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首批受理公司五大答疑:哪些人和股票或受益

科创板首批受理公司五大答疑:哪些人和股票或受益
2019年03月23日 00:11 中国新闻网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科创板首批受理公司五大答疑:哪些人和股票或受益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23日电 (记者 程春雨 谢艺观)科创板加速落地进行时。3月18日,上交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系统正式开始接收发行人的申请。仅5天时间,申请科创板上市获受理的首批9家公司名单22日出炉。

  哪些企业上市申请获得受理?有何特点?这是否意味着就可直接上市?谁将审核决定它们能否上市?若成功上市,哪些股票和人受益?诸多颇受关注问题,中新网记者进行梳理解读。

  哪些公司获首批受理?

  截至3月22日17时,审核系统共收到13家公司提交的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申请文件。上交所表示,目前,科创板企业申请和受理刚刚开始。相关发行人和保荐人正认真按照相关规定制作申请文件,陆续提交申请。

  3月22日,晶晨半导体(上海)有限公司、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天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北人机器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容百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舰芯片制造(苏州)股份有限公司、安翰科技(武汉)股份有限公司、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申请文件获受理。

  其余的4家,厦门特宝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贝斯达医疗股份有限公司于3月21日21时后及3月22日提交申请的企业,则齐备性检查仍在进行中。

  近日,已有多家券商在APP平台上推出科创板预约通道,为个人投资者优先安排开通事宜。中新社记者 张亨伟 摄

  首批受理企业有哪些特点?

  从所属产业、行业来看,首批受理的9家企业均为重点推荐领域的科技创新企业。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3家,高端装备和生物医药各2家,新材料、新能源各1家。

  从选择的上市标准来看,6家选择“市值+净利润/收入”的第一套上市标准,3家选择“市值+收入”的第四套上市标准,其中有1家为未盈利企业,9家企业预计市值平均为72.76亿元,扣除预计市值最大的1家(180亿元)后预计市值平均为59.35亿元。

  从财务指标来看,剔除1家亏损企业(最近一年总资产为241.94亿元,营业收入为36.94亿元,净利润为-26.02亿元),其他8家企业最近一年年末平均总资产为15.32亿元,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平均营业收入为10.34亿元,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平均扣非后净利润为1.64亿元,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各家企业平均营收增速为61.43%,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范围为5-20%。

  上交所表示,总的来看,上述企业所处行业、公司规模、经营状况、发展阶段不尽相同,总体上具备一定的科创属性,体现了科创板发行上市条件的包容性。

  资料图:上海证券交易所。

  受理是否意味着可顺利上市?

  3月7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公开表示,科创板正式有企业上市的具体时间还说不准,目前推进工作的总体指导思想是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以最快的速度推动落地。

  科创板审核包括上交所的审核+证监会的注册两个环节,上交所审核不超过6个月,证监会注册不超20个工作日。

  根据科创板的注册审核程序,在预沟通之后,保荐人提交上市申请文件,申请文件形式不齐备的需在30个工作日内补正,经交易所核对后做出是否受理,受理后再进入到首轮问询以及继续问询(多轮),随后进入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简称“上市委”)审议流程。

  上市委同意发行人发行上市后,由证监会于20个工作日内做出注册决定,1年内可于科创板发行上市。

  但是,如果审核过程中,发行人及其保荐人、证券服务机构出现有关规定的中止情形以及应当终止审核情形的,将会中止、终止审核。即,受理申请不意味是可上市。

  具体来看,自交易所受理到上市委审议,期间将在3个月内形成审核意见。

  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委员部分候选人名单截图。

  企业能否上市谁说了算?

  3月21日,上交所公布首届上市委、科创板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简称“咨询委”)委员各48名候选人名单。

  上市委主要参与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工作,侧重于对上交所审核机构出具的审核报告和发行人的申请文件提出审议意见。咨询委作为专家咨询机构,侧重于为科创板建设以及发行上市审核提供专业咨询和政策建议。

  从职能看,两个委员会中,更受市场关注的是负责上市审核的上市委。上市委委员主要来自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高校、市场机构以及证监会系统相关机构,以兼职为主。

  此次公布的上市委候选名单中,来自派出机构有4人、行业协会3人、高校4人、保险资管机构3人、公募基金5人、上市公司4人、律师事务所11人、会计师事务所11人以及上交所3人。

  资料图。 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若成功上市,哪些股票和人受益?

  券商(保荐机构)受益于科创板的事件驱动效应已成为投资机构的共识,这也是2019年以来券商股大涨一大动力。截至3月22日收盘,券商板块年内累计涨幅59%。

  梳理显示,科创板首批受理公司的保荐机构分别有国泰君安东吴证券中信证券、民生证券、长江证券招商证券

  在分析人士看来,受益的还有直接或间接持有能最终科创板上市企业股权的个人、创投公司等股东。

  例如,企查查数据显示,晶晨半导体(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中外合资企业,直接或间接股东中包括创维数字TCL集团新湖中宝泰达股份;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则有中国核建安徽水利康缘药业

  此外,江苏天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则有新宙邦康力电梯大港股份;江苏北人机器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有联明股份森马服饰软控股份;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有TCL集团、宁德时代;宁波容百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兆驰股份长江传媒卓翼科技海通证券森霸传感

  科创板首批受理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以及注册资本等情况。截图自天眼查。

  在受益人方面,企查查数据显示,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的陈焕春,安翰科技(武汉)股份有限公司的吉朋松,江苏北人机器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的朱振友 ,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马宏,江苏天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Tao Zheng ,晶晨半导体(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的Amlogic(Hong Kong)Limited,和舰芯片制造(苏州)股份有限公司的英属维京群岛橡木联合公司等为最终受益人。

  值得注意的是,王思聪间接持股科创板首批受理企业安翰科技。天眼查数据显示,宁波朗盛二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为安翰科技股东之一,而王思聪的普思资本为宁波朗盛股东。(完)

责任编辑:张国帅

上交所 科创 证监会 受益 答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