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全家与顶新将终止合作对簿公堂 顶新:经营有信心

传全家与顶新将终止合作对簿公堂 顶新:经营有信心
2019年05月15日 13:09 新京报

  传日本全家与顶新将终止合作对簿公堂,顶新:经营有信心

  顶新集团向记者提供的声明。

  新京报讯(记者 王萍 张晓荣)继“全家中国20年授权即将到期,双方正在进行后续协商”消息之后,日本便利店全家和中国运营方顶新集团的品牌授权问题又被曝出新动作。据彭博社报道,日本全家与其在中国的合作伙伴顶新集团矛盾加剧,已经作出了终止合作、并状告顶新的决定。对于上述说法,5月15日,新京报记者向顶新方面求证,对方回应称,其对中国全家的经营前景充满信心与决心。

  彭博社消息称,日本全家与其在中国的合作伙伴、台资背景的顶新集团矛盾加剧,已经作出了终止合作并状告顶新的决定。目前,顶新在中国全境通过控股合资公司的方式,经营着2500家全家便利店,日本全家方面表示,顶新已有7个月未缴纳授权费,并试图谈判将授权费比例从销售额的1%降至0.3%。同时,顶新拒绝向全家充分提供营业数据,这让公司无从了解中国市场的销售状况。针对上述报道,顶新集团对新京报记者回应称,便利店和零售事业为顶新集团核心事业,顶新对中国全家的经营前景充满信心与决心。

  顶新集团在声明中提到,中国全家2004年在上海开设第一家门店,目前已有2500家门店,15年来中国全家和本地消费者共同成长,成为最受欢迎的便利店品牌之一,未来将继续努力,为更多消费者带来舒适优质的便利生活。但对于是否未缴纳授权费、授权费比例降低等问题,顶新方面并未给出明确的回应,而是以“对于报道的有关情况均应以事实及合同为准,基于合同保密原则,不便多做评论或说明。 

  摄影/新京报记者 张晓荣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自媒体《第三只眼看零售》就曾报道称,日本FamilyMart株式会社与顶新集团在2000年前后签署了为期20年的品牌授权合作,共同在中国大陆、中国台湾等地区开设全家FamilyMart,全家中国控股方中国台湾顶新集团与日本FamilyMart株式会社签署的品牌授权合约即将到期,双方正在协商后续事宜,这一结果也将影响全家在中国的2500家门店。

  公开资料显示,顶新集团持有大陆全家59.65%股权,台湾全家持有大陆全家18.3%股权,其余股权由日本全家、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台湾全家合资成立的FMCH(FamilyMart China Holding)持有。如果新一轮的品牌授权合作无法顺利达成,将直接关系到中国全家是继续以“全家FamilyMart”品牌运营,还是更改全新品牌名称后运作。

  同时,若顶新集团依旧保持其控股权,意味着日本FamilyMart或将失去大陆地区2500家门店资源,造成其便利店版图缺失。而顶新集团即便拥有大陆全家的实际控制权,如果需要更名运作,在影响品牌形象的同时,有可能还将要在未来面对由日本FamilyMart新开授权的“全家便利”。对于上述授权是否到期以及未来是否存在无法使用“全家”品牌的风险,顶新集团方面并未给出明确回应。

  过去近20年来,全家被国内便利店经营者视为便利店标准化管理的标杆,与7-eleven、罗森等共同切分着中高端便利店消费市场的蛋糕。虽然从数量上居于罗森、7-eleven之前,但在区域布局上覆盖面相对较窄,全家便利目前有2500家门店,其中约有2000家位于华东、华中区域。根据其公众号显示,北京的门店只有48家,而7-eleven的门店仅在东城区和西城区就超过50家。

  据媒体报道,时任全家中国大陆总经理薛东都曾公开表示,全家在大陆的门店于2008年就已经做到店铺端赚钱,而2012年第三季度便跨过总部费用的损益平衡点,单季获利突破1000万元。考虑到总部费用属于固定成本,门店数增加、平均成本随之降低等因素,全家获利程度将会快速提升。

  相比之下,罗森表示有望于2019年盈利,7-eleven则处于亏损阶段。尤其是在日本全家于2018年宣布大面积关闭日本国内不盈利店面之后,中国全家在其整体版图中的重要性更为明显。

  新京报记者 王萍 张晓荣 摄影 新京报记者 张晓荣 校对 李立军

责任编辑:孙剑嵩

顶新集团 全家 顶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