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第二届河南财智榜 > 正文
 

财智榜提名榜发布 冲击波扩展海内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18:55 经济视点报

  ●一期刊登提名榜单的报纸被激情抢购

  ●一个多位一体的投票系统正在火热进行

  ●一轮由此引发的财智冲击波正在飞速扩展

  □经济视点报记者 陶玉德

  报纸洛阳纸贵,电话被烫得火热,网站点击数在飞速上涨——4月20日,甫一亮相的河南财智榜提名榜犹如一颗投入广漠的核弹,其巨大的冲击波迅速从中原大地扩展海内外。

  河南财智榜是由经济视点报、郑州大学企业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大型推介活动。由于评价权威、代表性强、榜单内容丰富而备受关注,是迄今为止中原地区最大的河南优秀企业群展示平台,被誉为“河南第一榜”、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区域榜,成为国人了解河南经济、企业、企业家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之一。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河南财智榜成了衡量一个企业综合实力的重要参照。

  第二届河南财智榜在第一届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再度创新和突破,与新浪财经、

中央电视台2套·财富故事会、河南电视台经济频道、商都网等媒体强强联合,盛大推出“全球新豫商100人”、“河南标杆企业100强”、“河南品牌100强”大型推介活动,并在此基础上,分别评介推选出企业家、企业、品牌三类十大与年度大奖。如此高端、高度、影响力,再度点亮中原。

  而放眼中国中部,从来没有这么一个专业排行榜内容如此丰富,人气如此旺盛,影响如此广阔。

  揭开大红盖头

  如约而至的河南财智榜提名榜显然比预想得更让人惊喜。

  4月20日,油墨未干的《经济视点报·河南财智榜提名榜特刊》刚一面世,就遭遇早已等候多时的上榜提名企业的激情抢购。更多的人则是直接到报社购买报纸。一时间,《经济视点报》洛阳纸贵。

  据了解,河南财智榜提名榜上榜企业、企业家、品牌中共涉及近300家企业。他们中有国有企业、合资企业,也有民营企业,涉及金融保险、能源、房地产、食品加工、轻工、商业流通、网络电信、烟草、金属冶炼等15个行业。

  从提名榜来看,建业、宇通、新飞、一拖、双汇、安钢、平煤、郑煤、金星、莲花味精、银鸽等老牌标杆企业纷纷入榜,工行、农行、交行、招行等一些金融、保险企业也以区域主体角色的身份亮相榜单。同时,还发掘、推介了一批隐形冠军,如河南财鑫集团、邓州市雪阳棉纺集团、郑州小樱桃卡通艺术有限公司等。这些隐形冠军都是在业内数一数二的企业,具有强劲的成长力。

  河南品牌100强提名了150个品牌,这些品牌都具有一定的创新性、代表性、美誉度和商业价值,很大程度上能够代表河南品牌的整体形象。这一方面体现出企业品牌意识的增强,另一方面说明河南品牌建设在逐步壮大,一批强势品牌已成长为“区域形象代言人”。

  作为第二届河南财智榜的重头戏——全球新豫商100人提名更加引人关注。在这期8个版的河南财智榜特刊中,用4个整版的篇幅刊登了144人的提名人选。活力四射的大头照片、高度概括的百字简介,让这些逐鹿海内外市场的豫商精英代表更加直观地与读者面对面。这其中,一批河南省外、海外新豫商更加令人瞩目。如被誉为“爱心大使”、为河南累计捐赠550万元的加拿大懋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曹俊生,被誉为中国“最幽默的银行家”的中国民生银行行长董文标,被誉为“圣诞灯王”的(台湾)东裕集团、丹尼斯百货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任生,被誉为“当代毕升”的中国王码集团董事长王永民,被誉为“营销大王”的福建超大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郭浩,等等。这些新豫商有的为人所熟知,有的还很陌生、第一次走到河南公众的面前,但他们都是所在行业或者所在区域叱咤风云的人物,他们用智慧、魄力、坚毅、远见、激情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财富传奇。

  “‘企业家、企业、品牌’三位一体,提名榜阵容庞大,代表性强,不愧是河南第一榜。”一位洛阳李姓读者在来电中说。

  投票火热进行

  4月20日,随着提名榜的发布,报纸投票正式启动。

  4月21日,河南财智榜短信投票启动,并面向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小灵通用户全面开放。

  4月25日,河南财智榜网络投票系统全面启动,商都网(www.shangdu.com)、经济视点网(www.jjsdb.com)分别开辟投票专区。当天,6000多人次点击上述网站,投选自己心目中的最爱。

