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反反复复是熊市"垂死挣扎" 还是牛市新一轮开始?

美股反反复复是熊市"垂死挣扎" 还是牛市新一轮开始?
2019年03月23日 18:2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美股最近的反反复复,是熊市的“垂死挣扎”还是牛市新一轮开始?

  摘要

  • 继2018年第四季度大幅下滑之后,全球市场在2019年前几个月强劲上涨。

  • 许多投资者想知道,这只是熊市的反弹,还是股市的持续牛市。

  • 基于动量的量化策略在风险和回报方面都能显著地超越市场。

  • 这些策略买入表现强劲的板块,因此它们倾向于安全或风险,这取决于市场风险偏好如何波动。

  在撰写本文时,软件、资本市场和半导体等高风险行业正在引领市场走高。这对中期的牛市来说是个好兆头。

  全球股市在2018年第四季度出现了可怕的下跌,许多最相关的市场指数在短时间内下跌了20-30%。但情况在2019年突然好转,全球股市大幅上涨,收复了2018年的很大一部分失地。

  在这种背景下,投资者有理由怀疑,我们看到的是熊市的短期反弹,还是长期牛市的重现。换句话说,我们是应该在这个市场上卖出上涨的股票,还是买进下跌的股票?

  没有办法确切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我们总是在处理股市的可能性,而不是确定性。然而,一些量化指标在评估市场环境和相应的投资组合定位方面有着良好的业绩记录。

  统计数据已经证明,基于趋势跟踪和动量的策略往往会在长期内产生高于市场的回报。重要的是,我们还可以通过观察主要的动量指标来评估市场环境,以便了解不同领域的表现如何,以及这在风险偏好方面意味着什么。

  以下各段将介绍一种量化策略,在代表不同资产类别和行业的多个etf之间进行轮换。该策略在风险偏好上升时专注于高风险资产,在风险偏好下降时保护投资组合,从而在长期内产生了经过验证的可靠业绩。

  这样的量化策略不仅对在市场上实施量化投资方法的投资者有价值,而且所生成的信息可以成为评估市场环境的有效工具。

  数据驱动的投资决策

  在数据驱动型投资者中,全球轮换系统每月更新一次。该体系基本上在各种etf之间轮换,这些etf根据风险调整后的势头代表不同的资产类别和行业。

  世界上的ETF有:

  标准普尔500指数(SPDR S&P 500)是美国大型股票

  iShares Russell 2000指数基金(IWM)专为美国小型股设立

  iShares MSCI EAFE (EFA)适用于发达市场的国际股票

  iShares MSCI新兴市场(EEM)为新兴市场的国际股票

  景顺DB商品(DBC)的一篮子商品

  黄金SPDR黄金信托基金(GLD)

  先锋房地产(VNQ)为REITs

  iShares 20+年长期国库券(TLT)

  iShares 1-3年期美国国债的短期美国国债

  第一信托道琼斯互联网指数(FDN)

  iShares纳斯达克生物技术ETF (IBB)

  iShares美国石油设备与服务(IEZ)

  iShares拓展科技软件行业(IGV)

  iShares美国药品ETF (IHE)

  安硕美国医疗服务提供商(IHF)

  iShares美国医疗器械ETF (IHI)

  iShares美国航空航天与国防(ITA)

  iShares美国住宅建设ETF (ITB)

  iShares美国工业股ETF (IYJ)

  iShares运输平均ETF (IYT)

  iShares美国科技ETF (IYW)

  iShares美国电信ETF (IYZ)

  标准普尔银行ETF (KBE)

  标准普尔资本市场ETF (KCE)

  SPDR标准普尔保险ETF (KIE)

  景顺动态食品饮料ETF (PBJ)

  景顺动态媒体ETF (PBS)

  VanEck Vectors Semiconductor ETF (SMH)

  物料选择界别SPDR基金(XLB)

  消费必需品选择部门SPDR (XLP)

  公用事业选择界别SPDR基金(XLU)

  SPDR系列信托标准普尔石油天然气勘探(XOP)

  SPDR系列信托标准普尔零售ETF (XRT)

  该体系基本上是在3个月和6个月期间买入经风险调整后回报率较高的ETF。这种策略并不总是奏效,当主要市场趋势逆转时,买入表现优于大盘的股票很容易产生事与愿违的效果。但从长期来看,经过反复测试的表现相当强劲。

  自2007年1月以来,标准普尔500指数全球轮换机制累计上涨541.4%,而同期该指数的累计涨幅为156.1%。按年计算,标普500指数上涨16.5%,而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8%。

  在下行风险方面,标普500指数的表现也明显好于标准普尔500指数。全球轮换体系的最大跌幅为18.4%,而同期SPDR标准普尔500指数的最大跌幅为55.2%。从高点开始,按最大百分比计算下降幅度。

  为了提供更多细节,下表显示了近年来量化策略与SPDR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年度回报率。

  重要的是要记住,像这样的策略既有优点也有缺点。在市场趋势明确的时期,无论是上涨还是下跌,这些策略都非常有效。然而,当市场横盘整理、趋势逆转时,这种策略很可能带来令人失望的回报。

  例如,2008年,由于量化投资组合主要配置于国债和黄金等避险资产,该体系上涨15.5%,而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了-36.8%。

  同样,在2017年高风险股蓬勃发展的时候,投资组合中高科技和软件类股的比重很高,因此该组合上涨了30.8%,而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了21.7%。

  另一方面,量化策略在2019年迄今表现不佳,仅上涨2.3%,而标准普尔500指数(SPDR S&P 500)今年迄今的涨幅为13.4%。这是因为在2018年12月底,量化投资组合的定位是安全的。随着市场在2019年1月反弹,这一策略落后于市场。

  最近的表现不佳表明,量化战略需要一段时间来纳入有关不同行业价格势头的最新信息。当价格走势迅速逆转时,这种策略很可能会表现不佳。

  由于该战略的性质,这是一个不可避免的弱点。在长期内,特别是在定义明确的牛市和熊市中,市场表现应该是强劲的。然而,当市场正在转型、趋势疲弱时,像这样的体系可能会产生平庸的表现。

  正确的市场领导

  有趣的是,我们可以将定量系统提供的数据作为评估整体市场趋势的工具。当风险偏好上升时,一些行业和资产类别往往会反弹,而另一些行业和资产类别则是风险规避时期的避风港。因此,不同板块的表现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股市的整体市场环境。

  当考虑投资组合定位时,定量策略目前推荐软件、资本市场和半导体。这些显然是高度周期性的行业,当风险偏好上升时,它们往往表现良好。

  标普500指数由制药或食品等低风险类股领涨是一回事。在这种情况下,你可能会说,表面下的价格走势总体上对股票没有太大的支撑作用,因为表现出众的股票往往是那些在投资者寻求安全投资时表现良好的股票。

  然而,软件、资本市场和半导体是高度波动和周期性的行业。这告诉我们,当市场表现良好时,投资者正在接受风险,并将注意力集中在回报潜力更大的行业。

  从不同板块的价格走势来看,动量指标显示,风险偏好正在上升,这对中期股市总体来说是个好兆头。

  利用数据和技术的力量,从你的投资决策中剔除猜测。统计研究已经证明,股票和etf表现出一定的数量属性,长期来看往往会跑赢市场。

  来源:美股研究社  本文作者:Andres Cardenal, CFA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魏雨

美股 标准普尔 熊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