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能拯救“不死鸟”*ST博元吗?

2016年03月23日10:09    作者:新三板府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机构 新三板府

   上交所表示*ST博元被摘牌后,其股份应当转入新三板,股东可以在股转系统进行股份转让。*ST博元被终止上市后,尽管其股票不在上交所市场交易,但其资产、负债、经营、盈亏等情况并不因此而改变,公司并没有破产或解散,仍然可以正常经营。公司股东仍然可以依法行使股东权利。

新三板能拯救“不死鸟”*ST博元吗?新三板能拯救“不死鸟”*ST博元吗?

  上市25年后,“不死鸟”*ST博元终究还是要退市了。

  3月21日,上交所上市委员会召开审核会议,决定*ST博元股票终止上市。其也成为证券市场首家因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被终止上市的公司。

  而退市之后的*ST博元将划入股份转让系统,那么新三板能拯救它吗?

  *ST博元成信批违法退市第一股

  上交所在记者会上说,*ST博元退市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2014年6月17日到2015年3月27日,*ST博元经行政立案调查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第二阶段2015年5月25日,*ST博元股票被暂停上市;第三阶段,3016年3月21日,上交所对*ST博元股票作出终止上市决定。

  而回顾*ST博元的25年上市路,还是蛮令人唏嘘的~

  *ST博元的前身是位于兰溪的浙江上市公司浙江凤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1990年12月1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开始营业,当时上市交易的共有8只股票,其中就包括被“老八股”浙江凤凰,而且它是全国首家股票异地上市的公司。

  从浙江凤凰、华源制药、ST华药、ST源药、ST方源、博元投资等,直到如今的*ST博元,它曾经改了十多个名字。

  频繁更名的背后,是公司频频出现的财务困境和保壳重组的挣扎,以及走马灯一样的大股东。到2015年二季度,原先的前十大股东已经悉数退场。

  传说中的“老八股”为何沦落?

  经证监会调查,*ST博元违法行为十分严重。

  第一是伪造银行承兑汇票。导致其2011年年报虚增银行存款、股东权益3.8亿余元。

  2011年-2014年期间,多次伪造银行承兑汇票,并虚构票据贴现、置换交易,且多次使用虚假银行进账单和虚假银行承兑汇票入账。

  第二是虚增资产、负债、收入和利润。公司2010年年报披露的净资产为-3.62亿元,追溯调整后,2010年至2013年连续4个会计年度净资产均为负值。

  2014年6月18日,*ST博元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被广东证监局立案调查。2015年3月26日,*ST博元被中国证监会依法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2015年5月15日, *ST博元股票停牌。2015年5月28日,*ST博元股票暂停上市。

  2016年3月21日,上交所决定终止*ST博元股票上市。由此,*ST博元股票成为中国证监会强制退市新规实施后退市首只股票。

  投资者怎么索赔?

  前文府爷已经说过,到2015年二季度机构投资者已经基本退出,散户大批涌入。

  而被终止上市后,*ST博元从3月29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共30个交易日(非自然日),简称变为退市博元,涨跌幅变成10%;买入门槛需账户资产不低于50万元,卖出不受限制。正式退市后,进入代办股份转让系统。

  那买了该股的股民怎么办?坐以待毙还是提起上诉?

  3月21日晚,上交所就*ST博元的赔偿问题做了回复。

  上交所表示综合考虑*ST博元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诉求,将“对民事赔偿承担作出妥善安排”。

  那么,投资者怎么索赔?

  基于法律法规司法解释以及证监会政策性文件、交易所规则的规定,业内人士认为投资者的起诉途径有三:

  其一,投资者自行委托律师,到珠海中院提起证券民事赔偿之诉。

  其二,公司基于重新上市的考虑,可直接与投资者协商赔偿方案。

  其三,通过证监会下辖的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或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公司,出面对全体受害的*ST博元股民协调该案的赔偿事宜,如同过去万福生科案、海联讯案一样。

  *ST博元的下一站:新三板

  *ST博元被摘牌后,将何去何从?

  上交所表示*ST博元被摘牌后,其股份应当转入新三板,股东可以在股转系统进行股份转让。

  *ST博元被终止上市后,尽管其股票不在上交所市场交易,但其资产、负债、经营、盈亏等情况并不因此而改变,公司并没有破产或解散,仍然可以正常经营。公司股东仍然可以依法行使股东权利。

  那退市的*ST博元有重新上市的可能吗?

  可以,不过至少得挨过两年“空窗期”。时间不早于2017年会计年度结束,也就是至少得等到2018年。

  另外还需满足,此前的违法行为被纠正,人员被追责;申请上市时公司股本、股东人数、盈利\现金流\净资产、审计报告、主营等符合相关要求。

  眼下*ST博元需聘请具有主办券商业务资格的证券公司并与其签订相关协议,并立即准备股票转入股转系统的相关事宜,保证公司股票在摘牌之日起四十五个交易日内可以挂牌转让。

  不过,府爷想说,现在新三板的地位越来越高了,既来之则安之,*ST博元还是先好好经营好自己的业务,再想着上市的事吧!毕竟新三板也会有退市机制的。

  (本文作者介绍:新三板府是百筹金融旗下集资讯、研究、投融资三位一体的新三板资本服务平台,专注新三板资本市场,每日推送新三板行情、新三板动态、新三板投资、新三板基金等有料、有价值、有深度的原创专栏文章!)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骆珊珊 SF17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老艾侃股:下一目标3200点 回调就是介入机会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3天暴涨97000倍!新三板频现“妖股”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