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荡带来调仓良机 关注前期滞涨品种

震荡带来调仓良机 关注前期滞涨品种
2019年03月22日 04:08 中国证券报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记者 牛仲逸 

  21日,两市冲高回落,上证指数上涨0.35%,收报3101.46点,创业板指数上涨0.94%。盘面上,行业板块呈现普涨格局,涨停股数量维持高位。但部分题材龙头股尾盘跳水,市场短线交易情绪承压。 

  分析指出,市场中期上行趋势未变,但短期需重点防范涨幅较大题材股的回调风险,同时关注相对滞涨且具备基本面支撑的品种及个股。

  热门题材股回落

  21日临近收盘,近期市场的明星股复旦复华打开涨停直线下挫,受此影响,绿庭投资(维权)龙津药业赫美集团华升股份等热门题材中的龙头股也纷纷打开涨停,最终以绿盘报收。

  “当龙头股出现亏钱效应时,往往是市场短线风险最大的时候。但一个情绪周期的结束,也是另一个周期的开始。”一市场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场内短线资金不愿意接力高位股,势必要挖掘低位股的交易机会。 

  在上周四、五,高位题材股有同样经历,人民网市北高新安控科技岷江水电大智慧(维权)东方网络等纷纷出现跌停。在之后的三个交易日,以食品饮料、家用电器等为主的低估值消费品种,成为市场追捧对象。那么这次由题材回落所释放的资金,将流向哪些板块?

  Wind数据显示,按申万一级行业统计,从2440点(2019年1月4日)反弹以来至今,涨幅最大的为非银金融行业,累计涨幅为51.16%,其次为计算机、农林牧渔、电子,涨幅分别为47.95%、46.26%、41.17%,涨幅相对较小的是休闲服务、交通运输、纺织服装、银行,分别为27.00%、26.65%、25.41%、25.12%。

  “关注前期滞涨的银行、地产、基建、医药等蓝筹板块。”万联证券策略分析师宋江波表示,从中长期来看,当前市场的政策底和估值低已经非常明晰,战略上无需过度悲观,耐心等待前瞻经济企稳,等待市场出现反转信号。

  数据进一步显示,在申万二级行业中,上述时间段内,黄金板块涨幅最小,为9.73%。此外,燃气、铁路运输、航空运输等板块涨幅略超20%。

  而联讯证券策略分析师殷越建议,“现阶段品种选择是关键,重点关注一季报窗口期有业绩支撑的品种。”

  短期维持强势震荡

  指数遇前期高点回落,主要问题在于量能欠缺。有技术派人士表示,指数冲至前高附近,面临日线级别顶背离。当下指数仍需充分震荡调整,等待20日均线靠拢,进而修复指标。

  华鑫证券策略分析师严凯文表示,以目前的量能在突破前期高点之后,也是大概率出现120分钟以及日线级别的背离信号,所以对于投资者而言,在指数再临新高的关口,当保持谨慎。

  “近5个交易日两市成交额中枢降至7000-8000亿元附近,市场交易情绪稍有降温,但整体存量规模依然稳中有进,成交额的阶段性收缩反而积蓄了更强的上行动力。”东北证券策略分析师许俊表示。

  另外,3000点-3200点筹码集中,前期套牢盘多数位于这个区域。一方面,此前的套牢盘解套,另一方面,场外的踏空资金希望入市,由此形成剧烈的筹码交换,也会对短期市场造成波动。

  但总的来看,“目前市场依然处在估值低位,且人气集聚,叠加流动性宽松和政策支持,市场整体向上的主基调未变。但经过快速上涨之后,短期或依然维持震荡行情。”国联证券策略分析师叶洋表示。

  海通证券认为,当前处于牛市孕育期。牛市孕育期市场特征是轮涨普涨、波动回撤大。“这一阶段宏观基本面仍在下行,企业盈利增速回落探底,但宏观政策已偏暖,流动性好转,估值修复推动市场上涨。这个阶段市场进二退一,回吐较大,整体偏震荡,为牛市全面爆发做准备。”

  该机构同时表示,从市场风格看,牛市孕育期往往是“价值搭台、成长唱戏”,在随后回撤阶段也是价值股先跌,成长股随后。

  挖掘低估滞涨品种

  对于下一阶段配置方向,基于题材股的回落风险,有机构人士表示,建议投资者继续挖掘低估值滞涨股,同时业绩有望向上的标的。“业绩有望向上的标的,既包括一季报业绩存在超预期可能的公司,也包括一些2018年报进行商誉一次性减值较为彻底的公司。这类公司向下具有足够的‘安全垫’,向上则具备估值业绩双升的可能,可谓攻防俱佳的标的。”

  不过,当前市场的交易情绪依然浓厚,主题投资仍受追捧。那么,有哪些机会值得关注?

  叶洋表示,建议关注科创板开通背景下“金融+科技”的主线;同时关注房地产、基建、医药生物等基本面存在边际改善但股价依然滞涨的行业机会;概念板块方面,建议关注稀有金属、国企改革等相关主题。

  天风证券认为,与去年2至3月十分类似,由于2月成长风格爆发的猝不及防,且上涨过快,导致机构难以大量进行换仓(2018年初的核心仓位是消费白马,2019年初的核心仓位是防御品种),因此进入3月,机构资金仍然有空间,也有动力继续换仓有业绩的成长风格。

  “本轮成长股行情的最大逻辑之一就是科创板映射,参考创业板开通前后的市场表现,科创板映射板块至少还存在两个阶段的市场演绎机会。”招商证券策略研究指出,其中一个阶段是交易所接受科创板企业上市申报开始至科创板正式开通。另一阶段是科创板开通之后,这一阶段可以参考类比创业板开通前后市场的演绎。

  从2009年10月首批28家企业上市创业板到12月末8家企业上市创业板,期间TMT全线大涨,两个月时间内,电子、计算机、通信、传媒分别上涨22.9%、21.8%、19.2%、11.9%,均高于同期上证综指9.4%的涨幅。

  因此,对于当前而言,集成电路、云计算、人工智能、创新药、大数据、工业互联网、新能源类等主题将继续存在确定性机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