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壁老王家的万科再次停牌对新三板公司启示

2016年03月23日09:45    作者:三板虎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机构 三板虎

  万科曾经被认为是中国现代化企业的标杆,但是在万宝之争中,万科的不专业随处可见。相比宝能的不卑不亢,万科和王石的表现的确失分太多。那么,作为一家新三板公司的创始人或管理层,应该从目前的这场战争中学习到哪些经验呢?

万科再次停牌对新三板的启示万科再次停牌对新三板的启示

  不管万宝之争的最终以什么样的方式收尾,这样一个“蛇吞象”的经典案例已经引起了各方思考,从这个角度而言,这场旷日持久的股权争夺战其实并没有输家。

  一出肥皂剧在上演

  三板虎讯 万宝之争发展到现在,就像一部欲罢不能的肥皂剧,基本剧情如下:

  2015年12月7日,在地产界名不见经传的宝能系通过明收暗取、成功获得万科第一大股东地位,万科管理层惊呼:“野蛮人已经敲开万科的大门了!”。但是早在宝能系的姚大掌柜初获万科10%的股权时就寻求过和王石沟通,但是被王石断然拒绝。

  2015年12月8日,万科以资产重组为名申请第一次停牌。

  3月14日,万科在不提前知会最大股东宝能和第二股东华润的情况下突然宣布收购深圳地铁约500亿资产。地球人都知道,这是要稀释宝能目前的万科第一大股东地位。

  3月17日,在万宝之争中风雨飘摇的万科召开股东大会,决定万科A将继续停牌至6月18日,宝能系在表决时出人意料的投了赞成票。

  3月19日,一向做摔手掌柜的华润对万科在未经董事会同意下宣布引入深圳地铁提出异议,并督促万科管理层按规则经营。一向和万科形同一家的华润此时突然发难,让万宝之争的变数又起。

  3月21日,宝能宣布从2016年起连续10年每年向南方科技大学投入1000万元教育基金,总金额1亿元。宝能此举首先让人有意无意想到汶川大地震时王石的“十元论”。宝能似乎还在宣示:宝能一向就不差钱,万科还有什么妖蛾子请尽量使出来。

  如何定性持续数月还不知后事如何的万宝之争?三板虎(微信公众号:sanbanhu)比较倾向于这种说法:它就像隔壁60多岁的老王固执地去娶一个30岁的妙龄女子,在世俗眼光看来尽管有悖道德,但是合法。 

  有人说万科也有今天主要是王石太有情怀。当初在万科股权改革时,作为万科的创始人,他本来可以拥有40%的公司股份,但是他自动放弃了这些“既得利益”,从而埋下了被那些缺少情怀的人设套诱捕的机会。

  三板虎(微信公众号:sanbanhu)认为,万科的失误跟老王对形势的错误判读有直接关系。一个宣称退居二线的老人在香玉满怀中快啖笨笨红烧肉,甚至以一个汽车兵的学历去哈佛游学时,还不忘对万科的老臣子发出最新指示,这在客观上造成了以郁亮为代表的新万科领导层决策力的延缓。

  比如说,郁亮早就说过,按万科当前的股权模式,任何人只需要200亿的资金,就可以敲开万科的大门,万科有必要采取防范措施。但是这么多年来,郁亮却一直没法在大门上通上电来对付“野蛮人”。此亦无他,王石的傲慢会在无形中制约万科新管理层的决断能力。

  20年前,万科经历过“君万之争”这样惊心动魄的股权争夺战,但是当时的法律环境跟今天有天壤之别,今日的对手不会轻易的再留一个抓老鼠仓的机会给万科。如今资本的寻空能力也比20年前进步了很多,以至于对手一致行动得手后万科还是一无所知。

