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FF与第九城市将成立合资公司 拟融资5亿美元

贾跃亭FF与第九城市将成立合资公司 拟融资5亿美元
2019年03月23日 00:2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骏雪中送炭?

  在出售了洛杉矶总部后,贾跃亭又等到了新的资金救火。这一次,他拉来的合作伙伴是第九城市董事长朱骏。

  3月22日,有投资行业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贾跃亭旗下的电动汽车公司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FF”)将与第九城市成立合资公司。据悉,两人分别占新公司股份的50%,这意味着贾跃亭对于新公司仍然握有话语权。与此同时,新的公司还会引进四到五家新的投资机构,募集资金约为5亿美元。

  对于沉寂已久的第九城市来说,或许能迎来一次转型的机会。第九城市成立于1998年,2004年,该公司与暴雪娱乐达成合作,取得《魔兽世界》在中国大陆地区独家代理运营权。2005年,第九城市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这也是继盛大网络之后,第二家在美上市的中国网络游戏公司。

  不过,随着2009年暴雪娱乐将《魔兽世界》的代理权转移给网易游戏后,第九城市的发展也进入低谷。“九城一直比较擅长于代理运营的业务,以前是代理海外游戏,现在也可以去代理FF汽车,获得中国市场的相关授权,这并非没有可能。”前述人士透露。

  目前,FF离量产仍然有距离,但资金的缺口还远远没有补上。3月20日,美国科技媒体The Verge报道,FF已将位于美国洛杉矶的总部大楼,以4千万美元的价格出售。在交易完成后,FF又租赁了该物业。

  此前,其一波三折的融资路走得并不顺。2018年6月,恒大集团旗下恒大健康宣布投资FF,承诺3年内投资20亿美元,其中首笔8亿美元投资款在2018年5月支付。不过,在后续的注资条件、补充协议、股权比例等方面,双方因为意见不一致公开决裂。

  直到去年年底,双方才达成重组协议。恒大获得FF 32%优先股权,并获得了FF香港100%股权。条件是FF获得自由,可再度接受外部资金,贾跃亭稳固FF控制权,并可以在5年内回购恒大所持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贾跃亭曾斥资超过4亿元分两次在浙江德清拿下工业用地,用于汽车产业园区建设。在与第九城市合作后,浙江德清乐视汽车园区项目可能重启。

  据微信公众号21Tech(News-21)此前报道,目前FF的资金问题仍然没有缓解,但已经有多家投资机构正在洽谈。来自投资方的态度是,恒大之前对FF的投资,已经证明了FF的价值,至于后续合作出现的问题,是商业问题。

  去年10月底和12月初,FF先后两次对部分员工采取了停薪留职的措施。第二次做出调整的同时,留下的员工的薪资也被降到当地的最低标准,约年薪5万美元左右。不过目前,员工的薪资已经恢复到之前的80%。

  两次停薪留职涉及的员工人数约为400多人,这些员工的离职率反而很低。以该管理人员之前所带的约40人团队为例,有一半员工被停薪留职,但目前提出离职的只有1人。现在,整个北美地区,FF总部有400多人,汉福德工厂有10多个员工,硅谷有20多个员工。而FF全球的员工约在1000人左右。

  FF 91量产还需要等待资金注入,但预量产车还会持续下线。此番与第九城市合作,双方产生怎样的效应与火花,还不得而知。截至记者截稿,第九城市股价为2.40美元,市值为9705.24万美元。公开数据显示,在6月25日宣布投资FF以后,恒大健康股价在两个月内涨幅超过200%。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