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有色金属 期价与股价同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13:57 证券日报

  □ 武汉新兰德

  周三,受铝库存量下降,锡、镍和铝期货价格反弹的影响,有色金属股出现近期少有上涨行情,其中黄金和铝金属股涨势更为强劲。G鲁黄金(资讯 行情 论坛)、G中黄金、兰州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G云铜(资讯 行情 论坛)、G中金(资讯 行情 论坛)、G吉恩(资讯 行情 论坛)、G关铝、G云铝(资讯 行情 论坛)等均排在涨幅榜前列。

  不同视角下投资思路不同

  有色金属无疑是本年度最热门和波动最大的板块,投资者在该板块上的心情极为复杂,曾经在上半于底部参与有色金属股的投资者获利颇丰,对有色金属股有难舍的情结,与此相对的是一部分投资者在高位介入,损失也极为惨重。从基本面来说,一方面是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大增,股价高企且波动相对又较大,另一方面是期货价格变幻莫测,偶有风吹草动,股价就会形成剧烈的反应。不同的投资者从不同的角度,看到的有色金属股的投资价值也不同,看空者和看多者同样大有人在。我们认为有色金属价格可以大幅地脱离基本面,但不能长时间地脱离基本面,不同的品种的后期机会将不同,投资者应该从基本面出发,发掘其投资价值,有效地避开风险。

  有色金属股价的表现与外盘期货的涨跌有极强的相关性,外盘期货的价格波动直接会影响我国股市的有色金属股价格的变化。最近国际期货市场再度火暴,目前走势最强的品种是镍,距前期高点仅有1000美元之差,短期看涨幅最大的是锡和铅,锡价的走势是最具潜力的,目前已推高至9100左右,很有可能借此轮东风而突破一万,创出历史新高。铅价虽然近期反弹力度较大,但前期平台压力依然很大,预计难以挑战新高。国际铜价目前在7920左右,再度接近8000美元,锌价走势依然十分强劲,铝价走势并不理想,目前还在低位横盘,虽有补涨空间,但其炒作价值显然不及龙头品种。

  重回基本面的可能性大增

  虽然国内市场上的有色金属股紧随外盘期货价格,但重回基本面的可能性在增大,正如我们所说,有色金属价格可以大幅度地脱离基本面,但不能长时间地脱离基本面。基本面发生变化的主要是钛、镍、锌和黄金。投资者可从以下个方面来寻找投资机会。

  首先,钛概念将重拾升势。钛行业步入二十年一遇的复苏期,投资前景可期。2004年以来,钛加工材料和海绵钛的实际需求量远大于实际生产能力,因而拉动了市场价格,海绵钛的紧缺进一步加大了这种态势。目前的上市公司中与钛产业相关的主要有G攀钛、G承钒钛、G长钢、G宝钛(资讯 行情 论坛)和G抚钢等。G攀钛和G承钒钛的优势在于拥有大量的钛矿资源,特别是前者有意增发后收购集团公司的精钛矿和相关资产;后者主要产品为钛白粉,由于涉及产业链两端,有介入海绵钛的优势。当然,优势最大的还是G英力特(资讯 行情 论坛),生产海绵钛的主要成本是钛矿、氯气和电力,公司本身具备氯气和电力资产,又地处宁夏矿产资料丰富的地区。因而介入钛行业有独到的优势,公司目前正对海绵钛项目进行论证,投资者可高度关注。

  其次,镍锌基本面中长期向好。镍是生产不锈钢的关键元素,同时随着镍氢电池的产能扩大,镍的需求量有增无减,其期货价格也是迭创新高。上市公司中G吉恩拥有较大的优势,可重点关注。另外值得关注的是G贵研,大股东云南锡业公司将元江镍矿作为股改对价之一放入公司之后,公司未来一方面将坚持贵金属产品的研发产销,一方面争取在镍精矿、电解镍及镍加工产品的生产上有所突破,提高盈利能力。从全球范围看,锌供应短缺有增大趋势,缺口持续时间可能进一步延长。LME锌库存呈明显递减趋势。我们建议关注资源优势公司如G宏达(资讯 行情 论坛)、G中金和驰宏锌锗(资讯 行情 论坛)

  再次,给与黄金特殊的商品特别期待,黄金具有一般商品的特性,又是一种有价的特殊货币。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国家在一定程度上需要储备一定量的黄金。在黄金供给难以大幅增长的前提下,黄金需求保持旺盛是我们对未来金价保持乐观原因。投资者可关注有资产注入的黄金股。山东黄金(资讯 行情 论坛)于近期发布了增发公告,将收购集团的主要经营性资产,中金黄金(资讯 行情 论坛)有望步其后尘进行增发。

  部分品种反弹特征明显

  国内铜冶炼企业长期依赖进口原料维持生产,风险很大。与此同时,国内铜冶炼规模却在急速扩张,目前全国有在建、拟建铜冶炼项目18个,建设总能力205万吨,是2004年底能力的1.3倍,2007年底将形成近370万吨冶炼能力,远远超过当年国内铜精矿预计保障能力和国际市场可能提供的铜精矿量,许多生产企业和新建项目将面临无米之炊的局面。近段时间以来,在期铜市场除了Escondida 的罢工事件之外,市场没有明显推动铜价波动的因素,美国、欧盟及日本市场经济面没有出现明显的变化,利率市场也显得相对平静。在本周的市场中,Escondida 铜矿工人准备结束罢工的消息主导了期铜价格走势,使得铜价出现先跌后涨的行情,但后市上涨潜力不足。目前我国从事铜生产企业主要有G江铜(资讯 行情 论坛)、G云铜、G铜都等,由于股价上涨已经反映了业绩变化,持续走强的可能不大。

  反弹特征明显的还有铝。目前,氧化铝价格下降幅度较大,这将会拉大电解铝与氧化铝的价格差异,为电解铝企业输送利润,但是由于氧化铝和电解铝的产能扩张均迅速,铝产业利润将向铝土矿和深加工两端转移,而氧化铝和电解铝将因产能扩张大于市场需求而利润递减,电解铝企业受益也将延续不了很长时间。近期可关注的是G南山,公司将定向增发收购集团部分经营性资产,对提升整体盈利能力有一定帮助。

  铅金属因供需矛盾并不突出,期货价格近期走强是因为前期基本没有上涨,反弹特征也很明显,此前投资者对铅金属概念股的关注度相比而言轻了很多。目前值得关注上市公司是G豫光,公司主要从集团公司购进铅矿,关联交易量大,有可能为减少关联交易而注入集团资产,同时,集团也有大量的锌资产,也存在注入的可能性。

  整体来说,我们坚持认为有色金属价格可以大幅地脱离基本面,但不能长时间地脱离基本面,由于不同品种面临的机会不一,投资者可以区别对待,可重点关注后续还有增长潜力的钛、镍、锌和黄金概念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