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开办存款保险基金公司 68万亿居民存款有安全垫

央行开办存款保险基金公司 68万亿居民存款有安全垫
2019年05月31日 03:28 证券日报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今日视点:央行开办存款保险基金公司 68万亿元居民存款有“安全垫”

  袁元

  5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设立的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注册资本100亿元。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正式成立,标志着我国存款保险制度与全球存款保险制度的完美并轨。

  对于与共和国同龄的国人来说,存款保险似乎还是一件新鲜事。因为在2015年5月之前,国人在国内银行的存款都是由国家也就是由央行背书的,只要你把钱存进银行,一点风险都没有。

  居民存款没有风险了,不等于银行经营就没有风险。随着我国金融业的飞速发展,商业银行、民营银行、信用社乃至于外资银行纷纷在国内开办银行业务,其金融经营能力有高有低,对居民存款的风险日益凸显。

  在此背景下,2015年5月1日,我国开始施行《存款保险条例》,设立专门的存款保险基金,明确当个别金融机构经营出现问题无法保障居民存款安全时,依照规定对存款人的50万元之内的存款进行及时偿付,保障存款人的正当合法权益。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全国4017家吸收存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按规定办理了投保手续,存款保险基金专户余额821.2亿元。

  在《存款保险条例》已经发生效力4年后的今天,央行何以大张旗鼓地成立一个专门的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这是因为随着居民存款总额的增长,金融市场的信用风险也在上升。

  按照2018年年底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居民住户存款总额为68万亿元人民币。如此庞大的居民存款总额,在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了极为给力的金融支持之外,也给金融业经营提出来越来越高的要求。譬如说,极个别农村信用社由于经营不善,其风险敞口已经危及到生存问题,一旦难以生存,自然就会产生对其经营业务和控制资产的抵押处置需求。

  问题出来了,在极个别高风险金融机构显现经营风险之后,除了存款保险基金对居民存款进行赔付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事情就是对高风险金融机构的资产处置和退出机制需要市场化的公司来进行,央行新设的存款保险基金管理公司正是在这个背景下横空出世的。

  也就是说,像国有大行设立的资产管理公司那样,根据需要通过直接或者委托收购、经营、管理和处置高风险金融机构的资产,存款保险基金公司可以在更大的程度上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这一点的重要性,你懂了吗?

  从市场化处置角度出发,存款保险基金公司的设立,在确保68万亿元居民存款有“安全垫”的同时,也把银行业信用风险上升可能带给金融市场的风险化解到更低的程度。

责任编辑:赵子牛

存款 存款保险基金 安全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