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销银行储蓄余额暴增 北京银行发起设合资银行落地

直销银行储蓄余额暴增 北京银行发起设合资银行落地
2019年03月22日 19:19 华夏时报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直销银行储蓄余额暴增1953.57% 北京银行发起设立合资银行瓜熟蒂落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王仲琦 冯樱子 北京报道

  “按照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的要求坚定不移地落实金融业对外开放。”央行行长易纲在刚刚落幕的全国两会上表示。

  易纲行长的话犹在耳畔,中国银行业已经有了实质性的动作。

  3月21日晚,北京银行发布的公告显示,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行”)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与INGBankN.V.设立合资银行的议案》。同意本行与INGBankN.V.共同出资人民币30亿元发起设立中外合资银行,INGBankN.V.持股51%,本行持股49%。授权高级管理层办理相关具体事宜以及根据监管机构要求组织实施报批手续。设立中外合资银行尚需经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审核。 INGBankN.V.是本行战略投资者,也是本行最大单一股东,是本行关联方;本次关联交易本行出资金额14.7亿元,超过本行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的0.5%,

  合资银行的设立需经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审批通过。经营范围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由商业银行章程规定,报监管机构批准。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经营结汇、售汇业务。拟设合资银行开办上述所列业务的具体条件和程序,将按照有关规定执行。经营业务中涉及外汇管理事项的,遵守国家外汇管理有关规定。

  北京银行表示,本行拟投资设立中外合资银行,将借鉴INGBankN.V直销银行成功发展经验,借助金融科技打造全新数字化银行品牌,力争成为积极响应并践行中国金融开放相关重大举措的标杆,符合本行发展战略。

  INGBankN.V.为荷兰国际集团全资子公司。荷兰国际集团是一家有着150年历史的国际金融集团,它在全球为客户提供银行、保险及资产管理等服务,是在1991年由荷兰国民人寿保险公司和荷兰邮政银行集团合并组成的综合性金融集团。INGBankN.V.是荷兰国际集团重要的业务单元,直接或通过下属公司、控股公司面向全球客户提供银行和资产管理服务。 截至2018年末,INGBankN.V.资产总额8870.12亿欧元,净利润47亿欧元;从核心指标分析,总资本充足率17.2%,一级资本充足率14.55%,2018年权益报酬率12.6%,成本收入比54.8%。

  对中国银行业来说,外资控股银行渐行渐近。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学院副院长董希淼认为,如果中外合资银行获得监管部门批准成立,意义是很重大的,这也表明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加快推进不断深化。

  《华夏时报》记者发现,事实上,北京银行与INGBankN.V.与成立中外合资银行是水到渠成的事。

  北京银行与INGBankN.V.的合作可以追溯到2005年。当年3月25日,北京银行与INGBankN.V.及国际金融公司(IFC)签署股份认购和战略合作伙伴协议,INGBankN.V.成为北京银行第一大股东。

  北京银行与荷兰ING集团在许多新型业务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在ING集团的支持下,2008年北京银行推出信用卡产品,目前发卡量已突破200万张,应收账款突破55亿元。北京银行私人银行业务参考INGBankN.V.规划与设计,目前客户规模、品牌效应稳步提升。借鉴INGBankN.V.实践经验,北京银行深度整合中小业务前中后台资源配置,进一步提升中小业务在国内市场的优势地位。

  两家于2010年续签战略合作协议,不断强化双方长期合作关系。

  2014年,北京银行直销银行总部与INGBankN.V.联合开展了直销银行调研项目,确定了直销银行价值主张战略规划,双方还联合开展了IT差距分析,为双方在直销银行领域开展进一步合作奠定信息技术基础。2015年10月,双方签署合资直销银行谅解备忘录,约定将共同探索成立合资独立法人实体直销银行。

  2018年9月21日,荷兰INGBankN.V.执行委员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韩慕士携执行董事会和监督董事会全体成员,来华召开董事会和监事会。此次荷兰INGBankN.V.来华召开董事会和监事会,还专程到访北京银行,意在加深双方合作,共谋未来发展。2018年10月16日,北京银行与INGBankN.V.共同签署设立合资银行的谅解备忘录。

  具体来说,INGBankN.V.和北京银行在公司治理、风险管理、技术援助、产品创新、人才培养等各个领域,开展了全面、深入、务实的战略合作,实现了中外资本、文化、理念、机制、技术的全方位融合。

  INGBankN.V.在世界上5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雇员超过13万人,并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运作最成功的直销银行。在INGBankN.V.的帮助下,北京银行于2013年率先在国内开通直销银行。

  2014年北京银行持续推进直销银行建设,助力全行战略转型,加快进军互联网金融,各项业务实现稳步增长。截至2014年报告期末,直销银行客户突破 1.5 万户;储蓄余额达 1.12 亿元;各类产品总资金量达 1.7 亿元转型成效初现 直销银行客户数达24.6万

  记者注意到,近年北京银行加快直销银行建设,各项业务实现爆发式增长。该行2017年报显示,该行直销银行客户数达41万户,较2014年增长2633.33%,其中行外客户占比达到 64.8%;储蓄余额达23亿元,较2014年增长 1953.57%。自成立以来,直销银行各类产品累计销售额达 92 亿元。

  北京银行表示,该行这次拟投资设立中外合资银行,将借鉴INGBankN.V直销银行成功发展经验,借助金融科技打造全新数字化银行品牌,力争成为积极响应并践行中国金融开放相关重大举措的标杆。

  中信建投分析师杨荣认为,银行业进一步对外开放,引入外资行作为战略投资者,有助于提高银行的公司治理能力,注入先进的管理经验;有利于利用科技降低银行运营成本,从而提高利润。银行业进一步对外开放,引入外资行作为战略投资者,有助于提高银行的公司治理能力,注入先进的管理 经验;有利于利用科技降低银行运营成本,从而提高利润。

  进入2018年,北京银行明确了建设“十大银行”的战略目标,坚持以高质量发展来实现经营业绩、业务规模、管理效能的全方位提升。

  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各项指标稳步增长,北京银行资产总额达到2.5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8.71%;营业收入411.17亿元,同比增长5.93%;净利润166.91亿元,同比增长6.82%;利息净收入329.44亿元,同比增长13.46%;成本收入比23.34%。在发展的同时,北京银行资产质量持续向好。不良贷款率降至1.23%,拨备覆盖率为278.08%,拨贷比3.42%,资本充足水平稳步提升。

  另外,北京银行全面升级了手机银行,在北京70%地区进行了综合网点实现智能化改造,目前全行分支机构总数超600家。

  责任编辑:冯樱子 主编:冉学东

  (本文来自于华夏时报网)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