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连续杀跌 美欧现妥协迹象、道指酝酿200点反弹

创业板连续杀跌 美欧现妥协迹象、道指酝酿200点反弹
2018年07月05日 09:51 新浪财经
(本页面动态更新,刷新可获得最新信息)(本页面动态更新,刷新可获得最新信息)

  《线索Clues》每个交易日汇编、采写的“环球市场综述”浓缩全球主要金融市场要闻,覆盖中国投资者重点关注的股市、大宗商品、外汇等市场,帮助用户高效吸收新近市场动态。

  以下为20:00综述:

  【市场焦点】

  周四,亚太主要股市普跌。沪指低开低走,午后最低报2727.94,逼近周二低点,收盘跌0.91%报2733.88,创2016年3月以来收盘新低;深成指跌1.92%报8862.18,创三年半多以来新低。创业板跌2.1%,是最近两日杀跌的主要动力

  恒指低开,早间两度试图翻红未果后快速下挫,午后创出阶段新低27,830.75点,15:00后逐渐回升,收盘跌0.39%,报28,131.57。

  截至北京时间20:00,在CBOT交易的迷你道指期货上涨,隐含周四道指开盘涨约200点或0.8%。

  7月6日是美国政府早前宣布的向中国34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的节点。中国财政部官员表示不会“先发制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已明确强调,中方已做好准备;海关总署方面表示,对美国商品加征关税措施将在美方的加征措施生效后即行实施。

  亚太交易时段,欧元(EUR/USD)午后出现一波快速拉升,这推动美元指数(DXY)走低。截至14:57,贸易加权美元指数报94.33,跌0.22%。德国总理昨日释放了“全力避免”贸易战的话风。隔夜媒体报道美国驻德大使提出了与欧盟互相妥协的可能方式。

  欧股早盘,汽车股大幅飙升,截至北京时间16:45,大众、戴姆勒、菲亚特-克莱斯勒、宝马、保时捷涨幅均在3%以上。

  截至16:30,在岸人民币(USD/CNY)收报6.6372,较昨日官方收盘价贬值161点(pips)。今日,人民币中间价报6.6180,大幅升值415点。截至17:00,贸易加权美元指数DXY)下跌约0.2%,报94.4。COMEX黄金期货(GC)主力合下跌约0.3%,报1254美元。

  人民币汇率自6月上旬起连续三周走贬。期间,在岸人民币最多曾贬值超过3100点,在央行行长易纲表态提振后,近两日大幅反弹。央行参事盛松成撰文称,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呈双向波动,不应对人民币贬值作过度解读。

  截至17:45,对全球金融市场影响广泛的美国10Y国债收益率TLT)报2.864%,较上一交易日收盘涨3BP(0.03个百分点)。

  北京时间周五凌晨2:00,美联储(Fed)将公布上个月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纪要。该次会议结束当天的声明显示了美联储在货币政策方面更为鹰派的倾向,投资者将在会议纪要中搜寻更多细节。点此查看7x24全球实时新闻

  隔夜回顾:周三,贸易加权美元指数DXY)基本持平,报94.54。金价继续反弹,COMEX黄金期货(GC)主力合约上涨0.33%,报1258.1美元。

  据媒体报道,美国驻德国大使理查德-格伦内尔(Richard Grenell)告诉德国汽车公司老板,如果欧盟(EU)取消对美国汽车的关税,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对从欧盟进口的汽车暂停征收关税。

  特朗普周三在推特上抨击欧佩克(OPEC)成员国推高油价,称OPEC需要对油价采取更多行动。此前特朗普曾多次批评OPEC“人为”推升油价。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报78.16美元,上涨0.36%,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基本持平,报74.33美元。

  【亚太股市】亚洲市场普跌 沪指逼近前低

  A股收盘,上证综指报2733.88,-0.91%;深证成指报8862.18,-1.92%;创业板指报1532.68,-2.1%;权重蓝筹代表上证50报2374.36,+0.25%。

  在行业板块方面,沪深市场板块普遍涨跌不一。原材料、医药卫生、信息技术等领跌。

创业板指成为最近两个交易日市场杀跌主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创业板指成为最近两个交易日市场杀跌主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沪深市场主要股指1月26日以来走势(收盘线)(来源:新浪财经)

  1、按原定时间表,美国将于7月6日对华34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5日表示,如果美国启动加征关税,打击的是全球产业链,是对全世界开火,也是对美国自己开火。美国的贸易霸凌主义是逆潮流的,中国不会低头。

  针对有媒体询问中国对美301调查项下关税反制措施的实施时间,海关总署关税征管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2018年第5号公告,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措施将在美方的加征关税措施生效后即行实施

