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IPO与区域股改进程关联度求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03:04 第一财经日报

  首发过会公司基本来自股改区域前15名

  本报记者 李晶 发自上海

  新老划断后,IPO的审核过会是否遵循了监管层在股改过程中强调的“地区先股改IPO先受益”的原则?IPO审核过会与区域股改进程的关联度到底如何?

  1.股改区域盘点

  股改迄今已经接近尾声,其进程的区域情况如何呢?《第一财经日报》根据Wind资讯数据(截至8月31日)统计显示,目前,两市共有1142家公司完成或者进入股改程序,占1328家应股改公司(剔除暂时退市公司)的85.99%;按照总市值计算,占比则为91.49%。

  分地域看,股改家数占比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内蒙古(100%)、安徽(97.78%)和贵州(94.12%);按总市值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内蒙古(100%)、北京(98.86%)、安徽(98.70%)。而黑龙江、甘肃、西藏等地区排名靠后,其中黑龙江家数占比倒数第2位,市值占比则垫底。

  2.IPO赢家盘点

  《第一财经日报》根据公开资料整理发现,IPO开闸后的审核过会,北京和广东无疑是最大赢家。截至8月31日,新老划断后发审委共审核了22家公司的IPO申请(17家顺利过会),其中北京和广东各占5席(过会各4席),从审核和最终过会的数量上看,两地区的公司合计均接近半数。

  此外,从股改之前已过会的公司在新老划断后上市的情况看,北京和广东两地也占明显优势。

  在股改前已过会的30家公司中,目前只有5家上市,北京和广东合计占据3席:其中北京以中工国际(002051.SZ)夺得IPO重新开闸后的首单,而广东地区(仅有3家股改前过会)的同洲电子(002052.SZ)和保利地产(600048.SH)也已顺利上市。

  按照完成或者进入股改程序的公司家数占比排名,北京和广东分别列第6位和第15位;而以总市值排名来看,因“巨无霸”中石化(600028.SH)进入股改程序,北京排名快速排至第2位,但广东依然排名第15位,位居中游。

  从其他省份的情况看,上海和浙江分别有2家企业进入过会程序,但分别只有1家通过。如此计算,安徽(股改市值排名第3)、云南(11)、山西(7)、河南(9)、江苏(25)、江西(4)、辽宁(6)、上海(21)、浙江(13)各有一家企业获准IPO。

  值得关注的还有内蒙古,虽然其早早地就完成股改,但IPO审核名单中却一直没有该地区公司的身影。翻看此前已过会的30家公司中,的确有一家内蒙古公司——内蒙古霍林河煤业股份有限公司,不过过会时间为2004年6月,时间稍显久远。

  3.求解关联度

  股改进程和IPO审核进程的关联度是否存在?根据数据情况分析,除上海和江苏外,目前过会公司所在省份均在股改区域排名的前15位。

  《第一财经日报》就此征询监管部门的意见,没有得到明确解答。消息人士表示,证监会在安排过会进程时确实参考了股改的区域进程,动态排名是一个主要参考指标。

  投行人士对此有各异观点。民生证券某保荐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保荐人在接触项目时,该公司当地股改进度如何并不是主要考虑因素,重点考虑的是公司的自身状况及质地,“如果首次接触就发现项目不合适,我们就会立即停止。”

  上海某券商投行人士认为,内蒙古虽然股改全部完成了,但该地区未必一定有公司IPO,现阶段该地区是否有满足IPO的公司资源是最重要的因素。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纵然某公司IPO能否上会与当地股改进度并没有必然联系,但在同等条件下两家公司竞争,地区股改进度落后肯定是负面因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