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天勇:专项债要选长期有收益的项目

2019年08月20日13:54    作者:周天勇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周天勇

  专项债的投向,应当选择资产动态增值大,而不是选动态贬值快的项目。

  专项债严格按公共经济学的概念,不应当称之为公益项目债务。应是准公益、也可为准公共项目。这次两办文件中资本金的问题,宏观上中央有其考虑,具体操作上要将其设计好和落实好。为此,这里提出三点建议。

  首先,要选长期有收益的项目,而不能投入纯公益项目。要做到这点,需要是垄断收费性,起码是行政特许经营的项目。如果专项债项目是不能行政许可、不可自然垄断的收益性项目,考虑其竞争性,应当采取公投民营的机制,也就是说建成以后交钥匙,招标委托民营经营管理,保证收益。专项债的成本比一般债务低,前提是项目收益应当做到能够覆盖债券还本付息。

  其次,提前做出在运营过程中逐步做实资本金的设计。这次两办文件提出专项债可用于资本金。但对发债的资本金进入的比例需要有一个细则的规定,要采取审慎的原则,考虑项目收益率,形成资产的质量。目前许多上市公司,其股权质押实际是把资本债务化了。但这次地方政府专项债用作资本金是要把资本金通过未来的收益和资产的还原补足,那这个就需要会计制度来设计一个通道,把它真正做实。

  再次,专项债的投向,应当选择资产动态增值大,而不是选动态贬值快的项目。建议,要综合考虑经济、投资、发展的质量,选取合适的项目。从长期来看,土地不贬值,且增值。因此,未来地方专项债的重点投向,应当是调节水资源分配、改造未利用土地、增加耕地林地建设用地的项目。这些改造的国有土地,地方政府可以通过储备、一级开发、出让(久远期)、出租(中长期)等获得优质资产和稳定的收益。全国目前有35亿亩未利用的可利用土地。至少有10亿亩改造后可利用的土地,却进口20%的粮食,建设用地供应又限制很紧。调节水资源分布与改造未来利用土地相结合,是既提高地方专项债资产质量,又保障粮食及土地资源安全的可选战略性领域。

  (本文作者介绍:东北财经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公众号天勇看经济zhouty-tjj)

责任编辑:陈鑫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周天勇 市场化 专项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