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银行被罚没739.8万:为非法平台提供支付服务

平安银行被罚没739.8万:为非法平台提供支付服务
2019年05月31日 08:00 界面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平安银行为非法平台提供支付服务,央行开出今年以来第二大支付罚单

  记者丨张晓云

  平安银行温州分行因存在3项支付违规事项被处以罚款570.7万,没收违法所得169.1万,罚没金额合计739.8万。

  监管打击支付违规的高压态势仍在继续。

  央行温州市中心支行日前公开的一张行政处罚单显示,平安银行温州分行因存在3项支付违规事项被处以罚款570.7万,没收违法所得169.1万,罚没金额合计739.8万。从罚单金额来看,这是今年以来监管开出的第二大支付罚单,仅次于易宝支付。

  此前2月,易宝支付因违反清算管理规定、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被央行北京营业管理部给予警告,罚没总额合计942.43万元。

  一是存在为非法平台提供支付服务等违反有关清算管理规定的行为,这也是本次罚单最核心的一项。监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1,691,174.82元,并处罚款人民币5,376,880.63 元。

  二是存在利用内部过渡户办理客户备付金互转的行为,监管根据《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处罚款人民币3万。

  三是为单位商户设置个人账户作为收单账户,根据《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办法》,监管给予警告,处罚款人民币30万元。

  由于罚单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加上“114号文”要求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要在2019年1月14日实现100%集中交存,可基本推断前述违规事实出现在2018年。

  2018年下半年,央行支付结算司下发《关于2018年重点抽查工作的指导意见》(银支付[2018]51号文,以下称《指导意见》),布置2018年支付清算市场大检查。在《指导意见》中,央行把无证经营支付业务、银行结算账户管理、备付金、收单商户管理、支付信息真实性、条码业务以及单标外币卡使用情况都列入了重点抽查。

  据界面新闻记者了解,过去大部分支付公司都会给黑灰产提供支付服务,这些支付通道的利润率极高,素有“黑色的现金奶牛”之称。特别是2018年的夏天正值世界杯期间,部分黑灰产对支付通道的需求倍增,这个时候,部分银行对支付通道的风控方面极易存在个人道德风险。

  对于收到央行罚单一事,平安银行回复界面新闻称,在国家鼓励互联网金融创新、金融普惠民生的背景下,当时大部分银行都在支付结算领域开展一些创新业务。2016年,平安银行温州分行尝试开展线上支付结算业务,由于前期市场调研及风控评估不足,导致在业务拓展以及风控措施方面存在不足,此后分行积极整改、有序退出。

  “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我们虚心地接受监管意见和处罚,现已完全整改到位,且整改措施及后续应对工作得到监管机构的肯定。该事件对当前的经营工作没有影响。今后我们开展创新业务将充分评估业务风险,确保合规经营。”平安银行表示。

  (本文来自于界面)

责任编辑:赵子牛

平安银行 央行 罚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