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浙商”庞青年走下“神坛”

“风云浙商”庞青年走下“神坛”
2019年05月30日 19:06 中国企业家

  高欢欢

  河南南阳“水氢汽车”事件的余波并没有戛然而止。

  据澎湃新闻,5月28日中午,多名青年汽车集团的一线工人表示,现在只能拿2800元底薪,“即便这样,底薪也已3个月没有发了,上次交纳社保还是3年前。这2800元也不是完整发放,还以各种理由扣钱。”组装车间一名工人称,2019年2月的薪资源自交付南阳的72辆公交车,“全部订单为108辆”。

  但5月25日,青年汽车董事长庞青年曾对媒体表述称,“工人的钱是发掉的,为了研发高科技,勒紧裤腰带,高管5个月没发工资,我们大家愿意拿点钱出来投科技”。

  对此,青年汽车集团公关部门负责人郑建有称,不存在欠薪,仅是滞后发放。而对于此事的影响,郑建有表示,“目前对生产领域还没有影响。对订单的影响,短时间还看不出来。目前最大影响是人心,对每个人的心情造成影响。”

  其中,受影响最大的便是庞青年。他也曾经光环加身,于2006年和2009年两度获“风云浙商”的称号;但近年又诉讼缠身,被法院列为“老赖”,并因涉嫌合同诈骗被立案侦查。水氢燃料汽车风波,让他的昔日形象再度受损。

  庞青年的造车之路,看起来命悬一线。

  从香饽饽到烫手山芋?

  近日,南阳青年汽车宣称“车辆只需加水就能行驶”,引发巨大争议,能量守恒、催化剂等成为了热词。同时,外界也由此联想到此前的“水变油事件”“巴铁事件”。

  5月27日,工信部回应称,截至目前,仍未收到青年汽车公司该车型的产品准入申请,该车型未获得产品公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目前这款车型不能生产销售和上路行驶。此外,针对社会各界关注的“骗补”疑问,工信部也回应称,该产品没有列入《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不能申请新能源汽车补贴。

  新华社发表评论称,一个多次失信的企业,带着一项尚不成熟的技术,却得到当地的大力背书,折射出一些地方政府的“招商饥渴症”。

  实际上,2017年“全球首辆水氢燃料汽车”就已开始“崭露头角”。

  当年庞青年在接受一家自媒体采访时表示,七八年前,他就开始关注氢燃料发动机领域。“这个项目的研发投入,企业里一个人都不知道,甚至连老婆也不知道,后来有人不支持,但我很有信心。”

  同年8月21日,《浙江日报》等媒体报道青年汽车在其金华总部下线全球首辆水氢燃料汽车,提到“加水就能开”,“将是新能源汽车的一次颠覆性的革命创新”。当时的报道提到,根据庞青年介绍,水氢燃料车不用加油,也不用充电,只加水,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轿车可达1000公里。而原理和南阳水氢燃料汽车如出一辙。

  对此,庞青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初在金华基地下线的水氢燃料技术经过2年的优化,在南阳有量产。至于为何要舍近求远去南阳下线并量产,庞青年表示“不能说”,但随即说金华也在生产。

  据华夏时报报道,青年汽车2017年在金华大张旗鼓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下线水氢燃料汽车,之后并未量产,原因不明,有可能是集团涉及诸多官司。之后南阳愿意在土地、资金上予以支持,于是庞青年就去了河南,金华基地基本上不生产,员工大多放假。

  《中国企业家》注意到,据天眼查数据,截至目前,庞青年名下共有73家公司。他本人担任法人49家,股东4家,高管64家,有2家公司因违反公司法而被吊销营业执照。名下公司被法院强制执行56次,行政处罚5次,被列入异常经营名录74次,158次被最高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涉及的法律诉讼多为买卖合同纠纷。

  记者通过查询天眼查平台发现,除河南南阳,庞青年和青年汽车还在宁夏石嘴山、江苏连云港、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多个地方设立项目,但似乎都不了了之。

  截至5月29日,《中国企业家》梳理发现,除了河南南阳在撇清和青年汽车的关系,其他曾经和青年汽车、庞青年以及水氢燃料产生过联系的相关方相继表态。

  5月24日,庞青年曾明确表示,水氢燃料汽车技术已成熟,不会延缓当地项目进程,并声称“事实摆在这里,不是瞎编的”。

  而南阳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却称,此事系记者报道信息不准确,目前该项目仍处于研发验证阶段,并未正式生产,也未经过相关部门验收。对于外界所猜测的巨额补贴,南阳市政府也称“没有政府补贴”。

  5月26日,南阳高新区管委会就与青年汽车项目合作进行了回应,关于40亿出资的情况,是“由高新区投资有限公司拟通过市场化方式进行融资,目前项目尚未立项、没有实质性启动,不存在40亿元投资问题”。但按照庞青年的说法却是“资金逐步到位”。

  5月25日,中国光大集团旗下光大金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官网首页发布澄清声明,称“光大金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及旗下子公司和私募基金均未参与南阳水氢燃料汽车投资;亦未投资任何水氢燃料汽车项目”。

  而就在5月24日,庞青年亲口向媒体证实,光大金控财金资本有限公司(光大金控持股公司)的基金已向青年汽车两年前在金华下线的水氢燃料汽车项目投资39亿元。金华项目总投资62亿元,还有23亿元“不方便说”。

  此外,德联集团回应称,我司在氢能源领域的业务合作伙伴未涉及青年汽车集团和水氢发动机。科融环境表示,公司暂未和河南青年汽车集团一起研制水氢发动机。豫能控股称,截至目前,公司与青年汽车集团尚无实际合作关系或业务往来,亦无关联关系。西南证券表示,公司子公司西征投资不存在以10亿参股青年汽车的情况。

  显然,曾经是座上宾的青年汽车已成为一块“烫手山芋”。

  一个家族的战斗

  61岁的造车狂人庞青年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一位青年汽车离职员工在接受《中国企业家》采访时表示,青年汽车就是一个家族企业,庞青年本人并不参与集团的日常工作,具体的业务执行主要是由庞青年的子女或者亲属负责。

  《中国企业家》查询天眼查发现,从庞青年到其家族成员,名下企业累计超过70家,遍布全国。自2015年起,庞青年以子女亲属的名义在多地注册了大量以新能源为名的企业。

  据悉,2016年,金华青年莲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庞青年的儿子庞浩亮、女儿庞彩萍、庞博尹持股比例分别为31.5%、32%和31.5%)入主新三板公司哈尔滨东安液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并将公司名称改为鼎浩股份。当年庞青年2001年出生的小女儿庞博尹才15岁。

  庞氏家族入主后,鼎浩股份的业绩陷入大起大落的局面。鼎浩股份2016年报和2017年报发生的日常性关联交易金额分别达5.47亿元和5.29亿元。2017年,公司利润总额为1047.09万元,同比下降85.35%。

  2017年3月,鼎浩股份实控人庞彩萍也被列入失信名单,遭券商风险提示。

  据天眼查,庞彩萍在青年汽车的职务是执行董事。从2006年开始,庞彩萍就已涉足青年汽车,所从事的岗位涉及企业管理部、财务部和计划部等多个职能部门,还曾于2011年代表青年汽车全权处理投资萨博的项目。

  庞彩萍的微博更新停留在2013年。她曾转发过一条微博,“语言很多时候都是不准确的,一起经历才是真实的!”

来源:庞彩萍微博截图来源:庞彩萍微博截图

责任编辑:鲍一凡

浙商 庞青年 神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