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邦快递来华包裹涉枪又是"误操作"?专家:补补法律课

联邦快递来华包裹涉枪又是"误操作"?专家:补补法律课
2019年08月20日 04:23 央视新闻

  原标题:联邦快递来华包裹涉枪又双叒是“误操作”?专家:好好补补“法律课”

  8月18日,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晋安分局通报一起案件:该局近期接到报警,福建某运动用品公司收到由美国联邦快递公司承运的一美国客户寄出的快递包裹,内有枪支。目前,福州警方已将枪支暂扣,并开展立案调查。

  又是联邦快递,不久前才因转运华为包裹事件闹得沸沸扬扬。

  枪支位列我国禁邮递物品首位

  枪支在我国是严格管控、禁止邮递的物品,为什么联邦快递承运枪支能从美国进入我国境内、并被收到?有一点可以确定,就是联邦快递承运了向中国境内邮递的枪支这一事实。

  我国对枪支一直有着非常严格的管控,在国家邮政局《禁止寄递物品指导目录》里,十余类禁止邮递物品中,“枪支(含仿制品、主要零部件)弹药”是排在首位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枪支管理法》,未经许可制造、买卖或者运输枪支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在我国邮寄武器已经属于刑事案件,根据我国刑法,一般可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最严重的可处死刑。联邦快递在国内承运时如明知故犯,后果无疑很严重。

  包裹收寄“三个100%” 堵截违禁品

  为了把违禁品堵截在寄递渠道之外,我国对快递包裹收寄有非常严格要求,“三个100%”:100%实名收寄、100%开箱验视、100%过机安检。

  含枪的包裹是从美国寄出的,在收件的时候,如果明知是枪支,并寄往禁枪的中国,承运企业是不是有义务遵守中国法律,停止运输?另在过海关以及国内承运的过程中,又要遵循哪些程序,联邦快递在这里是否尽到责任了呢?

  专家:跨境物流该遵循哪些规则程序?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 杨达卿:联邦快递是1984年进入中国市场,对市场法规制度比较了解,享有国际和国内快递的支持,这样情况下,联邦快递应遵守中国相关法规。寄往中国枪支事件说明联邦快递服务监管存在问题,国际快递中海关有行政互认协议,美国海关要承担一定责任。

  遵守业务所在国法律是基本底线

  仅就美国联邦快递公司来讲,作为全球主要的快递物流企业,一家进入中国市场30余年、占有可观市场份额的快递物流企业,遵守业务所在国的法律是最最基本的底线。而从技术上说,联邦快递公司也应当有能力从发往中国的邮包中查出枪支这样的致命武器。

  巧合的是,这已经不是联邦快递今年第一次犯错了。

  今年的5月6月,联邦快递公司曾发生接二连三的一串“误操作”,比如把华为公司从日本寄往中国的包裹运到美国、以美国政府禁令为由退回了一部从伦敦寄往美国的华为手机,等等……而这一切被联邦快递自己解释为是“失误”的做法都精准地指向华为。

  接二连三 联邦快递对华为包裹“精准失误”

  5月23日,有网友举报,称美国联邦快递公司未经许可,将2个从日本寄往中国的包裹,莫名其妙地转运到了美国,并进行了检查。当天,联邦快递就迅速否认此事,称网友的举报,与事实严重不符。但该起事件还没有过去,紧接着,联邦快递就又出现了一起相同的错投事件,而且,依然是华为的包裹。

  路透社5月28号报道,华为向该媒体透露,联邦快递除了将华为2个从日本寄出的包裹私自转运至美国外,另外还对2个从越南寄出的包裹进行了扣留。

  对于这一次,联邦快递当天就发布了声明,突然改口承认“失误”,并表示说,他们重视所有的客户,由于公司每天有超过1500万个包裹,他们对于少量华为货件被失误转运,表示抱歉!接连两次事件发生后,6月1日,国家有关部门决定,对联邦快递立案调查。

  国家邮政局局长 马军胜:最近我们接到用户投诉,美国联邦快递公司在没有征得用户同意的情况下、也在没有事先对用户告知的前提下,擅自将快件转寄他地,没按约定的地址进行投递,严重违反了我们国家快递业的法规,也严重损害了用户合法权益。所以国家有关部门决定进行立案调查。

  就在舆论追问联邦快递,为何在每天1500万个包裹中,只对华为的包裹做到“精准失误”时,来自美国的报道就指出,事实上,联邦快递是为配合美国政府打击华为的措施,对内部协议作出了更改,从而导致这家快递巨头,将华为的包裹,送到了美国。

  时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 陆慷:我不知道把货物转运错地方,对FedEx公司来说是不是经常发生。如果是经常发生,对FedBx这样的大公司确实不应该;如果不是经常发生,就更需要FedEx解释清楚为何最近一而再、再而三发生在华为身上了。

  6月21日,针对华为的快递事件,又发生了。美国知名IT杂志首席分析师塞根曝料称,该公司一部从伦敦寄往美国的华为手机,竟然被联邦快递以美国政府禁令为由而退回。这一次,联邦快递给出的解释,仍然是“错误操作”。对联邦快递一而再、再而三的所谓失误,中国有关部门的调查结果是,不是事实。阶段性的调查结果还显示,联邦快递的问题,远远不止这三起。

  另发现联邦快递涉嫌滞留逾百件涉华为公司进境快件。调查期间,还发现联邦快递其他违法违规线索。国家有关部门将秉持全面、客观、公正的原则,继续依法深入开展调查工作。

  专家:并非失误 联邦快递需补法律课

  • 联邦快递把之前华为包裹被转运到美国的事情称为“失误”,经调查发现并非失误。而这次它将涉枪包裹运进中国,这是联邦快递的又一次“失误” 吗?

  评论员 洪琳:关于“失误” 联邦快递该去查字典,经调查,不仅有华为的快递被送往美国,而且还有几百件快递被滞留,显然这一切事件不是正常差错比例。这次的枪支入境事件,联邦快递更是需要补中国法律课。

  • 如果联邦快递将涉枪包裹运进中国不是“失误”而是明知故犯,按照法律该如何处理?联邦快递一而再再而三的发生这类事件,暴露出最根源的问题是什么?

  评论员 洪琳:枪支的邮寄对于社会的安全会造成很大的危害,近期我国出台的不可靠实体名单,联邦快递拼命想上热搜,自己主动往名单上挤,奉劝联邦快递不要自己往不可靠实体清单上爬。作为一个国际快递业巨头,此番作为是否在想方设法玩政治呢?近期美国针对中国出台了多种政策,联邦快递在这里面又充当了怎样的角色?在此警告联邦快递企业玩政治犹如爬“手电筒光柱”。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