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施的男友靠什么赚钱?

2015年02月05日 10:19  作者:吴晓波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吴晓波[微博]

  范蠡在两千多年前提出的复兴越国的四大策略,与现代的宏观经济学和产业经济学的理论都有着极高的契合度。首先,使用专业分工的方式重构国民经济。第二,大力发展粮食生产。第三,发现并遵循经济周期。最后,能够利用供求规律。

西施的男友靠什么赚钱?西施的男友靠什么赚钱?

  范蠡是个奇人,不仅在政界叱咤风云,于商界如鱼得水,还俘获了排名中国四大美女之首西施的芳心,其智商与情商之高,着实令凡俗庸碌之辈望尘莫及。

  有人说范蠡善于审时夺度,急流勇退,乃识时务的俊杰;有人说他但求明哲保身,贪生怕死,非良臣也。他并没有为越王勾践死而后已,因此提到忠臣他比不过诸葛亮;他也没有因为爱家爱国,甘愿殒命,待天日昭昭证赤胆,自然名气也不如岳将军。

  智以保身,范蠡三迁

  越国复兴后,范蠡便带着西施私奔逃出越国。临走前他告诫文种,留下千古名句“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可文种舍不得富贵功名,最终用生命验证了范蠡的预测。

西施的男友靠什么赚钱?西施的男友靠什么赚钱?

  而范蠡逃到齐国改名换姓,用十几年时间让化名“鸱夷子皮”的自己成为齐国首富。齐王看中他的才能,请他做首相。可是范蠡却归还相印,散尽家财,再次举家搬迁。

  范蠡搬到定陶后,再次改名易姓。没多久,凭借着卓越的经商才干,他又一次成为了富甲一方的名人,被尊称为“陶朱公”。如今我们称儒商为“陶朱公”也是根源于此。

  商以致富,成名天下

  一次致富如果是偶然,那三次就是必然。范蠡的商业智慧是任何人都不可否认的,早在他帮助勾践复兴越国时便显露无疑。更令人感到惊奇的是,范蠡在两千多年前提出的复兴越国的四大策略,与现代的宏观经济学和产业经济学的理论都有着极高的契合度。

西施的男友靠什么赚钱?西施的男友靠什么赚钱?

  首先,使用专业分工的方式重构国民经济。比范蠡早150年,管仲就提出“士农工商四民分业”,是世界第一个将人分类治理国家的人。而范蠡提出更先进的将产业分开,资源聚集,从而恢复越国经济。

  第二,大力发展粮食生产。在一个精确计算的范围内调节粮价,保持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最终有效促进粮食生产。而“国储粮政策”又有效保证了粮食的价格不超出合理范围。形成了一个安全的闭环。

  第三,发现并遵循经济周期。通过观察木星的位置,发现自然规律的周期,并在周期中进行宏观调控。

  最后,能够利用供求规律。“论其有余不足,则知贵贱。贵上极而反贱,贱下极而反贵。”与他同时代的人,几乎不懂得供求决定价值这一原理。

  然而,中国传统文化中官贵商贱,范蠡的弃政下海,在他的时代当备受指摘,谓为下贱。

  但潇洒恣意的灵魂从不是任何一个时代可以束缚的,如一颗遗世独立的明珠,千金聚散,在他眼中确与浮云无异。因此,历史若遗忘了他在商业史上遗留的财富,而留下他携美天涯的背影,或许也可以被视为一种范蠡式的传奇结尾吧。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作家。本专栏为吴晓波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内容。)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吴晓波范蠡粮食西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谁会成为第一个落马的股市大老虎 下次你还任性围堵银行吗 揭秘新电改最终版:这次是真改革 新一轮电改为什么没有拆分电网?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那些沉默不语的投资大师 美国是怎么治理雾霾的? 谁是拯救股民的120? 2016年房地产税仍难以实施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