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荣蒸蛋糕被曝不合格 分析:和内部管理整体运营有关

港荣蒸蛋糕被曝不合格 分析:和内部管理整体运营有关
2019年09月10日 13:55 新京报

  原标题:一批次蒸蛋糕丙二醇含量超标,港荣食品称已完成整改

  新京报讯(记者 王子扬)9月9日,一条关于港荣蒸蛋糕食品安全不合格的视频登上微博热搜。新京报记者发现,此次事件源于7月26日,一批次港荣蒸蛋糕因丙二醇超标被广东省市场监管局通报。9月10日,港荣食品相关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港荣食品已经完成整改,并对问题食品进行了召回销毁处理。

  通报显示,由揭阳市港荣食品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次港荣抹茶蒸蛋糕(散装称重,2019/4/24),丙二醇检出值为3.55g/kg,而国家标准规定为≤3.0g/kg。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月,港荣蒸蛋糕也曾因同样问题被湖北省市场监管局通报。通报显示,标称湖北港荣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抹茶蒸蛋糕(生产日期/批号:2019-2-18),丙二醇检出值为4.81g/kg。

  据了解,丙二醇因较好的粘性和吸湿性,广泛应用于食品、医药和化妆品工业中,对食品有保湿和抗冻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丙二醇的功能为稳定剂和凝固剂、抗结剂、消泡剂、乳化剂、水分保持剂、增稠剂,糕点中丙二醇的最大使用量为3.0g/kg。

  广东市场监管局表示,丙二醇属于低毒类,长期过量食用可能引起肾脏障碍。糕点中丙二醇项目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生产厂家未按国标规定,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限量使用。

  据港荣食品7月31日的回应称,在接到通知书后,公司立即查找当天的投料记录、生产记录、设备运行记录、检验记录、销售记录等环节,显示全部正常;公司生产的“港荣抹茶蒸蛋糕”丙二醇含量经过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结果符合国家GB2760的标准要求。在对于产品辅料的分析后,港荣食品称,由于事先未能知悉产品中的辅料含有较高的丙二醇,添加到产品中从而有可能导致“抹茶蛋糕”丙二醇超标,并非公司主观添加超量丙二醇,以后将向供应商索取各种辅料的成分表,做到精准用料。

  针对因产品不合格登上微博热搜一事,9月10日,港荣食品相关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港荣食品已经完成了整改,相关产品当时就进行了下架召回销毁,港荣食品也已经向监管部门进行了报备。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虽然港荣食品被通报是较早之前的事情,但是食品安全始终是消费者关注的热点,所以此事再次受到关注较为正常。多次发生质量问题,这与港荣食品整体的内控体系、内部管理、整体运营有很大关系。

  新京报记者 王子扬

责任编辑:赵慧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1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