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免费购物公交:尴尬中前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22:48 经济视点报

  从2002年至今,郑州的免费购物公交已粗具规模。但是,目前免费购物公交存在的必要性正在遭受质疑,对于其在发展过程中的种种隐疾,至今还没有解决的办法。

  □经济视点报记者 司超慧

  渐成气候

  周六上午8时整,家住郑州市丰产路的吴女士便已经站在家门口的免费购物公交站牌下了,她的目的地是紫荆山路的易初莲花。吴女士说,虽然离家不远的经三路上就有家世界,花园路上也有家中福,但由于没有直达的公交车,步行又远,所以她宁可选择较远但有免费公交乘坐的易初莲花。

  20分钟后,一辆巴士远远驶来,“没办法,这种车班次少,经常都要等很久。”吴女士忍不住抱怨了一句,然后登上了这辆免费公交。

  免费的午餐向来都不缺乏簇拥者。若不是有免费购物公交,上面的场景也不会出现。而这样的场景,从2002年至今,每天都在郑州市上演。

  早在2002年年底,位于经三路的世纪联华超市便开了先河,推出两辆免费公交。“刚开始做的时候,效果不太理想,市民没有接受这个新生事物。”世纪联华超市一位工作人员回忆起当年的情景,颇为无奈。两年后,世纪联华结束了它孤独领跑者的身份,易初莲花、家世界等超市也先后加入了提供免费公交的行列。据了解,家乐福也会于6月1日开通自己的两条公交线路。

  免费购物公交,在大家的惊奇目光中已渐行渐近,并粗具规模。不难想象,随着现有商业品牌布点的增加和沃尔玛、麦德龙等一流大卖场的进入,郑州免费公交的发展只会一发而不可收拾。

  存废之辩

  业内人士分析,每个大卖场本身的辐射半径都在3公里左右,在几个大卖场之间总有它们辐射不到的“真空”地段,这个“真空”地段就是大卖场之间争夺的重点。而在“真空”地段的争夺上,免费公交车的作用就凸显出来。

  但是,家乐福的胃口似乎远不止这些“真空”地段。《经济视点报》记者注意到,虽然家乐福拟定的线路只有两条,却途经三路的家世界和世纪联华以及东风路的世纪联华,站点也设在对手的家门口。业内人士认为,免费公交其实给这些大卖场提供了更多贴身肉搏的机会。

  对此,易初莲花营运助理店长潘民却有另一种说法:“一般人理解卖场开免费班车是为了增加客源、带动消费,但是,增加的客源所带来的消费量却远远不及卖场运行免费公交的投入量。”

  家世界行政公关中心主任王丽红也认同潘民关于免费公交“赔钱”的说法,“每条线每月都得投入上万元,但带动的卖场效益远没有这么多”。

  既然如此,为什么各大卖场还要争先恐后地运行免费公交呢?“免费公交车其实只是我们进行差异化经营的一个手段。”潘民告诉记者,“别的卖场没有免费公交或者免费公交比较少的时候,我们就偏偏要把它发扬光大,这就是我们要走的差异化之路。”

  其实,除了获得社会效益外,免费公交也是对自身形象的一种宣传。家乐福公共事物部主管包铮认为,写有卖场名字的公交车行驶在城市中,其实就是流动的广告。

  如此看来,免费公交所带来的效应和它的投入是无法明确地量化和衡量的。“在别的卖场都纷纷搞免费公交的时候,你也得搞,不然就落后了。”此言背后,带着些许的无奈。

  在这方面,唯一的“另类”是丹尼斯。据了解,丹尼斯至今还没有开通一条公交运营线路,今后也没有开通的打算。丹尼斯市场部经理徐祺对免费公交存在的必要性表示怀疑,他认为,只要卖场达到一定数量,布局趋于合理,完全没有开展这项业务的必要。卖场如果只想获得社会效益,这样做无可厚非,但是要增加客源和宣传形象,此举的效果就要大打折扣,毕竟主导消费的因素已经发生改变,“这种方式会越来越过时”。

  隐患重重

  撇开业内关于免费公交的不同看法,免费公交本身的诸多隐患,也让这个新生事物的发展前景不甚明朗。

  无论是从线路还是从站点来看,郑州免费公交的发展都还处于起步阶段。潘民介绍,在这方面做得较为成熟的是上海和广州这样的大城市,那里的免费公交已经成了卖场间竞争的一个必要且很常见的手段,上海的免费公交车站点有几千个,免费公交的班次就像是普通公交车一样,几分钟一趟。

  但是,近日却有报道说,上海最大的公交企业巴士集团,将对40个卖场提供的190条班线204辆车进行全面清理,原因在于免费公交每天十几班车的客流中,有20%~30%是卖场附近的上班族,他们舍弃公交而搭乘顺风车。由于近年来油价不断上涨,卖场开通免费公交的成本与支出已不相吻合,有的大卖场不愿分摊成本,导致一些车辆实际处于亏损状态。而且,卖场免费班车不仅使相同线路上的公交客流流失,同时也加剧了道路的拥堵。为此,该集团声称,将对204辆卖场班车进行全面清理,免费公交将逐步淡出卖场,直至全部取消。

  在郑州,尽管情况还没这么严重,但这种结局,却在某种程度上昭示着郑州免费公交的未来。

  记者还了解到,现在郑州市运行的免费公交其实大多是由郑州市公交总公司提供的车辆和司机,双方是租赁关系。郑州市公交总公司还专门设立了一个分支机构——公交豫龙租赁公司,专门办理租车业务。但公交公司与免费公交之间的关系真可谓“剪不断,理还乱”:一方面,由于目前政策不允许商场私自

购车进行经营,卖场要使用购物公交就需要向公交公司缴纳数额不菲的租金,还要在很大程度上受制于公交公司,比如线路和站牌的制定都要和公交公司进行协商;而公交公司一边坐收租金,一边又忧心忡忡,担心养虎为患。“一旦免费公交数量多起来,对公交公司的客源是一个很大的冲击。”公交豫龙租赁公司一位负责业务开展和与几个卖场接洽的李经理表示了自己的忧虑。

  同时,一些私人的租赁公司也给公交公司带来了困扰,这些公司并不具备运营资质,却也对卖场办理租赁业务。据了解,易初莲花的4辆免费公交车都来自于这种私人公司。

  双方还有一个很大的苦恼,就是蹭车问题。商场对于市民这种占便宜的行为束手无策,“如果人们都来蹭车,真正应该享受便利的消费者却上不去车,最大的受损者就是我们”。而公交公司面对原本该属于自己的客源的流失,也毫无办法。

  而目前对于以上这些问题,还没有任何解决的办法,“好在现在郑州免费公交数量还不多。但是如果以后数量多起来,还真不知道该怎么办。”李经理一脸担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