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社保卡让我的钱包更"轻":参保缴费等可在线支付

电子社保卡让我的钱包更"轻":参保缴费等可在线支付
2019年05月31日 08:07 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 在参保缴费、考试缴费、培训缴费、医疗费结算等方面实现在线支付

  电子社保卡,让我的钱包更“轻”

  到医院就诊有时会遭遇这样的尴尬:突然发现没带社保卡,无法及时使用医保结算。自2018年4月,全国第一张电子社保卡由人社部在福州签发以来,社保卡数字化进程正加速推进,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市民享受到电子社保卡带来的便捷。

  参保人多了一个电子身份凭证

  最近一段时间,济南市民发现,到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看病可以用电子社保卡扫码付款,钱包里又可以少带一张卡了。

  据悉,电子社保卡经在线认证后具备多种功能,可作为线上身份认证凭证。通过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可实现持卡人的线上待遇资格认证,减少参保人跑腿办理带来的麻烦。申领成功后,相当于参保人多了一个电子身份凭证,与实体卡一样,可享受人社服务及其他民生服务。

  未来,电子社保卡的身份凭证功能将发挥得更加充分,在交通出行、公用事业、小额支付等方面进行应用场景探索,推进这一功能在入园、入馆、出行等方面的应用。

  除了作为身份凭证之外,电子社保卡还具备自助查询、业务办理、医保结算、缴费、待遇领取及金融支付等多种功能。

  申领电子社保卡后,参保者能在网上查询社保参保信息、就业人才服务信息、个人就业信息、职业培训信息、职业资格信息、职业技能等级信息、创业担保贷款扶持信息等。还能线上办理相关业务,包括就业创业服务、社保服务、劳动用工服务、人才服务、调解仲裁服务等。

  移动支付功能让电子社保卡成为名副其实的“电子钱包”,在参保缴费、考试缴费、培训缴费、医疗费结算等方面实现在线支付。目前,很多城市已开通电子社保卡就医购药服务功能,在就医时出示手机端电子社保卡,看病后不用排队就可直接线上结算,在指定药房购药时可扫码支付。

  在线申请快捷又安全

  只要手中有一张实体社保卡,所在城市已经开通电子社保卡申领服务,持卡人就可以随时随地通过可信APP(应用程序)领取电子社保卡,如人社部门APP、政务服务APP、合作发卡银行APP及第三方支付平台APP等。目前全国已有138个APP或网站开通了电子社保卡服务,已开通的APP或网站列表可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网站查询。

  以支付宝为例,参保者打开支付宝APP首页,点击“城市服务”,选择所在城市,之后点击“电子社保卡”,通过人脸识别验证后,就申领成功了。截至今年1月,全国已经有18个省份、超过140个城市可通过支付宝领取电子社保卡。

  对于电子社保卡的安全性,人社部表示,电子社保卡以保证持卡人信息准确、安全为根本前提,用户领卡和用卡时,均需要第三方平台与全国社保卡平台进行实时校验确认,并结合电子认证、刷脸认证等互联网安全技术手段,确保是“实人、实名、实卡”。同时,就诊买药等相关信息均由医院、药店与医保系统直接交互,数据不经过第三方平台,力保用户信息安全。

  针对有些参保者担忧的手机丢失导致电子社保卡盗刷问题,支付宝表示,通过支付宝领取的电子社保卡,别人要想使用,需要先通过“手机密码+支付宝登录密码”打开支付宝;再通过指纹或刷脸等验证,才能进行支付。目前支付宝的人脸识别技术相对比较成熟,人脸识别技术的准确率已达99.99%,被冒领、盗用的可能性极低。

  一些地方社保部门还要求参保人使用电子社保卡前,绑定当地人社部门微信公众号进行实名认证,降低了传统社保卡免密支付引发的盗刷现象。

  电子社保卡的功能待拓展

  人社部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全国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已达12.5亿人,覆盖89.6%的人口。根据《关于全面开展电子社会保障卡应用工作的通知》要求,今年,所有地市实现签发应用全国统一标准的电子社保卡,不低于10%的持卡人(即至少1亿人)领取电子社保卡,所有地市均开通移动支付服务。各地正加紧推进电子社保卡申领和使用的相关服务。

  目前,杭州已有300余万人申领电子社保卡,497家医院和2063家药店均支持“扫码就医”,部分医院甚至实现“刷脸结算”。济南市已经有20多万人申领了电子社保卡,市民可在600多家指定药店进行扫码消费。安徽芜湖市电子社保卡总签发数接近14万,该市医保定点药房均已实现电子社保卡扫码支付。

  在广泛覆盖参保者的同时,电子社保卡的功能还将有进一步的拓展。《关于全面开展电子社会保障卡应用工作的通知》提出,到2021年,形成实体社保卡与电子社保卡广泛协同并用的线上线下“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为其他政务服务、金融服务、智慧城市服务领域深入应用电子社保卡提供全面支撑。

  作为落实《“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的举措之一,2020年,电子社保卡将普遍应用于线上身份认证、就业人才服务、社保信息查询、人社业务缴费、就医购药结算等业务场景,完成向全国社保卡服务平台统一支付结算模式的切换。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