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态牛”难确保资源配置效率

2015年03月24日 10:30  作者:熊锦秋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熊锦秋

  股市火爆异常,企业争相上市,但有些企业上市目的并非融资,而是为享受股市几十数百倍的泡沫估值。这些企业手里并不缺钱,甚至在上市前账上还躺着大量现金、在IPO前还突击分钱,有很多募投项目纯粹是为了上市编出来的,股市如此资源配置功能让人担忧。

“病态牛”难确保资源配置效率“病态牛”难确保资源配置效率

  随着股市走牛,新股上市速度加快,今年以来,每月IPO批文发放时间基本都在月底或月初,每批新股数量在20家以上,由此也使得IPO过会存量告急,据称中介熬夜补年报赶集上会。笔者认为,只有一个有质量的牛市或者一个健康股市,才能确保资源优化配置。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证监会[微博]发审委共审核了62家公司的首发申请,其中,57家获得通过,2家被否,3家暂未表决,整体通过率为92%;而仅3月份前三周上会公司达到32家,有加速迹象。按照证监会相关规定,拟IPO企业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有效期为6个月,逾期3个月不更新的话,就会被终止审查,一些注册会计师春节前后加班加点,为的就是早点完成材料,让拟IPO企业回归正常审核。

  股市火爆异常,企业争相上市,但有些企业上市主要目的并非融资,而是为了享受股市几十数百倍的泡沫估值。这些企业手里并不缺钱,甚至在上市前账上还躺着大量现金、在IPO前还突击分钱,有很多募投项目纯粹是为了上市编出来的,上市后不少资金流向银行理财产品,股市如此资源配置功能让人担忧。

  随着股市火爆,坐庄操纵之风也重新开始盛行。前段证监会对涉嫌操纵18只股票的涉案机构和个人立案调查,但调查结果一直没有出来,还没有对市场操纵形成有效震慑效应,一些机构庄家又开始顶风作案,爆炒题材概念股、亏损垃圾股,这些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可能比较一般、甚至经营水平很差,但在题材概念包装之下股价很高,如此上市公司再融资高价圈钱,也很可能是糟蹋资源。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政府当然也希望发挥股市融资功能以扩大直接融资规模,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不过,中国经济需要“有质量的增长”,股市同样需要有质量的上涨,只有确保股市健康运行,确保一个健康牛市,股市的正面作用才能真正发挥出来。什么是“有质量的牛市”,按新华时评观点:其一,市场上涨有坚实的经济基础;其二,股市的上涨具备较长时间的可持续性;其三,股市的投资氛围活跃,但不狂热。显然,目前股市陷入狂热投机操纵,有些股票短时间内无厘头快速暴涨,这不符合“健康牛”标准,或只能算是“亚健康牛”甚至是“病态牛”。

  “病态牛”市场的价格信号失真,虽然能够给企业带来融资便利,但最终却导致资源错配,对实体经济和股市的长远发展都有害,同时也让一些散户抛弃投资观念,陷入跟庄投机泥沼,可能蒙受巨大损失。

  要让股市形成健康牛,关键是要让股市形成健康的价格发现功能,股市对企业不过高泡沫估值,这样才能对企业形成有效的约束激励机制,为此必须加强监管执法,这其中重中之重是要加强对市场操纵的打击力度,对此监管部门不要犹豫迟疑,而要快速狠出重拳、严厉打击。

  股市过度火爆,也是因为目前民众投资渠道国有狭窄,为此应该大力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拓宽民众投资渠道。区域股权市场(四板市场)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塔基,要予以重点发展,如此既可为更多的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也可避免民众大量财富扎堆在股市投机赌博。

  股市火爆,新股上市当然可以加快节奏,但绝不能“萝卜快了不洗泥”,这方面要强化对拟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的监管,办法是加强对拟IPO企业财务资料抽查打假力度。尽管《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IPO财务造假企业规定了严厉的事后追责举措,包括有关主体依法回购首次公开发行的全部新股、发行人控股股东购回已转让的原限售股份、有关主体依法赔偿投资者交易损失,等;但是,有了这些措施并不等于事前监管和质量控制就可以完全放松,IPO企业上市后可以很方便进行重大重组,业务重组后企业上市内容交相混杂,或可掩盖IPO资料的造假嫌疑。因此,监管部门仍要按照《意见》要求,在发审会前,对中介机构的工作底稿及尽职履责情况进行严格抽查,而且这个抽查比例越高越好,在笔者看来,甚至每家都应抽查。

  (本文作者介绍:资深市场评论人士。)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熊锦秋病态牛市上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中国何时成为汽车强国? 下次你还任性围堵银行吗 中石化喊冤卖萌:油价高谁是冤大头?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那些沉默不语的投资大师 美国是怎么治理雾霾的? 谁是拯救股民的120? 2016年房地产税仍难以实施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