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集团再攻长园集团 终止一致行动协议为易主铺路

格力集团再攻长园集团 终止一致行动协议为易主铺路
2019年05月31日 07:38 新浪财经综合

  长江商报记者 沈右荣

  时隔一年,格力集团重启对长园集团(维权)爱情攻势。

  前晚,长园集团的一则股东一致行动协议到期提示性公告暴露了格力集团资本新动向。公告显示,格力集团已在悄然之间间接持有长园集团4.96%,举牌近在眼前。

  一边在筹划让渡格力电器控股权,一边在悄然进驻长园集团,格力集团打的是什么算盘?

  其实,格力集团对长园集团充满的是矢志不渝之爱。早在去年5月15日,格力集团就筹划溢价要约收购长园集团20%股权。只是,该项动议备受市场质疑,最终被珠海国资委否决。

  此次增持长园集团,格力集团或是奔着控股权而去。尽管目前格力集团持股比尚未到举牌线,但在前晚,长园集团第一大股东藏金壹号及22名一致行动人关系到期终止,不再顺延。让人浮想联翩的是,藏金壹号是公司高管控制的持股平台,高管曾借此与沃尔核材实控人周和平争夺过对长园集团控股权。

  长园集团早年曾是李嘉诚旗下产业,公司专业从事电动汽车相关材料、智能工厂装备、智能电网设备的研发、制造与服务。市场认为,随着中国电动汽车产业飞速发展,长园集团价值将不断凸显。

  不过,目前来看,长园集团经营业绩欠佳,去年,因早年并购踩雷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高达12.92亿元,使得公司扣除的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亏损11.90亿元。

  格力集团或谋求控股权

  悄然之间增持接近举牌线,格力集团或剑指长园集团控股权。

  根据长园集团披露的最新股权关系,截至今年5月24日,山东科兴药业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为7.81%,藏金壹号以5.89%持股比为第二大股东,珠海格力金融投资管理公司(简称珠海金投)和珠海保税区金诺信贸易公司(简称珠海金诺信)分别为第四、七大股东,持股比为3.56%、1.40%。第四、七大股东均为珠海格力集团控制的公司,二者合计持股4.96%,距离5%的举牌线仅一步之遥。

  而在今年一季度末,珠海金投并未出现在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可以推断,珠海金投是从4月1日至5月24日之间通过二级市场增持进入的。彼时,藏金壹号及22名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13.01%股权,为公司第一股大股东。

  藏金壹号是长远集团高管持股平台,2011年成立。尽管长园集团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实际上,公司的控制权掌握在管理层手中。早年,沃尔核材实控人周和平全家出动增持长园集团,试图夺取控股权,因为藏金壹号与22名一致行动人缔结,导致控股计划失败,最终无奈减持退出。

  备受瞩目的是,在格力集团大举增持接近举牌线之际,管理层缔结了8年的一致行动人关系到期不再顺延,给了市场巨大的想象空间。一致行动人关系终止,为格力集团入主铺路?

  其实,格力集团早就做了控股长园集团的梦。去年5月15日,长园集团披露了要约收购的相关情况,格力集团拟以19.80元/股价格,收购长园集团20%股权,收购约2.65亿股,耗资约52.46亿元。这一手收购价较公告前一日股价溢价率为14%。也比去年初有较大幅度增值。

  以上述收购价计算,长园集团估值约为262亿元。而在去年1月,周和平控制的沃尔核材向山东科兴药业转让5.58%股权,作价12.43亿元,公司估值约为223亿元。短短4个月,增值39亿元,增值率为17.49%。

  格力集团似乎有些急不可耐。要约收购报告书摘要签署当天,格力集团便将10.50亿元履约保证金存入指定账户。显然,一旦交易完成,格力集团将成为长园集团第一大股东。

  只是,当时,格力集团决议要约收购长园集团之前,董明珠因试图推动格力电器收购珠海银隆未成,遂联合万达等大手笔投资了珠海银隆,重点布局新能源汽车。

  格力集团收购长园集团引发同业竞争质疑,去年6月,收购方案被珠海国资委否决,要约收购计划被迫终止。

  然而,时隔一年,格力集团再度运作,一方面出让格力电器控股权,另一方面增持长园集团,一退一进之间,意图似乎有些明了。

  值得一提的是,近一年之间,珠海银隆相继爆出“大面积减产”、“多地停工”、“员工出走”等负面消息。

  长园集团业绩不佳行业地位高

  格力集团盯上长园集团或是布局新能源汽车业务。

  曾经掀起了大规模产业并购的长园集团经营业绩并不理想。去年,其实现营业收入71.37亿元,较上年71.31亿元仅微增0.09%。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2亿元,同比大增250.24%,但是,扣除13.01亿元的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则为亏损11.90亿元,同比大降286.77%。今年一季度,经营业绩并无明显好转,其营业收入为14.16亿元,同比下降10.17%,净利润0.66亿元,同比下降18.73%,扣非净利润只有0.22亿元。

  长园集团2018年扣非净利润巨亏接近12亿元,与其早年大肆并购扩张密切相关。除了多家标的业绩未达标外,去年12月,长园集团自曝子公司长园和鹰可能存在业绩造假,其智能工厂项目和设备业务的真实性存在重大问题。为此,公司去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高达12.92亿元。长园和鹰是长园集团2016年溢价6倍收购的资产质疑,收购价格为18.80亿元,去年,其亏损2.54亿元。

  针对2018年年报,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保留意见,原因就是子公司造假尚未有最终结论等。

  今年5月12日,上交所针对长园集团年报发出问询函,涉及长园和鹰会计纠正、董事长资金挪用、财务数据异常等以及其他并购标的商誉减值、存货账实不符、成本核算等多方面问题。截至目前,长园集团尚未就问询函做出回复。

  经营问题如此之多,格力集团为何还要溢价收购?

  市场认为,格力集团收购目的,可能是奔着新能源汽车而去。

  官网显示,长园集团是中国智能检测方案及自动化设备、全球能源技术与服务、中国电力电缆附件、全球复合绝缘子、中国电力防误、中国锂离子电池湿法隔膜等方面均为领先品牌,中国锂离子电池湿法隔膜、电解液添加剂都由长园集团研发,子公司长园深瑞的产品覆盖了电动汽车充电系统、电动汽车充电桩和储能系统。公司布局电动汽车相关产业、锂离子电池隔膜、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电子线路保护产品及电动汽车用热缩套管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显然,随着新能源汽车时代到来,长园集团的价值越发显现出来。

  长园集团经营问题如此之多,格力集团为何还要溢价收购。

  市场认为,格力集团收购目的,可能是奔着新能源汽车而去。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