  2、最新一次定向降准于今日(7月5日)正式实施,预计将释放7000亿元流动性。虽然央行表明此次定向降准旨在进一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但市场仍不乏有货币政策转向全面放松的论调。有专家表示,央行在公开市场持续回笼流动性,也旨在提示,此次定向降准并非是“放水”,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基调保持不变。

  自6月25日以来,中国央行连续8个工作日通过公开市场回笼流动性,累计净回笼6200亿元。7月2日和3日,央行发布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3、国家外汇管理局(SAFE)6月2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末,287家中国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获批额度为1004.59亿美元,较5月末增加10亿美元。

  近两年QFII整体投资业绩领先,跑赢了很多私募基金,市场常称其为“聪明钱”。二季度该类基金主打优质“白马股”。点击查看境外资金如何流入中国股市

  港股:恒生指数收盘跌0.39%,报28,131.57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首家“同股不同权”新股小米集团01810)下周一挂牌,各项衍生产品相继出场,但指数公司对纳入小米做法有别。富时(FTSE)上周预期小米上市次周就能纳入指数。明晟(MSCI)则称,会延续目前暂停纳入“同股不同权”股份做法,拒纳小米在旗下指数内。MSCI昨主动公布,以现时公开资料,小米套用不对等投票权架构,A类股份投票权为B类股份10倍,而该行现正咨询市场应如何处理同股不同权股份权重,暂不会纳入相关新股于MSCI指数。

  其他亚太股市IPAC)普跌,日经225指数(EWJ)跌0.75%。点此查看亚洲股市行情

  【美欧股市市场等待FOMC会议纪要、非农就业报告

美股三大股指1月26日以来走势(收盘线)(来源:新浪财经)

  全球最大的基金公司之一领航(Vanguard)于美国当地时间2日宣布,将在其平台上为大部分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提供免佣在线交易,8月份生效。投资者将可以在其平台实现接近1800只ETF的免佣交易,几乎涵盖了全美市场所有ETF。

  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在今年5月份通过成分股扩编的方式更新了电信服务板块指数,并将结构更新后的指数命名为“通讯服务板块指数”(Communication Services Sector Index),这一指数容纳了目前电信服务板块的公司,可选消费板块里的媒体公司,以及技术板块中的部分互联网公司,规模大约占标普500指数总市值的10%,成为第四大板块。

  道富SPDR于6月份上市了跟踪这一指数的ETF——Communication Services Select Sector SPDR Fund(XLC),这也是SPDR第11只标普行业精选基金

  具体看,除了威瑞森(VZ)、AT&T(T)这样的电信巨头,通讯服务板块精选基金持仓中还包含“FAANG”当中的Facebook(FB)、Netflix(NFLX)、谷歌母公司Alphabet(GOOG),媒体巨头康卡斯特(CMCSA)、迪士尼(DIS),游戏公司动视暴雪(ATVI)、艺电(EA)等合计26只成分股。

通讯服务板块精选基金(XLC)持仓结构(图片来源:新浪财经《线索Clues》)通讯服务板块精选基金(XLC)持仓结构(图片来源:新浪财经《线索Clues》)
通信服务板块精选ETF(XLC)6月19日上市后表现——截至7月3日收盘累计涨幅(图片来源:新浪财经)通信服务板块精选ETF(XLC)6月19日上市后表现——截至7月3日收盘累计涨幅(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道富SPDR指出,9月21日收盘后成分股的全球行业分类系统(GICS,Global Industry Classification Standard)分类及指数调整正式实施,这涉及相关指数基金如可选消费(XLY)、技术(XLK)的成分股调仓。届时,XLK将失去GOOG、FB,XLY将不再包含NFLX等媒体公司。

  本周将公布的重要数据、事项及提示有:周四的6月ADP非农业就业人数变化、6月ISM非制造业PMI;周五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6月会议纪要(meeting minutes)、6月非农就业报告(NFP)。

  本周没有特别重要的大公司财报公布。

  欧洲股市:德国DAX 30指数(513030)(DAX)下跌0.25%;英国富时100指数(02847)下跌0.32%;法国CAC 40指数持平。

  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当地时间4日在德国联邦议会发表讲话时指出,希望欧盟与美国之间的贸易争端不要进一步演变成贸易战——而这需要美国方面的努力。

  默克尔表示,在美国对欧盟加征钢铝关税之后,特朗普政府又威胁要对欧盟出口到美国的汽车加征高额关税,而汽车关税带来的危害可能要比钢铝关税大得多,为此欧盟将全力避免爆发贸易战。

  在此之前,特朗普威胁对从欧洲进口的汽车加征20%关税,引发德国等欧股市场震动,以戴姆勒为代表的车企发出业绩预警。

  据媒体报道美国驻德国大使告诉德国汽车公司老板,如果欧盟取消对美国汽车的关税,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对从欧盟进口的汽车暂停征收关税。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四将2018年德国GDP增长预期从此前的2.5%下调至2.2%,原因是保护主义上升和英国“硬脱欧”的威胁使这个欧洲最大经济体面临重大的短期风险

