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稀土,中国还有这些,也是世界第一

除了稀土,中国还有这些,也是世界第一
2019年05月29日 20:5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除了稀土,中国还有这些,也是世界第一

  原创: 张文绞 国是直通车 

  受利好消息影响,截至5月29日收盘,A股稀土永磁概念股上涨近6%,14只个股涨停,其中金力永磁近10个交易日内录得8个涨停板。港股中国稀土涨幅超过20%。

  稀土被誉为现代工业的“维生素”,在冶金、石化、光学、激光、储氢、显示面板、磁性材料等现代工业领域均有广泛应用。中新社国是直通车在《稀土如此重要,为什么》一文中阐述了稀土的重要性。

  中国是世界第一稀土生产大国。除了稀土,中国还有20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中国有哪些第一?

  1978年中国工业增加值只有1622亿元,1992年突破1万亿元,2007年突破10万亿元,2012年迈上20万亿台阶,2018年又跨过30万亿台阶。

  这条跃升的曲线,是中国工业发展的轨迹。

  目前,中国已建立门类齐全的现代工业体系。20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世界第一,部分产业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是世界第一制造大国。

  工信部数据显示,在原材料工业领域,2018年中国生铁、粗钢和钢材(含重复材)产量分别为7.71亿吨、9.28亿吨和11.06亿吨,粗钢产量创历史新高。2018年,中国共生产黄金513.9吨,产金量连续12年位居全球第一。

  在装备工业领域,2018年1-10月,中国工业机器人产量为118452台(套),同比增长8.7%。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2018年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80.9万辆和2808.1万辆,连续十年蝉联全球第一。2018年中国造船三大指标以载重吨计国际市场份额均超过40%,继续保持世界领先。

  在消费品工业和电子信息领域,2018年中国生产手机18亿部,生产计算机3亿台,生产彩电2亿台。工信部官员日前表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消费电子产品生产国、出口国和消费国,2018年中国手机、计算机和彩电产量占到全球总产量的90%、90%和70%以上,均稳居全球首位。

  除此之外,中国是世界第一大纺织大国,服装、鞋帽等出口至全世界。中国还是世界最大的玩具生产出口国,世界市场70%以上玩具由中国制造。

  工信部部长苗圩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工业实力空前增强,产品竞争力显著提升,产业体系完整,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制造大国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

  迈向高质量的第一

  新时代,中国正在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工业领域也迎来新发展机遇。

  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首要任务,即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要稳步推进企业优胜劣汰,加快处置“僵尸企业”,制定退出实施办法,促进新技术、新组织形式、新产业集群形成和发展。

  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工信部2019年着力推动制造业、通信业进一步发展。

  日前,中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青岛下线,标志着中国在高速磁浮技术领域实现重大突破。

  在通信领域,中国已有20多个省区市打通5G电话。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中国5G产品日渐成熟,系统、芯片、终端等环节已基本达到商用的水平,将继续推动技术成熟和应用发展。

  中国工业正向中高端水平持续迈进,新动能不断涌现。

  2019年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较上年全年加快0.3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较快,增速分别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1.3个、0.2个百分点。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采访表示,中国钢铁行业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也在不断推进产品结构的优化和高端产品的研发。今年5月,生态环境部等5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李新创认为,这将推动中国钢铁行业掀起一场绿色革命,从而夯实钢铁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告诉中新社国是直通车,中国工业提质升级,体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新形势下,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跃升。

  张燕生介绍,之前去广东调研,了解到碧桂园正在计划投入大量资金发展建筑机器人,小家电企业美的正在发展工业机器人。他表示,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对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具有长远意义。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相关专题: 中美稀土之争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