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侦破部督五行币传销案:发展五千下线奖1公斤黄金

湖南侦破部督五行币传销案:发展五千下线奖1公斤黄金
2019年08月19日 18:13 澎湃新闻

  原标题:湖南侦破部督“五行币”传销案:发展五千名下线奖1公斤黄金

  公安机关侦破部督“五行币”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 本文图片 湖南公安提供

  8月19日,湖南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该省公安机关成功侦破部督“五行币”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52名,冻结账号593个,涉案金额17亿元。

  该案系2018年公安部公布的全国十大涉众型经济犯罪典型案件之一,是建国以来郴州市公安机关侦办的涉案人员最多、涉案地域最广、涉案资金量最大、侦办难度最高、侦办效果最好的一起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

  专案组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达2.5亿元,扣押大量涉案传销道具,包括五行金币共计397枚(每枚重量10克)、金砖8块(合计重量2000克)、金表2块、金元宝358个(每个重约5克)、黄金胸针3枚、其他黄金物饰品25个。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该案先后有10名犯罪嫌疑人被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其中,该案主犯宋密秋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一千万零五千元。

  5个月发展会员40余万人

  郴州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张军介绍,2017年6月5日,公安部、湖南省公安厅将“五行币”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指定由郴州市公安局侦办,侦办历时2年3个月。该案会员规模庞大,仅5个月就在全国疯狂发展会员40余万人。

  “五行币”传销组织采取的是一种混搭型新型传销,既区别于传统传销,也不同于一般的网络传销,它虽然依托互联网(微信)跨地域甚至跨国界发展下线,但为了逃避打击和规避侦查,却没有设立会员注册网络后台数据。

  经查,以宋密秋为首的犯罪团伙于2013年创建“云数贸”传销组织,因被全国多地公安机关打击处理,宋密秋偷渡逃往泰国,后被泰国警方抓获并判刑。宋密秋在泰国监狱服刑期间,仍遥控指挥其在国内的团伙骨干成员继续发展五化联盟、云讯通、建业联盟等十余个传销下级组织。

  2016年12月,宋密秋在泰国出狱后,伙同他人设计了新的“五行币”传销模式,并要求其它传销分支组织全部推广“五行币”传销模式。

  发布会现场。

  警方介绍,“五行币”在推广过程中未开网,会员注册不通过网上注册,仍是依托原“云数贸”传销组织人员群体基础层层发展下线会员,并由推荐人手工记录会员个人信息或者将会员推荐关系层层上报,按推荐关系排列会员之间上下层级关系。

  发展5000名会员发“金砖奖”

  警方介绍,“五行币”传销组织是按照“Y、S、M”级别的模式来发展会员,其中Y 级会员入会费是500元,S级会员入会费是2500元,M级会员入会费是5000元,要求主推M级会员,以双轨制方式发展会员,拉人头入会。

  发展会员可以有两项收益:一是现金收益。该组织规定每发展一名M级会员给推荐会员10%的直推奖(500元),给M级别的会员赠送一枚10克的有张健(即宋密秋)头像的五行纪念金币;发展200名会员的团队给团队长奖励人民币1万元,给团队奖励人民币15万元的“宝马奖”,再由团队长按下级会员的业绩分发给会员,达到发展会员层层返利的目的;发展5000名会员的团队长或者在推广“五行币”活动中有重大贡献的上层管理、工作人员给予1公斤黄金的“金砖奖”(实际操作大多是奖励人民币20万元)。

  二是虚拟货币收益。发展会员按照双轨制排列,承诺入会会员在“五行币”网开网后按照会员级别(会费数目)配置数字货币,可以在网上交易兑现成为现金。

  已冻结查扣2.5亿元资产

  警方查明,该传销团伙组织成员分工明确,以宋密秋为最高层领导者、创立者、决策者,下一级由杨某华和李某志负责“金币”制作及收取会员费,他们与宋密秋约定好每枚金币的结算成本价3090元,除去会员的奖励提成,每发展一名M级会员宋密秋获利610元;由崔某平、刘某圣、李某负责国内“五行币”的市场推广,三人系“五行币”市场推广团队的管理层,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共计发展成立了103个团队;为了夸大宣传,宋密秋还从“云数贸”会员中特意挑选口才较好的会员张某峰担任宣传讲师团团长,由其负责宣传讲师团队的组建;每天,宋密秋的女友郑某慧(马来西亚人)和张某等人负责与杨某华、李某志通过微信,将收到的会员费和赠送的金币数量进行对账,另按照宋密秋的指挥和授意依照层级顺序形成上下层级关系。

  郴州市公安局长张军介绍,专案组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达2.5亿元,扣押大量涉案传销道具,包括五行金币共计397枚(每枚重量10克)、金砖8块(合计重量2000克)、金表2块、金元宝358个(每个重约5克)、黄金胸针3枚、其他黄金物饰品25个。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