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子二手车259项检测形同虚设 泡水车被评"车况正常"

瓜子二手车259项检测形同虚设 泡水车被评"车况正常"
2019年08月20日 00:05 央视财经

远离消费陷阱,规避消费误区,提升消费体验,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服务,您的每一条投诉,每一次对消费的建议,都可能会改变这个世界。投诉请上黑猫:【点击投诉】

  因为性价比高,现在不少消费者在购车的时候会选择二手车。为了避免买到事故车或问题车,那些专业的二手车交易平台,也成了大家的首选。

  然而,近日有多名消费者反映,他们在瓜子二手车平台上购买的车辆,出现了不同程度“货不对板”的情况,但平台提供的检测报告却没有任何显示。对此,央视财经记者进行了调查。 

  检测形同虚设?

  泡水车被评“车况正常”

  今年三月份,山东青岛的杨先生在瓜子二手车平台上购买了一辆二手车。在没有试车的情况下,杨先生交了九万多元的购车款,并签订了购车合同。 

  消费者 杨先生:瓜子为什么让别人信任?因为它有259项的检测,整个检测报告显示车况特别好,一点问题都没有。

  让杨先生没想到的是,在检测报告中显示“车况完好”,而现实中却存在着安全隐患。

  消费者 杨先生:买完了之后,刚开到路上,车的防侧滑系统灯就开始亮,就在报警。

  无奈之下杨先生只能把车辆送回复检。

  消费者 杨先生:又经过了三遍检查,瓜子二手车平台那边检查的人仍然跟我说,这款车只是上边有一层浮锈。有可能是别的泡水车的零件,换到了车上,这个车并不是泡水的,一直是这种说法。

  为了核实这究竟是不是一辆泡水车,杨先生随后拨打了保险公司客服的电话。

  保险公司客服人员:帮您查询到,在2018年8月20日有一次出险记录。在青岛市,本车涉水。

  消费者 杨先生:赔付金额是多少钱?

  保险公司客服人员:90841.60元

  央视财经记者在一个近500人的维权QQ群里看到,有很多消费者都有着跟杨先生类似的遭遇。

  消费者 刘先生:瓜子二手车平台的销售人员很明确地跟我保证,他们卖的是没有问题的车。后面我发现这个车有问题,这个原车主出过重大事故记录。

  消费者 王先生:检测报告说的是没问题,合同上签的30天无忧退车,买到手里不到20天,4S店给我检测说,发动机的凸轮轴需要更换,车的水泵也需要更换。经过协商,瓜子二手车平台员工说这个车也不给退。

  售出车辆“货不对板” 售后部门地址难觅

  尽管瓜子二手车号称有259项的检测,然而消费者依然买到了泡水车与事故车。更糟糕的是,在购买到问题车之后,消费者的后期维权步履维艰。

  河北的韩先生,在去年的十月,从瓜子二手车平台上花22万购买了一辆二手车。刚拿到车,韩先生在网上查询车辆详细状况时,却发现这根本不是自己想要的款型。

  消费者 韩先生:我要的是2017款,明确跟瓜子二手车平台销售人员说的,它网站标注是2017款,结果我那个是2015改款。

  涉事车辆品牌客服:这边帮您核实过,您的车辆是属于2016款的。

  按照目前的市场行情,韩先生购买的这辆二手车2016款与2017款相比,价格差了2万元到3万元左右。

  消费者 韩先生:瓜子二手车平台销售人员始终不承认款型,他们说我们鉴定没有问题,我是特别生气这个。

  在与销售人员协商无果的情况下,韩先生将自己的遭遇投诉到了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同时希望能够与瓜子二手车平台的售后服务人员,进行面对面协商。

  消费者 韩先生:售后地址在哪?

  瓜子二手车客服:在北京总部,我们这有要求,不能提供详细地址,需要您这边自行查询。

  韩先生按照网上的信息,找到了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瓜子二手车总部。

  消费者 韩先生:检测报告准不准?

  瓜子二手车严选直卖店销售人员:准,评估师出的。瓜子二手车平台的评估师都是从第三方挖过来的。如果这边检测报告不符,评估师也是要负责任的。

  但是当韩先生表示,自己购买的车辆有问题,想找售后部门时,销售人员却是语焉不详。

  消费者 韩先生:售后在哪?

  瓜子二手车严选直卖店销售人员:售后在昌平那边,现在好几个售后。

  截至央视财经记者发稿为止,韩先生依然没有见到瓜子二手车的售后服务人员,对车辆问题进行协商解决。 

  评估体系亟待规范网上购买二手车还需谨慎

  车辆检测缺乏真实性,消费者售后维权难,看似专业的二手车电商平台其实也是问题颇多。那么,到底该如何规避这些问题?消费者通过二手车平台购车时,又该注意哪些事项呢?

  对于不少消费者提到的检测报告准确性的问题,业内人士指出,2014年,《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正式实施,其中明确规定二手车交易必须指定合法的第三方机构对二手车鉴定评估。但是,落地并不顺利。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 罗磊:具体执行的时候不太理想,最可靠的是引用第三方的检测报告。但是,在执行过程中,很多的第一方,就是卖方,它也可以出这样的检测报告。

  另外,在发现二手车有问题后,消费者的维权难题,也和平台的销售模式有关。

  律师认为,二手车电商作为“中间平台”,不应该成为销售二手车辆的实际经营者,一旦平台成了经营者,在权利义务上都会有“变形”。律师特别提示消费者,无论是在线上还是线下购买二手车,一定要与真正的售车人,也就是车主签订合同。 

  北京嘉桓律师事务所律师 卢宾:购车人和售车人双方一定要见面,签署书面的买卖合同。办理交割时,对车辆的现状和检测情况,要找权威部门再行复检,再办理相关的交割手续。

  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二手车电商的二手车成交量为232.7万辆,同比增长50.1%,交易额同比增长33.8%。

  未来三年,二手车电商交易量还将保持25%左右年复合增速。专家认为,随着二手车市场的迅猛发展,规范检测评估体系、加强监管势在必行。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 黄浩:在电商法的指导下,根据每个行业特点去制定每个行业的具体细则,牵涉到行业的监管方和行业协会的责任,它怎么去引导这个行业、怎么去规范这个行业的问题了。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