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玮:如何应对天平币libra的挑战

2019年08月19日10:17    作者:韩玮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韩玮

  天平币libra将于2020年推出,和以往的加密币相比libra到底有什么不同之处?libra会给世界带来哪些影响?该如何应对libra带来的挑战?

  与比特币、以太坊和瑞波币等加密币相比,libra存在两项最大的不同。第一,libra是全球首家大型网络巨头发起的加密币,除了Facebook之外,Visa、Mastercard、Paypal、Uber等大机构都参与其中。特别是Facebook在全球拥有24亿社交网络基础,预计libra的推广速度,不亚于微信春晚摇红包的推广速度。第二,libra与一篮子货币的存款或政府债券挂钩,与比特币等没有任何资产支撑的加密币更符合芸芸大众的思维习惯。

  毫无疑问,作为一个符合互联网时代特点的超越主权范围的加密币,必然会对货币政策、金融监管、金融安全、世界货币格局、甚至国际政治经济竞争格局都会带来不可估量的巨大影响。到底该如何应对libra的挑战呢?

  在前所未有的新领域之中,面对巨大的不确定性,犹如哥伦布发现新大陆的时代。显而易见,推出与libra竞争的加密币,尽快跑马圈地才是最明智的策略。特别是针对libra的优势和劣势,还可以发挥出的后发优势。

  首先,可以借鉴libra的成功运营经验,竞争性加密币同样采用非盈利组织,鼓励华为、小米、腾讯、阿里、银联、滴滴等企业参与。

  其次,使竞争性加密币与黄金挂钩。虽然libra有Facebook和以美元资产为主的两方面的支持,似乎十分强大。但是全球对美元的信心已经动摇,而且一篮子货币单位对于日常交易结算则过于复杂。未来推出的与libra竞争的加密币,采取与黄金挂钩用人民币和当地币双重计价,可信度、便利度大大增强。当这种加密币与黄金出现升水或贴水超过一定幅度时,由专门的稳定基金来执行投放或回收加密币,稳定基金和平准套利收入由黄金和数字人民币储备构成。再让这种加密币与人民币数字币无缝对接,就非常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水平的提高。

  最后,竞争性加密币通过手机等硬件推广也具有诸多优势。手机可以不安装Facebook,但Facebook是一定要安装在硬件上的,而且基于硬件的加密币钱包更具有天然的安全性特征,华为、小米等手机厂商阵营支持的加密币未来推广方面也同样有实力与libra抗衡。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对冲基金经理,清华MBA导师、清华MBA校友会金融协会副会长,CCTV2嘉宾,恒丰泰石董事总经理。具有20多年期货、证券、公募及私募基金投资负责人的专业经历。)

责任编辑:张文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libra 加密货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