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合格投资者可参与企业股权私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10:47 深圳商报

  配合深圳推出创新型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华南产权交易中心首开国内先河

  【本报讯】“今天在座的每位参会者,只要具备一定数额的金融资产和一定的专业投资经验,就能到华南交易中心进行注册登记,从而成为一名‘合资格投资人’,参与深圳创新型企业的私募股权投资!”

  在昨日举行的“深圳市创新型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推介会上,市科信局和中国(华南)国际技术产权交易中心(以下简称华南交易中心)负责人详解这套专为全市创新型企业量身定做的成长路线图计划时,当着约400名参会企业及投资、中介机构的代表,宣布华南交易中心已推出了国内首开先河的“合资格投资人注册登记制度”和私募规则。

  与会人士预计,此举将助推深圳多层次

资本市场完善和建设,为中小企业发展创新和区域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路线图计划5年吸引2000家企业

  据悉,“创新型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是我市根据今年初市委市政府发布的“一号文件”精神和要求,启动的专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的一个支持网络和重要的资本市场绿色通道。

  市科信局副局长周路明在会上表示,我市大力推进这一“路线图计划”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以一定的政府资金投入,依托华南交易中心,构筑多层次资本市场平台,聚集各种创新要素、资源,有效解决深圳市广大中小科技型企业面临的融资、发展问题。

  据悉,目前,这一“路线图计划”已针对深圳广大中小企业的实际需求和不同发展阶段,量身定做了一套支持和经费资助计划,企业在参加整个路线图计划过程中,最高可获得310万元资助。

  这一“路线图计划”的实施目标是:未来5年内,在全市吸引约2000家企业参与“路线图计划”,并形成一个庞大的自主创新“企业池”,有力推进深圳自主创新战略的实施和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步伐。

  华南中心首推股权私募融资制度

  中国(华南)国际技术产权交易中心运营机构——深圳国际高新技术产权交易所总裁常进勇表示,这次发布和推出的“路线图计划”的最大创新和亮点,在于华南交易中心在国内首次推出了一个面向股份制企业、基于合资格投资人注册登记制度下的股权私募融资制度。

  常进勇表示,以前一说起私募融资,就让人想到“非法集资”,但近期,随着新《公司法》、《证券法》以及新修订的《合伙企业法》的出台,私募融资在法律上的“障碍”已彻底排除。

  “合资格投资人”可参与股权私募

  记者获悉,根据华南中心推出的这一股权私募融资制度规定,今后,凡具有一定专业投资经验和个人金融资产达到规定数额的自然人以及专业机构投资者,都可以在华南交易中心注册登记为“合资格投资人”,参与、支持路线图计划中的创新型企业的股权私募融资。

  “对未上市股份公司进行股权投资,属于典型的‘高风险投资’,投资者应当拥有一定的投资经验,并在自己资产能够承受的范围内进行投资。”常进勇表示,在制定和推出《深圳国际高新技术产权交易所合格投资人注册登记暂行办法》的同时,华南交易中心在企业股权私募融资方面,已制定了严格的合资格投资人准入制度。

  据悉,目前,在华南交易中心注册登记的合资格投资人分为机构投资人、自然人投资人两类,都制定了相对严格的“准入制度”:

  第一类是合资格机构投资人。包括创业投资机构(包括境内外合法的风险投资公司、基金等);法规允许可对外进行股权风险投资的金融机构(包括银行、保险、信托等);合法注册的其它类投资公司;净资产超过人民币100万元的其它类企业法人。第二类是合资格自然人投资人。以条件区分为两种:一种是本人金融类净资产超过人民币50万元,或本人与配偶金融类净资产合计超过人民币50万元(本人申报,并提供有价证券、银行存款等证明为准);第二种是同时满足以下两个条件的自然人:本人金融类净资产超过人民币25万元或本人与配偶的金融类净资产合计超过25万元人民币;本人或本人与配偶合计年可支配收入超过人民币25万元。

  相关链接

  合资格投资人:是指证券发行人合理相信在金融与商业上有必要知识与经验的人或能够承受经济风险的人。

  私募:又称非公开发行。私募是相对于公募而言,指发行人通过非公开的洽商方式,向少数以投资而非转售为目的的特定对象发行证券的行为。

  首批创新型企业成长路线图

  计划(候选)企业名单

  一、创新型企业成长路线图

  计划候选企业:

  深圳市瑞福达

液晶显示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贝特瑞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深圳市永利讯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南士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沃尔电气有限公司深圳市怀博电气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华虹星计算机网络开发有限公司深圳市统先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泰永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明微电子有限公司深圳市清泉水系统工程设备有限公司深圳市嘉普通
太阳能
有限公司

  深圳市沃尔奔达机器设备有限公司

  二、加入路线图计划并完成

  股份制改造的企业:

  深圳市中科佳电子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雅致集成房屋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三鑫特种玻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英威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奥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巨龙科教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记者 洪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