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利好引爆A股 中期向好趋势浮现

多重利好引爆A股 中期向好趋势浮现
2019年08月20日 07:19 大众证券报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周一,沪深两市整体呈现放量高开高走格局,深圳本地股、科技股表现强劲,创业板指突破1600点大关,沪指逼向2900点,北上资金出现近85亿元的罕见高额净流入。分析人士认为,中央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等多重利好引爆A股,虽然尚不能确定8月调整结束,但中期相对向好趋势浮现,机会把握上,当前重点关注5G为首的科技股以及优质核心资产。

  创业板领涨突破1600点

  昨日,沪深两市跳空高开后,沪指早盘受银行股跳水影响,一度有所回撤,但随着深圳本地股带动整个市场热情高涨,沪指很快步入升势,重心震荡上移。早盘尾盘时,随着银行股的企稳回升、券商股的崛起,沪指开始稳步上攻,午后人气活跃,沪指继续向上,突破30日均线并以全天最高点位收盘。

  深市主要股指走势较沪指更强,尤其是创业板指在科技股全面爆发带动下,创业板指早盘高开后震荡持续不到1小时,即发起攻势,轻松突破1600点,并不断爬坡,午后创业板指涨逾3%之后攻势放缓,但尾盘又有发力,同样以全天最高点位收盘。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幅2.10%,报2883.10点;深证成指报9328.97点,大涨2.96%;创业板指飙涨3.50%,收于1622.84点。三大股指均收光头阳。大涨中量能明显放大,沪市成交2470.92亿元,深市成交3345.07亿元,合计较上周五增加约1513亿元。北上资金昨日也出现近85亿元的罕见高额净流入,其中沪股通净流入38.61亿元,深港通净流入46.22亿元。

  个股上昨日几乎万山红遍,仅136股飘绿,跌停非ST股仅浙江鼎力、君禾股份,而百股涨停潮再现,共106只个股强势涨停,涨逾5%多达445只。热点呈现全面开花、活跃程度高的交投高涨局面,只是权重股表现不如题材股活跃。

  受中央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磅利好消息刺激,深圳本地股飙涨近6%,超20股涨停,成为昨日最大风口,并激发市场热情。深圳国资改革板块更是几乎涨停,粤港澳大湾区板块也涨近5%。科技股表现强劲,数字中国、国产操作系统、华为海思、云计算等概念股涨逾4%。

  权重股中券商股早盘崛起后大涨6.58%,第一创业等多股涨停。保险、航运、军工等表现涨幅也可观,但银行股涨幅几乎垫底,食品饮料等大消费板块,汽车以及有色、煤炭、钢铁等资源股表现也较平淡。

  多重利好聚合推涨

  A股昨日量价齐升,市场普遍认为主要受到中央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等多重重磅利好推动。

  巨丰投顾总监郭一鸣向大众证券报记者表示,周一A股大涨,主要是近期风险偏好的回升叠加消息面的提振。消息面上,深圳迎来重磅利好,高层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这是对深圳地位的肯定,也是深圳重要作用的体现,特别是提到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制改革等,对板块提振效应很大。

  8月18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联合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指出了深圳建设全球标杆城市的战略定位,并指出了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制改革。意见支持深圳建设5G、人工智能、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实验室等重大创新载体。

  郭一鸣认为,中国人民银行17日发布公告,决定改革完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这是为了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的新改革举措,具有重要的意义,除了对银行略微利空外,对市场中期都是积极刺激。”

  此外,机构还认为,A股融资融券标的扩围周一正式落地,也有利于提升A股交易活跃度。根据证监会指导沪深交易所修订的 《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沪深两融标的由950只扩大至1600只,同时取消最低维持担保比例限制。有分析人士预计,两融余额短期内或增加20%,约为1800亿元的资金。

  中期向好趋势浮现

  大涨之后后市走势将如何?郭一鸣认为,虽然昨日的上涨还不能确定8月调整的结束,但中期相对向好趋势和盘托出。“一方面,美国利率倒挂显示出美国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而全球经济放缓趋势下,贸易摩擦对市场的影响逐步减弱;另一方面,LPR机制形成下,‘改革式’降息启动,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有望下行,企业端的压力有望迎来一定缓解,对市场形成一定的情绪提振。”

  因此郭一鸣进一步称,“目前全球范围看,A股估值具备一定的优势,不断吸引长线资金以及外资的入市,是对市场中期底部有力的支撑。指数目前处于阶段性底部区域,但信心上仍有待恢复,一旦信心逐步回升,市场一波行情也值得期待。”

  对于创业板昨日引领市场大涨,郭一鸣指出,中央发布深圳相关意见中“研究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制改革”,一度被认为“冷落”的创业板在制度趋势下重新引发关注,信心面有所提升,短期热情提振也在情理之中。“不过,注册制改革过程中,创业板并不具备绝对优势,反而会因为注册制使得板块迎来优胜劣汰。目前市场对于优质标的追逐倾向较重,所以即便反弹,或许创业板优质标的会更加受到青睐。”

  从技术面看,郭一鸣分析,沪指昨日成交量释放,MACD等指标走势良好,但近日连续反弹之后,上方或遭遇缺口压力,同时在波浪理论趋势下,目前也随时面临下行中反弹触顶的可能。所以,投资者应注意短期继续上冲后,谨防再次的回落。

  大涨之后机会把握上,郭一鸣建议继续重视优质核心资产。“今年初以来,金融+消费为标配以及底仓的主战场并未改变,目前可继续关注。同时,以科技辅助的配置可继续关注。尤其是5G以及华为产业链,仍是市场以及资金关注的焦点,确定性较强下建议重点跟踪。”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