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缴械投降,美股要重蹈2000年金融危机覆辙?

美联储缴械投降,美股要重蹈2000年金融危机覆辙?
2019年03月22日 21:48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周三美联储直接缴械投降,彻底转向鸽派,这意味着下一次经济衰退就要来了,现在就是何时以及以何种方式到来的问题了。

  要提醒大家的是,美联储永远不会公然宣布经济衰退就要来了。他们不可能这么做。他们首要任务是保持人们对经济的信心。美联储预测会发生经济衰退可能会引发资本市场剧烈动荡,并最终导致经济衰退。所以他们不会直接告诉你,但是他们的行为已经表明他们这么认为的了。

  美联储缴械投降是什么意思呢?这意味着2018年对经济的所有乐观预期,对2019年加息和缩表的所有预测,都是错误的。现实和市场将他们打倒在地。他们之前并不认为经济衰退已经来临,在去年12月股市下跌20%之后才改变政策立场,现在他们进一步确认了他们的鸽派立场。

  美联储周三投降得太彻底了,甚至比市场之前预期的还要偏向鸽派。美联储到底是有多害怕?市场应该恐惧吗?是什么让他们不仅暂停缩表,还预测只在2020年加息一次,实际上相当于结束了紧缩周期?

  不仅仅美联储放鸽,全球范围内都是如此。

  全球各大央行现在都背负着巨额资产负债表。所有央行都完全转向鸽派,没有央行打算削减资产负债表。金融危机10年之后的今天,还没有央行实现货币政策正常化,并且做不到。欧洲央行现在仍然是负利率。

  货币政策正常化会引发全球资本市场崩溃。世界永远也看不到真正意义上的货币政策正常化了。面对经济增长放缓,各国央行不得不保持宽松。美联储之前尝试过紧缩,但是失败了。市场以及经济绑架了美联储的手脚,现在美联储连续多年维持鸽派了。央行干预和货币宽松在全球范围内,已经成为永久的选择。

  在美联储周三决策之后,市场开始预期美联储最早将于2020年降息?为什么?因为歷史就是这样写的。美联储加息周期结束之后就会开始降息。

  上2次金融危机时,美联储分别于2000年6月和2006年8月停止加息周期,当时失业率仍处于周期低位。2000年,失业率低于4%,跟现在水平差不多。2006年失业率在4.5%左右。但是,之后商业周期开始转向,随之就爆发了衰退。2000年,在加息周期结束后仅仅9个月就出现了经济衰退,美联储被迫在加息周期暂停之后仅仅6个月就开始降息。2006年那一次,市场一直涨到2007年11月,然后12月就开始经济危机了。

  现在的关键问题是,这一次经济危机,是2000年那一次的重演,还是2007年那一次的再现?

  从美股市场角度来看,市场已经开始显现触顶迹象。就像2000年那一次一样。

  2000年6月,美联储停止加息。美股在3月份已经触顶。当年9月,在暂停加息3个月之后,美股反弹行情触顶,未能突破3月份高点。12月,美联储开始降息。4个月之后的2001年3月,金融危机开始。

  现在的美股跟2000年那次就有非常多的相似之处。美股在2018年9月触顶,3个月之后美联储在12月份宣布停止加息周期。现在又三个月过去了,美股再次接近触顶,触顶模型已经基本形成。

  这意味着,美联储可能比市场预期得更早降息。那么什么样的情况才会导致降息呢?很简单,经济数据恶化,股市下跌,收益率曲线倒挂。

  但是,如果美股能突破新高的话,那么说明在经济危机来临前还有时间。然而,如果未来几周或者几个月,美股出现抛售,那么美联储就真的束手无策了。除了进行第4轮QE和降息之外,已经别无选择。当美股触及新低,或者经济数据恶化时,他们就不得不这样做。

  所以,市场将决定美联储降息的时间点。(中文投资网)

责任编辑:郭明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