  当万科越来越不万科

  万科曾经被认为是中国现代化企业的标杆,但是在万宝之争中,万科的不专业随处可见。

  比如作为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现代化公司,王石和郁亮一开始就将宝能按市场规则入股万科形容为“野蛮人敲门”;比如宝能已然成为万科的第一大股东后,作为打工者角色的万科管理层还站在道德角度愤怒的“教育”自己的大BOSS;比如以民营企业起家的王石却在天山大会上对民营企业作出各种鄙视;比如不经董事会的主要股东同意就单方面宣布引入深圳地铁数百亿资金。

  而万科的两次长时间停牌也被认为是一种耍流氓的行为,在很多商业电影中,控股最多的一方总是会在原最大股东正在召开董事会时突然撞入,礼貌的提醒原最大股东坐到一边去,但是在现实的万宝之争中,我们却没有看到如此熟悉的剧情。

  相比宝能的不卑不亢,万科和王石的表现的确失分太多。

  而在这场旷日持久的停牌中,市场监督的缺失也为人诟病。

  虽然按照证券法,万科有权行使最多5个月的停牌。但是,对于这种长时间停牌有可能损害到股民利益的行为,证监部门也有必要对万科的停牌作出认真的评估和解释,但是很可惜,我们没有看到更多的监管介入。

  为什么万科H股不敢这么放肆的停牌?因为人家港交所明确规定,即使是短暂停牌期间,也应尽快刊发公告向市场公布(重组)交易正在磋商中并尽快复牌,而不宜一直停牌。

  万科为什么能如此娴熟的“非对称停牌”?

  万科再次停牌对新三板启示录

  那么,作为一家新三板公司的创始人或管理层,应该从目前的这场战争中学习到哪些经验呢?

  首先,作为公司的管理层,一定要对形势有清醒的认识,特别是领导人年龄渐长时,该放手时要放手。事实上,王石在“59岁危机”到来时曾明确表示放权给从小跟他一起打江山的郁亮。但是,放权的不绝对和个人判断上的失误仍然给万科带来致命的打击,万科的惨痛的教训对新三板公司而言无疑是一种很好的警示。

  其次,公司的管理必须与时共进。即使是被称为现代化企业的标杆的万科在管理上尚且存在这么多的漏洞,在操作上存在这么多不规范的地方,实力差强人意的新三板企业更应当日三省吾身,才能不断提高现代化管理水平,在危机中前进。

  还有,市场的归市场,情怀的归情怀。对一家公司的控制体现在对股权的绝对控制上,所以必须不断增大创始人所持股权的表决权。同时,作为核心创始人在股东控制力的一种防御性的策略,公司核心创始人的否决权应得到体现。   

  最后,蚊子虽小也是肉,集中其他小股东股权表决权是有必要的。万宝之争第一阶段,万科强调小股东会和万科站在一起,但是这可能是万科的一厢情愿,在宝能没有大量买入万科股票之前,万科的股价徘徊在个位数以下,宝能增持后股价冲至24元多每股。再加上万科两次长时间停牌已让太多小股东欲哭无泪,最终需要小股东表决时,鬼才相信他们会站在万科这一边!所以,新三板核心创始人可以通过一定的方式将其他小股东的表决权集中起来统一行使,这样在股权控制上的变数就会小很多。

  万宝之争还在继续,从目前的形势看,不管是宝能系的全身而退,还是万科管理层被迫低头,三板虎(微信公众号:sanbanhu)认为,在硝烟逐渐散去时,收拾战场时最大的炮灰无非还是股民。但是不管怎样,万科的门已经敲开了,所谓中国最成功的现代化的标杆企业也不值得迷信。作为一个新三板企业,如果能从这场战斗中学到一些东西,就不枉围观这么长时间了。

  (本文作者介绍:三板虎是新三板全产业链增值服务平台,拥有国内一流的媒体团队及金融团队,专注于优质项目的财经公关、股权投资、私募股权基金创投及投资价值研究,在全国范围内巡回举行“中国新三板投资价值论坛及新三板企业投资价值排行榜”。)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骆珊珊 SF17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三板 万科 王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老艾侃股:下一目标3200点 回调就是介入机会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3天暴涨97000倍!新三板频现“妖股”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