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曝光超利贷、多产品下架 融360"现金贷红利"闪失

315曝光超利贷、多产品下架 融360"现金贷红利"闪失
2019年03月23日 04:06 中国经营报

  多产品下架 融360“现金贷红利”闪失

  郭建杭

  就在简普科技连续亏损多年,即将迎来全面盈利的节点上,其核心业务“贷款推荐”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危机。

  央视“3·15”晚会曝光“超利贷”,融360(简普科技运营平台) 被点名指出APP中存在多家小额网贷产品,贷款必须购买产品,而且商品价格远高于市场价格。

  根据简普科技此前的招股书内容显示,融360的收入以推荐贷款产品的提成为主,在融360的整体营收中占比较高。未来,融360将如何降低“3·15”事件给平台营收带来的不良影响将成为短期内重要工作。

  在“3·15”晚会被点名后,虽然融360方面第一时间表示,“我们第一时间主动下架APP进行彻底自查,对少数涉嫌搭售行为的产品已全部下架”。但简普科技股价仍出现暴跌。《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央视“3·15”点名后,当日简普科技股价跌幅超13%。

  事实上,股价出现波动的主要原因是其承担营收占比最高的业务,未来在政策压力下的不确定性。融360在2018年第三、四季度的财报中,重点提及了信用卡推荐服务的营收占比提升,以及大数据风控业务的增长,但未来能否撑起融360的盈利点还未可知。

  乘“现金贷东风”狂飙

  工商信息显示,融360的运营主体为北京融联世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11月。2017年底,简普科技登陆美国纳斯达克,融360为其主体运营平台,主要业务为独立的线上信用卡和贷款申请,其中贷款申请部分是向借款人推荐银行的三方代理机构,以及各小贷公司,小贷平台,各大贷款APP等。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18年底,融360与2500家金融机构建立了合作,其中包括持牌的金融机构以及小贷公司等,平台汇集超过25万种金融产品。

  融360的业务扩张与现金贷行业的蓬勃发展息息相关。

  简普科技的招股书显示,近年来,随着金融科技使金融服务提供商将信贷扩大到以前服务水平不足的市场,平均贷款额度和平均贷款期限都有所下降。融360也受益于此,更小金额和更短期限则意味着更加频繁的贷款次数。

  此外,在融360的收入中,推荐贷款产品的提成构成了融360的主要收入来源。推荐服务的收入一直占融360营收的重头,2015年、2016年和2017年上半年,贷款推荐服务的占比分别为69.3%、67%和79.7%。

  在2018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信用卡推荐的营收占比有显著提升,但贷款推荐服务的营收占比仍占较大比例。

  随着监管层持续向现金贷行业加码,在2017年底现金贷红利逐渐退去后,现金贷平台规模减少,但部分现金贷借款用户,有“以新还旧”“以贷养贷”的借款需求,开始转向不断滋生出来的“超利贷”平台,也即是“3·15”晚会提到的“714高炮”。

  在融360的用户论坛中,有用户展示出的图片显示,单人同时在上百家借款APP上进行短期借款,而获取这些借款APP的渠道是通过推销电话、信贷导航以及贷款超市平台等。

  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此类借款APP数量数以千计,放款门槛低,单笔额度小。

  对于此前是否存在超利贷相关的产品,融360方面表示,“融360平台对所有上架的机构,就放款资质均坚持严格的标准,目前排查结果并没有七天和十四天的产品”。但在融360的相关论坛中,仍有众多借款人在热烈地分享讨论“必撸新口子”“教老哥上岸”等内容。

  根据融360公开的信息显示,融360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为银行提供信用卡办卡服务;与银行合作的贷款业务,则被导流到第三方代办机构。

  记者注意到在网页版的融360的贷款页面中,目前仅保留了中国人保和大地保险的两款保单贷,以及银谷财富的房信贷等少量的几款贷款产品。贷款期限最低期限已经调高至3个月,借款金额最低为3000元。

  监管趋严 不确定性增加

  现金贷以及近期曝光的“714高炮”超利贷的盛行,给贷款超市带来了丰厚利润,但此类产品面临监管的压力也一直不断在增加。

  2017年4月10日,银监会发布银行业风险防控指导意见,其中提到,要求做好现金贷业务活动的清理整顿工作。现金贷首次出现在监管部门的正式公开文件中。

  2017年12月1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下发《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称为141号文。141号文中,对综合费率、收费方式做了明确要求,借款人综合资金成本应符合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间借贷利率的规定,禁止发放或撮合违反法律有关利率规定的贷款,即年化综合费率不能超过36%。

  2019年3月20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简称“互金协会”)下发《关于开展高息现金贷等业务自查整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为防范高息现金贷因收取“砍头息”、暴力催收等违规行为所引起的金融风险,切实保护出借人、借款人及相关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促进会员机构合规经营,《通知》要求各会员机构及所合作机构开展高息现金贷等业务自查整改。

  事实上,已有多位业内人士公开表示,“3·15”晚会后,“高炮平台”可能遭遇强力整顿,贷款超市将面临业务下滑。

  融360在贷款推介业务之外,另一块业务信用卡推介服务,在2018年发展迅速,未来或将承担重任。财报显示,融360第三季度的全量信用卡收入达到2.05亿元,占到当季总营收的46.2%。

  对于融360来说,其商业模式为导流模式,信用卡推介本质仍是用户通过融360平台搜索获取信用卡发卡信息,用户办理信用卡,融360获得手续费收入。B端金融机构将融360作为流量渠道布局,但存在两端客户粘性弱的问题。

  融360方面也表示,“融360是金融产品的服务平台而非放贷机构;平台上大部分产品的合作机构为持牌机构、信用卡公司和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

  作为服务平台,如何保持其盈利性,不被所服务的行业波动而受到影响,是融360需要面对的挑战。

责任编辑:张国帅

融360 现金贷 贷款 闪失 红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