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科技型龙头企业数量多 专家表示开展数字货币研究有优质土壤

深圳科技型龙头企业数量多 专家表示开展数字货币研究有优质土壤
2019年08月20日 02:10 证券日报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深圳科技型龙头企业数量多 专家表示开展数字货币研究有优质土壤 来源:证券日报

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意见》提出,支持在深圳开展数字货币研究与移动支付等创新应用,促进与港澳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和金融(基金)产品互认。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相比于其他重点城市,深圳的市场化程度最高,创新资源集聚程度最强,科技型龙头企业数量繁多,科技成果转化与创新能力同样居于前列,且城市人口年龄结构相对年轻,这就决定了数字货币等创新应用的试验与推广有着得天独厚的优质土壤。此外,深圳区位优势明显,在深圳试验推广数字货币等创新型应用,有利于向港澳乃至海外渗透与拓展,市场空间更为广阔。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除了数字货币、移动支付外,还可能在金融服务与AI、大数据以及5G、边缘计算等方面探讨更深入的融合。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区块链平台以及被提及多次的监管沙盒制度未来或许在深圳率先落地。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份,在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推动下,中国银行深圳分行、中银香港推出“中银香港代理见证开立内地个人银行账户业务”,使香港客户无需亲临内地银行,足不出港就可开立内地个人银行账户。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行长邢毓静表示,代理见证开立内地个人银行账户业务着眼于粤澳港大湾区金融互联互通,不仅实现了支付场景多元化全方位覆盖,更为湾区金融基础设施改革创新起到了示范作用,为未来三地跨境金融、财富金融、消费金融等进一步联通奠定了基础。

那么,将从哪些方面推动《意见》落地?黄大智认为,首先,促进港澳地区与内地银行账户的互联互通,增加港澳居民在内地银行账户的开立和使用。第二,加快支付等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使跨地区、跨币种的支付结算更加便捷。第三,探索多币种清算的机制,打通跨区域的资金流动通道,加快资金流通速度,深化跨境金融合作。

沈萌认为,未来粤港澳大湾区范围内可能会进一步简化互联互通的门槛,更便利两地投资者的交易,真正将粤港澳大湾区实现一体化。

黄大智表示,在推动互联互通进程中,也要注意防范各类风险。第一,注意跨境金融的各类风险问题。第二,在资产配置时,注意不同市场的金融产品面临的风险类别和特征的不同,以及跨市场金融资产配置的风险传递等问题。

数字货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