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指南2019春榜发布 传统农业大省不再一枝独秀

熊猫指南2019春榜发布 传统农业大省不再一枝独秀
2019年03月21日 21:4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3月21日消息,作为中国品质农产品风向标,中化农业熊猫指南2019春榜今天在北京揭晓,共有132款农产品上榜,有4款去年上榜的农产品因战略调整、品质下降等原因落榜。

  熊猫指南CEO毛峰现场分享了2019春榜的大数据内容。毛峰表示,春榜是基于2500项优质农产品数据,反复调查544个地块,完成265套实验室检测后得出的。其中,在132个上榜农产品中,水果类农产品以96款的数量领先于粮食、蔬菜类农产品。

  他表示,从春榜大数据来看,传统农业大省不再是一枝独秀,在品质农业发展中,非传统农业大省也有高质量农产品的输出。此次熊猫指南2019春榜的上榜农产品来自于133位农人的精耕细作,他们中40岁的人群占多数,成为上榜优质农产品种植者的中坚力量。

  毛峰指出,从最初56个上榜农产品,到去年秋榜的百款优品,再到本次的132个上榜农产品,数字的不断增加,是中国农业不断发展的美好印证。“熊猫指南榜单不仅要做一张榜单,更要以数据的累积和分析,帮助中国农业拿到品质农业话语权”。

  此次上榜的132款农产品,其中一星122款,二星8款,三星2款,涵盖粮食、果品、蔬菜三大类,遍布中国31个省、市、自治区。海南陆侨无核荔、新疆库尔勒桃太萌油蟠桃2款产品继去年秋榜后,再次获得三星“极佳”评价;鑫湖东东魁杨梅、东方亮小米、谷魂遮放贡米等8种农产品获得二星“优异”评价;紫云岩白蜜杨梅、三亚南鹿莲雾、黄阿丑小丑梨等122种农产品则获得一星“精选”评价。

  根据熊猫指南榜单的退出机制,入选农产品并非一劳永逸。在百种优质农产品通过测评的同时,去年上榜的几个品牌的凤梨、苹果、辣椒、绿豆由于品质下降等因素遗憾落榜。

  此外,发布会上,熊猫指南首次推出了农产品感官评价系统“熊猫品评”Panda Taste。这套系统通过结合专业测评与消费者体验数据,将模糊的“好吃”体验转化为精准的数字化信息。

  在专业测评环节,熊猫指南除了采用仪器检测和感官评价员的测评数据外,还与中国农业大学、江南大学、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等实验室合作,开发对某个品类农产品的标准化评价方法,并从外观、风味、口感、滋味、质地等感官维度中找出与好吃相关的评价指标,从而构建系统专业测评部分的“风味轮”。专业测评,将为科学准确评价农产品品质提供一把标尺,从而对农产品各个维度评价指标进行量化和标准化。

  会上还推出了熊猫指南小程序,通过小程序,消费者可以了解优质农产品及其购买渠道,经销商、种植者则有了最贴近用户的数据信息。

  有关人士认为,从专业测评到小程序,熊猫品评Panda Taste系统有清晰的发展路径。通过品质测评的标准化,推动品质数据的信息化和消费喜好的数据化,最终将消费者与种植者形成闭环,从而实现农业供需的交互化。(新浪财经 刘丽丽 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霍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