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GMV趋势大致合预期 本季将达7390亿

2016年03月22日 18:51  作者:郭琪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郭琪[微博]

  预计阿里巴巴3月所在财季的GMV将达7390亿人民币,全季整体收费率为2.45%,将超过华尔街平均预期的2.40%,原因是更多用户从PC端转移到移动设备,以及广告主/商家增加在移动广告上的营销预算。

  我们的预期模型基于我们独有的1月和2月数据推算出,阿里巴巴[微博]平台(包括天猫[微博]和淘宝)在3月所在财季的GMV总额基本符合华尔街的预期。目前华尔街预计阿里在2015财年第四财季(即2016年第一季这一自然季)的GMV为7370亿人民币,即同比将增长23%,这一增幅与去年第四季基本相当。

  据我们的独有数据和计算模型,我们决定小幅调整我们对阿里业绩的预期。在3月所在的财季中,我们预计淘宝GMV为4410亿人民币,同比将增长16%,而天猫的GMV为2980亿人民币,同比将增36%。目前市场对淘宝GMV的平均预期为4400亿,天猫为2990亿。因此,我们对阿里3月所在季度GMV的预期是7390亿元人民币。

  我们预计阿里3月所在季度的整体收费率为2.45%,将超过华尔街平均预期的2.40%,原因是我们认为阿里的收费率在上年同期2.17%的水平还会有进一步的显著改善。这一改善源自更多用户从PC端转移到移动设备,以及广告主/商家增加在移动广告上的营销预算。

  因此,我们估计阿里在中国市场的平台收费收益为190.89亿人民币,同比将增长37%,而目前市场对此的平均预期为188.54亿人民币或同比增36%。

  鉴于阿里在O2O领域大举投资,特别是在外卖/递送服务口碑网方面,我们认为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计EBITDA(扣除利息、税金、折旧及摊销前之利润)率是比每股利润、净收益更具意义的利润指标。由于阿里和蚂蚁金服各持有口碑50%的股份,我们注意到与口碑相关的开支会计入位列持续运营收益项之下的其他收益、归属非控股股东的净收益和净所得。对于3月所在的财季,我们预计阿里的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EBITDA利润率为47.2%,而目前华尔街的预期为47%-48%。

  我们依然认为,阿里的股东拥有一份阿里所持37.5%的蚂蚁金服股份的看涨期权,市场传言蚂蚁金服将在明年或这一时期的前后启动IPO。在最新一轮融资中,蚂蚁金服的估值约为600亿美元,不久前媒体披露蚂蚁金服2014年营收为102亿人民币,净利润为26亿人民币。我们预计在2015-2017的三年中,蚂蚁金服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将超过50%。目前蚂蚁金服麾下的支付宝[微博]拥有超过3亿中国用户。支付宝是一种与PayPal类似的第三方支付平台。(立悟/编译)

  (本文作者介绍:美国ITG投资研究公司副总裁、TMT行业研究分析师。)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郭琪阿里蚂蚁金服ITG投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老艾侃股:下一目标3200点 回调就是介入机会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3天暴涨97000倍!新三板频现“妖股”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