  目前,报纸、短信、网络投票正在火热进行中。

  投票火热进行,也意味着更加繁忙、复杂的评价阶段工作正式启动。

  按照河南财智榜评价体系,此次评选有严格的程序,提名公示后,将进入大众投票阶段,通过读者投票、网络投票和短信投票,以及代表性高端人群的投票,筛选提名名单,确立入围榜,之后进入评委会评审阶段,经过严格评审,最终确定上榜名单。

  河南财智榜在参考美国《财富》、英国《金融时报》和国内报刊、权威机构成功的评价方法的基础上,结合河南实际情况,制定出完整、科学的评测方法和评测指标体系。这其中,十分注重社会公众的投票,因此选票的来源设计了6个渠道:读者(报纸)投票、网上投票、手机短信投票、100位银行行长投票、1000位MBA学员投票以及评委会委员投票。如此广泛、全方位地接纳公众的意见,在全国奖项推介评比中还是第一家。

  “尽管要求严谨,尽管评介指标和体系进一步得以完善,但不可否认,河南财智榜目前还不尽善尽美,甚至还有瑕疵,我们需要读者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帮助。”河南财智榜组委会负责人说。一个榜单涉及范围广阔,需要大量的资料和信息,只有公众共同参与,共同监督,查漏补缺,不断丰富与完善,才能趋于完美。

  为此,在提名过程中,河南财智榜还专门公布热线(0371-63862338)接受企业报名与举荐。本期公布的提名榜新增加的部分企业家、企业、品牌提名名单,不少都来自于企业和读者的推荐。

  为了让读者更直接地了解企业,以助于投票,本期河南财智榜“标杆企业”提名还新增加了企业百字简介。

  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用实力说话。一榜风行,脉动天下。

  提名榜冲击波

  “谢谢家乡人们关注我们这些海外游子。”4月25日,一个来自美国的越洋电话打到河南财智榜组委会。打电话的人名叫李印军,目前在美国洛杉矶做服装贸易,出生于河南信阳。电话那头,他说,我从商都网看到河南财智榜提名,感觉很亲切,也很激动。没想到我们这些闯荡海外的游子也能得到家乡人民如此的厚爱。你们新豫商的概念提得很到位,评选全球新豫商100人有利于提升豫商知名度,有利于弘扬新豫商精神,有利于资源互助、互补、共享、共赢,意义非凡。

  提名榜发布以来,河南财智榜组委会的办公电话更加繁忙,有企业打来的,有公众打来的,有媒体打来的,有询问榜单情况的,有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的,更多的则是对河南财智榜的称道与赞扬。

  “河南企业这些年取得了很大成绩,仅食品制造业就出现了思念、三全这样的全国巨头,太需要这么一个榜对这些企业进行盘点了。”河南长通物流公司副总经理魏长龙在来电中说。

  郑州的读者王飞在寄来报纸投票的同时,还专门写了首诗称颂河南财智榜。在诗中,他这样写道:“风流第一榜,倡树新豫商。中原群雄起,财智佳天下。”

  对于企业而言,入围“河南标杆企业100强”提名是一种荣耀,更是一种前进的新动力。

  河南省中原内配股份有限公司董秘李文革在看到河南财智榜提名后,专门打电话要求增加该企业入围“河南标杆企业100强”提名。他说,中原内配这些年发展迅猛,其主导产品“河阳牌”气缸套年产销量连续18年蝉联中国市场第一,连续16年蝉联亚洲第一。并与美国一些

世界500强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这方面,我们符合‘河南标杆企业100强’参评的条件,我们想冲击这一大奖。”

  郑州市

商业银行的一位工作人员认为,作为河南本土唯一一家银行推出的产品,“世纪一卡通”在郑州已取得非凡成绩,“河南品牌100强”荣誉能够倡树“世纪一卡通”在公众中的形象和地位,有利于本土品牌的培育和传播。

  “以财智的名义助推中原,助推企业成长,让好的企业成为时代榜样、好的企业家受到尊敬,好的品牌得以在更大范围内传播,成为代表河南的最鲜亮的名片,这正是河南财智榜的初衷。”河南财智榜组委会负责人介绍说。目前,这一目标正在实现。

  5月25日,发布入围榜;6月初,专家评审;6月中旬,揭榜。随着时间的推移,河南财智榜将不断上演更加精彩、更加扣人心弦的内容。相信,由此所引发的财智冲击波将不断撞击着那些关心河南、热爱河南、推动河南发展的人的心灵,撞击中原大地,大江南北,海内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