  汇率人民币中间价升值415点

  美元兑人民币(CYB)中间价报6.6180,升值415个点子(pips)。

  截至北京时间10:30,美元指数(兑6种货币的贸易加权指数)(DXY)(UUP)报94.53。

  周三,贸易加权美元指数基本持平,报94.54。

  利率货币委员会委员:中国进入稳杠杆阶段

  据新浪财经互联网货基数据,截至7月4日,全市场互联网货基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4.28%。

  投资者也可以通过沪深交易所逆回购如GC001204001)、R-001131810)进行短期现金管理;通过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511990)(511880)进行场内交易。

  截至北京时间10:30,据中国货币网数据,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7天期质押式回购成交利率(DR007)报2.2%。点此了解DR007

  北京时间10:30,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160123)报3.527%。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刘世锦4日接受采访时指出,去杠杆初见成效,我国进入稳杠杆阶段。在总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的同时,杠杆结构也呈现优化态势。

  贵金属金价连续两日上涨

  美东时间周三22:00,COMEX黄金期货(GC)(GLD)(518880)主力合约报1256.9美元。

  周三,该合约上涨0.33%,报1258.1美元。美元指数走弱支撑了金价。

  【大宗商品特朗普喊话OPEC:“马上降价”

  上一交易日,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OIL)(BNO)主力合约报78.16美元,上涨0.36%;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USO)(USL主力合约基本持平,报74.33美元。

霍尔木兹海峡(Strait of Hormuz)是伊朗南部连接波斯湾和阿曼湾的重要水道。(图片来源:EIA)霍尔木兹海峡(Strait of Hormuz)是伊朗南部连接波斯湾和阿曼湾的重要水道。(图片来源:EIA)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德黑兰分支副指挥官库萨里7月4日警告,如果美国禁止伊朗售卖石油,德黑兰将封锁霍尔木兹海峡(Strait of Hormuz)的所有石油运输活动。报道称,全球有20%的原油运输都要途径该海峡。

  特朗普周三在推特上写道:“欧佩克(OPEC)垄断组织必须记住,油价正在上涨,而他们几乎没有提供什么帮助。如果说有什么不同的话,那就是美国正在保卫他们的很多成员国,并且只收很少的费用,而他们却在推高油价!这必须是一条双行道。现在就降价!”

  最近几周,特朗普对OPEC进行了猛烈抨击。在11月中期国会选举之前,汽油价格(UGA)上涨可能会给特朗普造成政治上的麻烦,因为这会抵消共和党的承诺,即减税和放松监管有助于推动美国经济。

  特朗普一直在抱怨OPEC,但与此同时华盛顿正在向欧盟施加压力,要求其停止购买伊朗石油。

  此前,有报道称,特朗普要求沙特增产200万桶/日,后者表示同意

  北京时间周四23:00,美国能源信息署(IEA)将公布上周原油库存数据。   

  美国石油协会(API)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29日结束的当周,美国API原油库存减少450万桶,市场预期减少326.7万桶。

  周四,INE中国原油期货主力合约SC1809收盘报497.6元,跌0.02%。

  据今日报道高盛报告称,大宗商品当前表现疲弱正是买入机会,从周期晚期需求旺盛、关键石油和金属市场供应中断,以及库存消耗带来积极的套利效益来看,标普GSCI指数(GSG)的12个月预期回报率为10%。

  周三,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BDRY)报1567点,较上一日(3日)涨6.17%。该指数刷新了年内高位。

  BDI是散装原物料的运费指数,可衡量钢材、谷物、煤、矿砂等资源的海运费用。该指数由波罗的海交易所(Baltic Exchange)综合海岬型(Capesize,40%)、巴拿马型(Panamax,30%),及超灵便型(Supramax,30%)船运价指数编制而成。

  加密货币比特币在6500美元附近震荡

  交易平台Bitstamp数据显示,北京时间10:30,比特币(BTC)报6584美元。上周比特币一度跌穿6000美元。

  交易所交易基金BLOKBLCN暴露于区块链行业。

  (线索Clues / 李涛)

  编辑精选:

  领航宣布对近1800只ETF免佣 几乎覆盖全美产品

  半年盘点:市场风险加速释放 原油基金登顶

  邓普顿基金:股市或接二连三下跌 未来会走向分化

  数据:提前做“心理准备” 衡量证券价格波动风险

  数据:A股周期行业估值水平大幅低于2600水平

  图解:美联储上调年内加息次数预期 长期展望不变

责任编辑:李涛

股票 基金 美元 黄金 比特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