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证监会铁腕清欠祭第四道金牌 930大限开始读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 01:47 21世纪经济报道

  沪深两交易所再度联合公告,被视为“清欠解保”的“第四道金牌”

  本报记者  苏 江

  上海报道

  9月1日,沪深交易所联合发布《关于上市公司大股东及其附属企业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通告》(下称“第四号通告”),再次披露了上市公司大股东及其附属企业非经营性占用资金余额及清欠承诺情况。

  这是三个月内沪深两所就清欠工作联合发布的第四次通告。此次公告显示,截至今年8月31日,两市还有123家公司仍存在资金占用问题,占用余额仍高达294.05亿元。

  此时,离中国证监会给定的9·30清欠大限还有一个月时间。

  大限将至

  沪深两所相关负责人仍旧表示,目前上市公司资金占用清欠工作形势依然严峻。目前为止,两市共有276家上市公司完成了清欠工作,74家上市公司部分完成清欠工作。

  据记者统计,从今年6月1日沪深两所发布关于上市公司清欠“第一号通告”以来,三个月内,已经完成清欠工作的上市公司合计66家,其中6月份完成42家,7月份完成8家,8月份完成16家。

  而一个月后,9·30大限将如期而至。

  截至8月31日需要解决的清欠余额总数为294.05亿元。上海证监局的一位官员向记者表示:“剩下123家企业想要在一个月内彻底解决资金占用问题几乎不太可能。”

  在第四号通告中,剩下123家公司均披露了承诺还款的最后时间,其中超过半数的公司选择在2006年12月31日。

  “以最后承诺年底为限制,以后的4个月内平均每个月清欠的数额也在70亿左右,对比之前每个月完成的清欠额,就可以想象出之后的难度。”江苏省证监局一位官员表示。

  在最新的统计中,123家需清欠占用资金的公司中除央企和部属企业外,位于前三位的分别是湖南、上海和江苏,前两者分别有9家公司尚未完成清欠,江苏为8家。

  上述江苏证监局官员告诉记者,“现在已经到了最后的攻坚阶段,江苏8家公司中仅G华电(000727.SZ)一家完成了股改,其余7家中多数是因为占款问题使其成为了股改的‘老大难’。”

  据记者统计,最后这123家上市公司中,民营企业包括55家,其中重点省份上海9家公司中民营企业占了7家,四川8家公司中民营企业占了6家。

  值得注意的是55家民营上市公司中,ST公司(含*ST)达到45家。

  证监会铁腕

  事实上,早在三年前,监管层就开始重点治理上市公司大股东占款的问题,通过几年的努力,成效显著。

  2005年11月,国务院批转证监会《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其中特别指出,“对已经侵占的资金,控股股东尤其是国有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要针对不同情况,采取现金清偿、红利抵债、以股抵债、以资抵债等方式,加快偿还速度,务必在2006年底前偿还完毕。”

  这应该是9·30大限的最初源头。

  今年2月,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在全国上市公司监管工作会议上明确要求“年内必须解决上市公司资金被占用问题”,对于拒不偿还欠债的单位和主要负责人将予以严格的市场禁入或移送公安机关追究法律责任。

  5月26日,中国证监会专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清欠工作的通知》,要求存在资金占用的上市公司董事会要把清欠工作作为当前重点工作,切实抓紧抓好,并及时向所在地证监局、交易所报告清欠工作情况。

  与此同时,沪深两所从6月1日开始了每月一次的清欠情况通告。

  截至2006年8月31日,两市共有276家上市公司完成了清欠工作,74家上市公司部分完成清欠工作,合计清欠金额167.09亿元,占所需清偿资金总额的36.23%。

  今年6月范福春副主席在一次会议上表示,2006年如期完成清欠的,监管部门将既往不咎,否则,上市公司董事长及有关责任人都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关于“930大限”的说法,上海一次董秘协会的聚会中一位交易所官员这样描述,9月30日之前,上市公司必须上报清欠的方案和承诺还款的最后期限——有说法称这一期限不得晚于2006年12月31日,否则上市公司将进入“黑名单”,不单是无法进行再融资,股改也会受到影响。

  上海证券交易所研究所的一位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监管层的各项举措来看,对于清欠工作的推进是下了很大决心的,尽管目前遇到很大的阻力,其中包括来自各方面的,比如一些公司存在

股票被暂停上市、被特别处理,清欠的方案和承诺很难实现,还有一些央企及部属企业的问题也需要各方面的协调,但是“问题终究需要解决,指望清欠日期往后再拖延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