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可转债网下打新乱象 监管部门将规范申购行为

剑指可转债网下打新乱象 监管部门将规范申购行为
2019年03月22日 02:05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 证券时报

  记者 杨庆婉 刘筱攸

  同一家机构,动用上百个账户顶格申购可转债的火爆现象,将可能成为历史。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获悉,3月22日监管部门将组织券商召开专题座谈会,针对近期可转债网下申购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加强券商内部合规风控管理,规范网下申购行为,完善网下发行机制,建立黑名单制度。

  据了解,可转债网下申购的火爆程度,户数多寡只是表面现象,关键在于许多投资人追逐“顶格”申购,但并未考虑申购规模是否符合“申购金额不得超过相应的资产规模或资金规模”的规定。因此,可转债的网下发行机制将发生改变,违规机构可能被列入黑名单。

  近日,亨通光电可转债的网下申购公告,首次明确规定“一机构一账户”。

  监管部门将召开可转债座谈会

  据了解,近期中信银行等可转债的网下申购火爆,当时至少有6家券商网下申购的证券账户数量超过百个(三家账户数超过200个,最多的动用300个账户),甚至还有投资人虚假注册几十家公司以便顶格申购可转债。

  记者昨日获悉,监管部门确实准备出手,进一步完善可转债的网下发行机制,拟于3月22日组织券商召开专题座谈会,主题是“可转债发行与投资业务”。

  按照安排,这场座谈会每家券商有3人参加,除了1名高管和1名可转债承销部门负责人之外,还要1名投资业务部门——即自营负责人参加。

  据了解,针对近期可转债网下申购业务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监管层希望规范可转债网下发行和证券公司投资申购行为,研究加强券商内部合规风控管理,规范网下申购行为,完善网下发行机制,建立黑名单制度。

  拟建立黑名单制度

  值得注意的是,可转债网下申购拟建立黑名单制度,可能效仿首发(IPO)新股申购的做法,对投资人的资质、信用等进行管理。

  一家可转债承销商资本市场部人士表示,可转债市场之所以那么火爆,在于这个品种有利可赚,因此投资者都希望能顶格申购,其实配售不了那么多的,但不动用多个账户顶格申购,自家配售的规模就会比别人少。

  该可转债承销商人士透露,“目前了解的情况是,监管层估计会讨论申购金额的合规性问题,但是否会完全杜绝同一机构多个账号申购,还不太明确,具体得等座谈会召开之后再说。”

  据了解,中国结算开户的规定,对于特殊机构,比如券商自营是没有户数限制。而普通机构及个人投资者,是一人三户。

  上述券商投行人士分析,监管部门关注的最关键之处,应该不是户数多寡的问题,而是顶格申购的做法,可能会不符合“申购金额不得超过相应的资产规模或资金规模”的相关规定。

责任编辑:杨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