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A股投资再度遭遇天花板 管理层图谋新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17:10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苏江】

  “真正的变化源于两个方面,其一,其他公司股价高估,被市场低估的大盘蓝筹股成了必然之选;其二,大盘蓝筹海归加速,今后这类股票,必然成为最具投资价值的品种。”

  一切来得是那样突然。

  9月15日,中国国航(601111.SH)开盘后不久即涨停,大盘蓝筹也开始随之全面活跃。

  自打7日起,中石化宣布股改复牌后,大盘蓝筹股的上涨已引领沪综指从“头肩顶”的悲观中,走过1700点。而在前两个季度,大盘蓝筹却被基金视为鸡肋,被彻底打入“冷宫”。

  “真正的变化源于两个方面,其一,其他公司股价高估,被市场低估的大盘蓝筹股成了必然之选;其二,大盘蓝筹海归逐渐加速,今后这类股票,必然成为A股市场上最具投资价值的品种。”市场人士分析。

  QFII、基金无意“对赌”成分股

  而当此轮大盘蓝筹行情启动之时,有机构认为,都是“股指期货惹的祸”:QFII、基金等机构在“对赌”股指期货成分股。

  9月5日,新交所还是在按期推出了新华富时A50股指期货;9月14日,中国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出席“第三届国际金融论坛”表示,股指期货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推出。

  来自部分QFII的消息表明,他们代理的客户对于新华富时A50指数感兴趣的不少,真正下单的不多,“新华富时A50股指期货距离A股偏远,我们不如等到中国内地指数期货推出后,再做打算”。

  东方证券金融衍生品研究员高子剑认为,由于人民币资本项目的不可自由兑换,大部分海外投资机构无法大量投资于内地股市,也就无法掌握足够多的现货;这就意味着新华富时A50期指只能跟随A股市场,难以通过先做多期指再拉股指,或者先做空期指再压股指。

  基金公司人士则表示,随着消息不断释放,股指期货带来的预期已经消失殆尽,此时机构资金大举介入大盘蓝筹———股指期货成分股,意义不大。

  惟一合理的解释是,“目前,A股投资再度出现困局”。市场人士认为。

  A股投资“

天花板”

  来自申银万国研究所日前刚进行的一项机构问卷调查显示,绝大多数机构都认为,A股的合理市盈率应当在13.99倍。其中,基金则认为14.42倍的市盈率也是合理的。而目前A股市场的市场平均市盈率远在20倍以上。

  但与此同时,该报告还显示,这些受调查的机构一线看高A股,认为沪综指将冲高至1880点。

  “实际上,目前A股投资已经遭遇了‘天花板’。”上述市场人士认为。“从机构的自相矛盾中,即可得知。”

  伴随着股票轮番上涨,沪综指超过1700点时,市场整体估值即超出合理范围,出现群体性高估。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将被迫调整仓位,抛掉高估股票,改投低估或估值接近合理的股票。

  无奈之下,机构开始转向大盘蓝筹股,毕竟,目前上证50指数成分股目前15、16倍的市盈率与合理的估值范围相去不远。但是,大盘蓝筹行情很快亦将到顶,毕竟16与20的差距小了些。

  “假定在理性投资理念指导下,很快A股将面临无股可投的局面。”该人士分析说。

  “应该讲,一个成熟的市场,投资者的投资理念应该是建立在公司业绩上升带来的回报,比如香港的汇丰控股每年都有优厚的分红。而不是轮番看好某个板块,不停地去进行什么价值挖掘。”江苏证监局的一位官员表示。

  三举措打造“红利时代”

  16年来,A股一直秉承的“追逐资本利得”的理念,几乎所有投资者认为,只有在股价涨跌中赚取差价,才是股市淘金的不二法门,而对于上市公司分红,则不屑一顾。基金公司等机构投资者也未能跳出这一“窠臼”。

  不可否认,之前十几年时间,上市公司的资质差,股票红利着实没有吸引力。

  改变始于中石化海归,提速于2005年5月启动的股权分置改革。

  “一年以来,监管层主要在三个方面做功夫。”某证券公司自营部负责人表示,“全新的‘红利时代’正在走近。”

  其一,“监管层去年开始对于违规上市公司的大力查处,表明了其有意培养业绩良好的公司的诉求。”上述江苏证监局官员表示。

  其二,积极推动存量上市公司重组,进一步提高存量上市公司质量。

  其三,为A股引入新的血液。最为突出的表现是,积极推动优质公司,尤其是大盘蓝筹海归。

  近日,大盘蓝筹海归风生水起。中国银行、中国国航已经成功回归A股,同时,工行、

平安保险、中石油等大批公司海归业已提到日程。

  “上述三个方面工作主要促进两个层次的改变:通过引入大盘蓝筹,促进A股的内生性变化;通过并购,促进A股外延式增长。两层次的变化共同改变A股基础,增加A股上市公司分红能力。”上述人士认为。“其中又以大盘蓝筹海归为重中之重。”

  一方面,海归的大盘蓝筹经过海外市场的规范,公司治理相对成熟;另一方面,这些公司基本上为赢利能力强,在国民经济中享受垄断利润的公司。有数据显示,2004年中国电信、中石油、中国移动等数家公司的净利润即达到A股所有上市公司净利之和。

  而当这些大蓝筹回归A股之后,A股市场亦将彻底改变过去的尴尬,真正成为业绩主导的市场,而非“题材”至上的市场,真正成为“红利时代”的市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