一,应把企业的属性和所有者的属性适当分开。不应按照所有制的属性来对企业进行分类,应把企业头上“所有制的帽子”摘下来,不要再贴标签了。

  他给出了三个理由。第一,把所有者和企业栓在一起是市场经济发展初期的表现,或者说市场经济发展不成熟的表现。当市场经济发展深化以后,一个重要的特征是现代企业制度的两权分离——所有者和经营者分离,“一定要加一个所有者的属性和帽子,其实非常容易模糊扭曲企业本身的性质”。

  第二、从现实情况来看,现在要找到一个纯粹的国有或民营企业越来越困难了,“所谓的央企相当一部分是海外上市公司,拥有海外的投资者,你说它是纯粹国有的,你去看它的所有制结构并不是这样”。在刘世锦看来,混合所有制是市场经济走向成熟的常态。

  第三、竞争中性的问题,国有企业的领导是政府,政府的职能是宏观调控者、市场秩序的维护者、国有资本的所有者,这三种职能按道理是分开的,事实上要分开则很难。“竞争中立就是针对这种现象,国家办的企业不应该有超越其他所有者的特殊的权利”,他直言,应该政府的三种权力分开,避免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

  此外,在谈及当下“对民营企业形式上平等,实际上不平等的潜规则”问题时,刘世锦认为还是要通过深化改革来加以解决。“比如说国企、民企到底哪个保险的问题,往往是从政治的角度来讲,这次应该讲清楚的是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也是中央的大政方针,你对民营企业歧视,从讲政治的角度来讲,已经不符合中央的要求了,讲政治的角度来讲也是不合格的,也是有问题的。这个必须要明确”。

  另外,在诸如发展更多的能够为民营中小企业服务的专业化的金融产品、金融机构的方面,需要进一步放宽准入来解决能力不对称的问题。

  刘世锦还谈到“做大做优做强国有企业”的顺序应该有所调整,要鼓励企业做优做强,但不一定再提做大。他给出了三点理由。第一、企业的技术特点、行业特点不一样,有些企业是做不大的。第二、适合做大的企业,如果做优做强了,它一定会做大的,那是市场竞争的结果,是做优做强的结果。鼓励企业做优做强则自然就会做大。第三、如果政府鼓励企业做大,很可能产生的情况是过度扩张,造成垄断。“让企业做优做强,无论是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做大由市场来决定,这样会更加符合竞争中立的要求”,刘世锦表示。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楼市 倪虹 住建部副部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